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料木【國外花卉】










.  上篇談到一些紫色的花卉植物,因為有不少人士對紫色有特別偏好,但我

曾經不下數次在格子中提到過,對植物花卉的喜愛千萬不能以「顏色」來論斷

好惡,這對植物們就有失公平。就像人類的膚色,選美的裁判們就不能以膚色

來當評定標準,那可會引起公憤的,同理,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更不可以花色

來批評花卉植物的美醜,那聽在植物的耳裡不知會有多傷心。這些天剛好是

「笑靨花」(麻葉繡球)綻放的季節,滿株綿密緊實的雪白重瓣花海,猶如潔

淨的皚皚白雪令人喜愛,幾乎來我家的人都讚不絕口,但偏偏就是有些人很白

目,當著笑靨花面前大肆批評白花的不是,又大放厥詞的說白花是死人的花,

真的是有夠主觀,這些言論聽在笑靨花耳裡可真是難過,因此在昨天我看到

時,其中有二株已經咬舌自盡死掉了,幸虧朋友發現趕緊補了澆水的動作,原

來是我二天沒澆水快枯死了,而不是遭受批評而自殺啦,不過千萬別太過主

觀,因為白色可是日本的喜事代表色,更是日本與韓國人平常時最受歡迎的花

色呢!



.  如果以花色或花種來論斷植物的好壞是不客觀的,這對一個喜歡植物的人

而言,是不該有的態度。最近幾年國內很流行「雞蛋花」(木犀科),也炒得

火熱,但偏偏一些東南亞的外藉新娘來到我園子只要看到「雞蛋花」都刻意繞

道而行,並不敢目視,心中頗為詑異而追問到底,原來「雞蛋花」在東南亞

(也包括印度)一帶的社會中,雞蛋花卻是真正的死人花,喪葬禮儀中最常用

的代表花卉,甚至連墳墓也會種植雞蛋花,但不知者不罪,這種東南亞人士避

之唯恐不及的禁忌花卉卻是當今台灣的正紅花卉,價格看俏,這二、三年一些

園藝朋友每年都自行會從東南亞進口一些幾十年,甚至百年以上的老雞蛋花

樹,我目睹了好幾次從船上經由幾次的運送,連沾到面的時間都沒有就直接被

載到買主家中,我問了進口者價格,記得每問一次就尿失禁一次,因為價格幾

乎都是從一百萬起跳,我這個鄉巴老聽了很難不尿失禁的,也顯見植物的身價

往往會因各地民俗風情而大異其趣。



.  而今天要談的植物又是另一種有些人不喜歡的花色──黃色,因為在台灣

的喪葬禮儀上黃色也是常常被利用的花色,尤其是黃色菊花、萬壽菊..等就

是因為花色之故而被普遍應用到喪禮上,其實黃色應該是中國人公認最高貴的

顏色,君不見自古以來黃色就是皇帝一族的代表顏色,即便一般民間也相當喜

歡黃色,因為如黃色影片、黃色笑話..在很多人眼中都不太會排斥的,甚至

還不少人聽完之後不但眉飛色舞,甚至還津津樂道呢,因此我才會力勸愛花人

士或業者們千別以花色來批評植物花卉,而錯失了許多好花卉,比如說我曾在

數年前在日本網站上看過非常稀罕的「黃色」紫藤,太令我驚艷,但經過數年

的努力還是弄不到一株來賞玩,好生遺憾。另外黃色杜鵑也一直是我的夢幻花

卉,只是這幾種黃色花卉都是相當稀少,因為對幾種植物而言,黃色幾乎是她

們這一族中的不可能顏色,但這也不代表我是主觀的黃色擁護者,而是想表示

說喜愛花卉是不應該有顏色的主觀意識,雖說黃色也是我非常喜歡的顏色之

一,但絕非表示說我就很黃,不過我很尊重黃色,畢竟在中國人的文化洗禮

下,人人喜愛的黃金也是黃色的呀,更何況我也是黃種人哪!



.  其實關於黃色花卉我也介紹過不少,如棣棠花,金雀花,黃棘,彎子木,

金鏈花..,真是不勝枚舉,而且她們也都是繁花滿樹,整株的黃色花海,相

當引人側目。不過今天的「染料木」其實也是我種了好些年,也種了不少的花

卉,因為開起花來也是不遑多讓的黃澄澄一片,但卻數年來卻一直不敢介紹,

因為幾年前曾經看過不少資料及國人介紹過,他們一直都把「染料木」和「金

雀花」混為一談,甚至也有一些網站更是把二者認為是一樣的花卉,這讓我霧

洒洒了好幾年,直到我二年前刻意把同屬名不同但小名相同的二者花種在一

起,才驚覺到她們二者並不相同,而且研究觀察了幾年才終於發現她們是不同

屬的植物,儘管她們都屬於「豆科」的同科植物,但葉飾及植株樹型還是有所

區別,而花朵形狀還是有些區分的,但我還得承認她們都同是豆科植物,因此

習性,特性上還是相當類似,而既然金雀花已介紹過,因此我就不想在照顧上

多加著墨了!



.  「染料木」其實並不能說是植物名稱,但因大陸教她是「小金雀花」,這

很容易和金雀花、紐西蘭金雀、西班牙金雀等花卉混淆,因此我才直稱為「染

料木」,而其實「染料木」是一種藥物元素染料木素,而「染料木」正好是染

料木素的主要來源,故而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