非種不可【水果篇】中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太過官僚的作風加上不合時代潮流的法令,只能讓國家社會倒退嚕而已。四年前一位朋友進口了幾十顆植物種子(絕對不是罌粟或其他非法的植物),一直收不到,這對於我們經常買國外種子的人已成家常便飯,不足為奇,但是半年後卻收到調查局的通知前去接受訊問,讓一輩子還未曾做過任何違法的年青友人差點尿褲子,並接受調局人員的訓斥、警告、威脅,完全被視為殺人犯一樣,現在我遇到他都會自然而然脫口而出的問他有沒有穿紙尿褲,否則如果不經意的提到「調查局」三個字,他都會習慣性的尿褲子,這可不是笑話,而是一種深沈的悲哀,一種外人無法體會的痛,也是目前全世界最嚴苛的規定,好幾個國家的種子商一看到台灣的訂單,馬上打出「本產品不出售台灣」等字眼,相信這絕對是園藝業者親痛仇快的事,但我保證是那些農業官員引以為傲的成績。我承認這是國家法令的大勝利,也是台灣農業的大失敗,無法種出新產品如何與先進國家競爭?缺乏競爭力的產品又如何爭取出口?別國的農業都進步到什麼境界了,台灣官員還自以為是,農業官員不是經常出國考察?為什麼看不到義大利的玫瑰花,花瓣五彩繽紛讓孤陋寡聞的國人還誤以為是「畫」上去的,還PO上網稱讚「手藝真是精巧」,真是哭笑不得;前幾個月台灣有商人進口了紅肉蘋果,國人不認識,電視記者還特地採訪了攤商,該果販竟然點頭說「可能是經過染色的」,我當下看了真的把眼淚給飆了出來,無知已經逹到令人啼笑皆非的境界。類似這種笑話的國度裡,真的讓人歎為觀止,到底是政府官員聰明過人?獨具慧眼?有先見之明,認為台灣農民還真的是只能種種百年老作物檳榔、香蕉、柳丁…而已,這也難怪海關單位及調查局會雷厲風行的禁止新植物種子的進口及研究,我終於恍然大悟的領會到台灣官員正義凜然的用心,所以有請台灣消費者大爺們,為了響應政府的決策,上班時別忘多吃檳榔,午餐記得多吃幾根香蕉吧!

.今天,如果僅僅為了要提升農民「知」的權利,就得必須批評政府的「德政」,甚至還唱衰台灣,如有這樣的指責,對我有失公平,也太過沈重,但,錯誤的政策絕對比貪污更可怕,這句經典的名言可不是我講的。幾個公務員朋友對於我經常在格子上批評政府的失策,經常指責我的不是,這種官官相謢的心態我相當不滿,要知廟堂之上是聽不到百姓哀嚎的,立委諸公們更是為選票考量,總選擇最為弱勢的農民放棄,因為農民的形象上不了抬面,要出聲也只能是聲若遊絲形容,進不到官員的耳中,根本沒人會鳥你農民。別的雜七雜八的政策不說,光是休耕補助一年一分地有八千多元的「收入」,表面上是令農民會感動的涕泗縱橫的德政,但有哪一個國民或官員認真思考過其後遺症?今天能擁有大片田地的地主並不會在乎那些補助款,因為有土地的人大都是有錢人,目前土地動輒是以分或坪計算的,幾千元根本買不到一坪土地哪會在乎這些小錢?但對一個真正想從事農業的年青人或是沒土地的人而言,想買個幾分地來種植作物來「賺錢」,那簡直是天方夜談,痴人說夢,除非去搶銀行否則買不起的,而買得起的天才也不可能來從事農業了,又不是智障或頭殼壞掉。OK,既然買不起那就用租的吧,那請問這位有抱負有理想肯打拚的有為年青人,五分地你願意付多少租金來承租?年青人囁嚅的說:我願意每年五萬元承租。地主大笑:五萬?我每天躺著睡覺每年就有五萬了,幹嚒要租你?如果十萬元或許我會考慮。年青人聽後馬上飛奔回去忙做沙盤推演,租金肥料工錢苗木費用整地…,還有前三年的等待期,哇,八十萬元的準備金,這還不是走入絕境的地步,最要命的癥結是必須要種什麼作物才能把這八十萬借貨還清?能否賺錢先擺在一邊。這種賭盤相信連財經專家都會搖頭,唯一的勝算機會就是去搶銀行,起碼能有百分之一的機會,問題是要搶銀行至少也得膽識及能力,可不是做總統人人有機會?騙肖仔,連要偷雞的那一把米都沒有了,還有機會?

.不過上頭所講的實例幾乎在台灣天天上演,而例子中的主角現在不是苦讀準備高普考嚒,那麼就是早就成為勞工之一了。其實不會這麼悲哀的,如果我的「非種不可」系列能早點貼出或播出的話,那不知道台灣應該產生不少位「賓士」農夫,或眾多的「快樂」農夫了。這話一說出口可能有些人會很自然的罵一聲三字經,然後馬上轉台;或許也有不少看倌看到此會把拳頭握緊敲下桌子,間夾一句五字經然後轉去看成人片;唯一還會繼續看下去就只有令我感動得老淚縱橫的「您」,大哥,謝謝您,我知道您並不是憐憫,也不是挺我,只是您一手喝著可樂,另一手抓著雞腿,沒出言不遜是因為您的口中正在嚼著(+ing)雞肉,whatever,it`s enough to me, I will thank you just the same. 不過趁著您未轉台之前,容我將一直以來的職志及用心讓您大哥瞭解一下。

