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桐【國外花卉】











.  前幾天格友「阿宗」提及他媽媽喜歡紫色系列的花卉,他打算為媽媽建構

一個紫色花園,真是令人稱許,教人感動。想來阿宗應該是一個很孝順的好孩

子,處處能替媽媽著想,討媽媽的歡心,這年頭這樣的心思的確難能可貴,因

為平平是同名,我的朋友阿宗也一樣有孝心,可惜他只是對他老婆盡孝,並且

是百依百順,唯命是從,不過對他媽媽好像是完全相反,改天應該介紹這位孝

順格友阿宗讓他認識,雖不敢要他建造一個紫色花園給他老媽,但至少可以期

待他對他老媽的態度能好些些。



  其實紫色的花卉幾乎是大家都能接受,也相當受到歡迎的花色。記得只要

有紫色系列的花卉植物,反應一向都很熱烈,連我都不例外。不過據我所知在

大部分的開花植物中,除非品種有限的花卉外,大部分的普遍花卉中幾乎都有

紫色的品種產生或存在,原因很簡單,因為黑色及綠色不會花卉的本色,畢竟

花朵的功能是為要吸引昆蟲而產生,因此如果太接近葉子的顏色就不會是花卉

植物的選項。這也是為什麼評判花卉的顏色漂亮與否,通常會與葉子對比愈強

烈的花朵來勝出,因為人的感覺也和昆蟲一樣,對比強烈才能察覺到花朵的存

在與價值,否則與葉子近似,要分辨出花朵還得費盡心思的話,那就失去開花

的真正意義了,有誰知道昆蟲沒有近視或老花眼呢?甚至有不少花朵的演變無

一不是絞盡腦汁,千奇百怪,掻首弄姿,各顯神通只為博取昆蟲的青睞,所以

紫色也是和紅、白、黃一樣都是花卉極其喜歡的變化顏色了。





  談到紫色花卉,如果常來瀏覽的格友都應該清楚知道,在我介紹過的花卉

中也有不少以紫色聞名的花卉植物,如紫藤、紫丁香、錫葉藤、巴西栗、藍花

楹、香花槐、牡荊、美國紫荊、煙霧樹、樹紫藤、凍煙樹、蒜香藤..等,真

的是不勝枚舉呢。不過其中最有名,最令人如癡如醉的澳洲名花「藍花楹」

(不是台灣現有的品種)可能有不少誤解了,其實她並非是完全落葉樹,因為

「藍花楹」是由葉頂開花,而如果沒長出新葉的話,她是不可能開花的,但當

我們看到的滿樹繁花讓我們誤以為沒有葉子(見樹不見林,模糊了焦點),其

實如果有機會近看的話,就很清楚的看見不少葉子的,特此提出是因有不少格

友問及,因沒能常上網解釋,藉此一角提出澄清。



.  今天既然提到紫色系列,因此特別介紹「美麗桐」,應該也會是紫色迷們

的最愛。「美麗桐」原產於墨西哥及南美洲,是株高約在3-5公尺的大灌

木。記得早幾年前我就注意到「美麗桐」的迷人倩影,因為她不但擁有整串的

紫色花卉,但其實更吸引我的是她的大葉飾,可長逹二尺的巨大葉飾,粗糙的

葉面,像極了一匹青色絨布,如果隨便的矗立在庭院中或草叢中,想低調的不

引人側目都有些難度的。原先一直不敢介紹是因為國外資料很多是錯誤的,其

中有不少他們把「美麗桐」誤歸為三種科屬,有歸類為「龍膽科」的,有歸類

為「仙人掌科」的,更扯的是也有歸類為「水生植物」,真的令人無所適從,

結果就因為歸類不一讓人霧煞煞,直到我在上個月一位好友劉先生特地從巴西

買了二本植物書籍送給我,才讓我認為「美麗桐」應該屬於「紫草科」植物才

較為接近,否則真是無所適從。



.  「美麗桐」絕對是熱帶植物勿庸置疑,因為光憑著其巨大葉就是熱帶植物

的特徵。我時常提及,大葉類的植物需要陽光較多,同時也需水性多的植物,

因此需要熱帶環境,如混血樹..等植物一樣,而她們葉子大,散熱快,光合

作用快,生長速度也快,相對的也需要的水分多,這也是針葉植物會原產於溫

寒帶的原因,因為習性相反(相對論),所以「美麗桐」很適合台灣的環境。

「美麗桐」共有二大類,共有23個品係,需要陽光,雖喜歡充足的水,但卻

很怕積水,也很怕霜害,尤其是幼苗期,她們開花約在春末夏初,可透過播

種、高壓、扦插等方式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