.    其實以台灣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及台灣農人的種植技術經驗,絕不能讓台灣農業步入成為夕陽行業,甚至不能以農致富都有暴殄天物的感慨呢。今天敢以出人意表的談論出現,我絕對能憑藉著我對全世界植物投入無比的興趣與觀察,虛擲了無限的精神與心力,耗盡了許多的時間與金錢,只為了打算將一點點棉帛心力貢獻給我一向最祟敬的農友們,畢竟我是一介農家子弟,從小便看盡農家的悲苦與無奈,只是當時並毫無能力改變或企圖提供任何建設性的意見,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親戚長輩的愁容,聽著長輩的哀嘆,這種與日遽增的無奈終於在老父往生後恍然大悟,空談不如力行,況且時機也已然成熟,因為二十多年的苦心,我早就將目前全世界約五千多種台灣所沒有的果樹,及數萬種的植物特性、生長習性,透過疊起來幾乎與人高的國外書籍(台灣並無出售是透過網路購買),與世界各國的相關網路初步的研究了幾遍,並實地購買種子(被沒收至少超過六十次,損失超過百萬元)親自種植研究觀察,直至去年為止發現國外各國的「新」(台灣沒有的)植物幾乎少之又少了,河清終見底,於是膽敢蓋棺論定的做個總結,適合台灣農民種植髮展的「高經濟作物」,從收集的近六千種資料中篩選出六十五種果樹,認真的從沿革、習性、特性、果實、種植方法、管理照顧方式…以全方位角度切入詳細描寫,並集結成十大冊,書名為「非種不可」(水果篇),全心書寫只為一些無法使用電腦的專業農民提供在種植作物時的選擇及評估,讓台灣農業能揚眉吐氣,並為國內消費者提供一個健康養生愛吃的管道,不必為了要食用營養豐富的無花果,就得搭機飛到日本去大快朵頤,順便也為農民朋友能多賣一些錢,這種皆贏的局面何樂而不為?既然本意如此,我也自以為是的將這個重責的十字架往自個兒身上揹,無奈好事多磨,萬事皆備只欠東風,在打算付梓前夕時詳細詢問才猛然發現,出書實非窮人所能企及,更非一介凡夫俗子可以負荷的理想,幻想太沈重了,大夢乍醒之餘又不甘將二十多年的心血結晶付之流水,更不樂見辛苦勤奮的農友老是物賤傷農的宿命,最後只得找上一位從來未放棄過我,並大力挺我的「神農電台」節目主持人「小靖」小姐,將我的願望婉轉的向她陳述,沒料到小靖竟阿莎力的滿口答應,讓我受寵若驚,感動莫名,真的謝謝她,否則也沒有此篇「非種不可」的楔子了!

.在此介紹文的同時,我也很樂意的將我為何刻意的選擇標準條件羅列如下,以祈眾農友的認同與接受,並讓我最敬愛的農友們能有所助益:
照顧管理容易,必須不必農藥。
果實大小必須在四公分以上。
果肉必須是又甜又好吃的。
賣相(外觀及果皮顏色)必須完美。
營養及對健康的考量。
必須豐產。
果樹產果壽命長(短期作物不推薦)。
果樹從種植到開始掛果不能超過四年。
果實的商櫥壽命必須至少要有四天以上的貯存期。

.如以我上列標準而言,可想見的不少目前市售正夯的水果就不是我打算推薦的對象,如小黑樹葡萄、葡萄、巴西甜櫻桃(也就是櫻桃蓮霧系列)…等,而幾乎是多次農藥系列如蕃茄、蓮霧、柑橘類、荔枝…等果樹,順便也藉此篇幅澄清一些網路上那些所謂的自稱果樹行家及博士博們的一些不正確常識及資訊,要死就必須死自己(自己造的孽自己擔),千萬不要拉人下水,那些不正確並極度荒謬的資訊就留給自己家人使用,不要一再誤導老實的農民朋友,這是我多年來一直無法忍受的行為,我並無意引起口水戰,但你們的片面資料及斷章取義的資訊,只能造成農友的恐慌,並無實質上的幫助,誠懇的呼籲你們適可而止,千萬別再誤己誤人!

.為何我會產生如此的情緒化感概?其實早就其來有自,也並非只是我個人的過度反應,而是有太多的實例印證網路上的黑白講,以訛傳訛的謠言,令人哭笑不得的錯誤資訊,在在讓真正的行家搖頭,並使得有心投入的興趣者卻步。前些日子一位打算真正投入農業的年青人語重心長的道出了內心最衷心感謂,他說三年前因父親年紀已大,希望他能回家接掌近二甲的荔枝園,但他從小深知荔枝必須噴灑大量的農藥,所以他打算放棄改種一些不需太多農藥的新興高經濟作物,於他便開始到網路收集一些困樹資訊,結果不看還好,愈看愈讓他霧煞煞,各個網路賣家的FB無不卯足勁的吹噓,一些胡謅胡編的果樹名字彷若銀河系的星星,看都看不懂,連聽都沒聽過,甚至一些聽起來就好像是毒藥或是農藥的名字,類似這種水果消費者肯掏錢購買嘛?實在讓人質疑,更會讓消費者退步三舍,如古布阿蘇、山陀兒、媽咪果、馬斯特山竹…,舉不完,而且內文的說明就像是電腦軟體直譯,錯誤百出,更是不知所云,讓他產生對這些新興果樹的失望與排斥,直到無意中看到我的部落格,並發現我文中客觀、誠實、公正、深入的分析,才又讓他產生信心。儘管語中聽出客套居多,但對我而言褒貶並無實質意義,畢竟這麼多年來遭受到的批評與謾罵,已然到了死豬不怕滾水燙的程度,更是到逹蝨多不癢的境界,但我在乎的是實質對農友的幫助。【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