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枝苿莉【國外花卉】











.  這陣子由於正是「垂枝茉莉」盛開的季節,所以常來我家的朋友乍見枝枝

下垂的紅白相間的花苞,莫不是驚為天人般抱了就直往車上搬,讓這支平時貎

不驚人瑟縮躲在角落的半藤類花卉幾乎成了我場子裡聚光燈的焦點,或許她及

我想破了頭也沒料到能有今天的風光。但就有不少園藝人士或賞花者在很多花

卉植物不開花的平常時刻裡,往往會把這些植物當成垃圾,而一旦開了花的當

刻才警覺的發現,原來在平常有意無意喜歡踢上一把的植物開了花還真是漂

亮。更是有一些鐵嘴的愛人士總喜歡灌輸我一些觀念謂之,在台灣千萬別引進

開白花的花卉植物,即使要送人都可能沒人要。乍聽之下好像煞有其事還蠻有

道理的,白色在台灣並不討喜似乎是千真萬確,只要是開白花的植物就必須跑

到101跳樓自殺才應該,但從古至今印象中有名的白花大都是「名花」咧,

如「鴿子樹」、「台灣阿嬤」(蝴蝶蘭)等卻都是聞名在中國人的世界,而這

些日子購買「垂枝茉莉」的朋友,幾乎忘記了在平時耳提面命要我別引進白花

的一群,可見有些偏見往往都是在「理智」之下作出的判斷,而一旦淪入成為

「局中者迷」的氛圍時,一些所謂的真理或理性往往便消逝如煙,不知這些人

在結婚時也是這種心態?



.  「垂枝茉莉」與「苿莉」(木犀科)一點關係也沒有,我真不知道當時是

誰命了此名,讓原本有「茉莉」名字的植物頓時更形混亂,因為真正木犀科茉

莉屬的植物就不下數十種,而此「馬鞭草科」的「垂枝茉莉」為何非得淌這趟

渾水不可,不過植物無罪,應該是一些所謂的專家學者的「睿智」吧?!「垂

枝茉莉」在台灣應該還能算是「新」字輩的花卉,據說是幾年前經由一位蘭花

商人挾帶進來繁衍的,不過也不必這麼累,她的種子相當容易買得到的,而且

目前花市也已經相當普遍,而目前正值是開花期。



.  或許「垂枝茉莉」國人有些陌生,但說起她的兄弟姊妺在國內可能就有一

大堆(以上的照片除了第一、二張之外,都其兄弟品種花卉)的,而且甚至都

不知生存了多少年了,不少是在鄉間到處可見,如眾所週知的「龍船花」便是

一種,而「煙火樹」(閃爍星茉莉)、龍吐珠..等都是,而其中的「藍蝴

蝶」的花形更是與「垂枝茉莉」相當相像,除了花色外,所以對於「垂枝茉

莉」更名字應該是「白蝴蝶」反而更貼切,但「白蝴蝶」卻也出現在其他花卉

上,如「野薑花」,看來在台灣一些花卉的命名還真是有夠亂的了,不過幸虧

台灣愛花人士早已習慣了一花數名的學問了,如果一花一名就會被認為不夠水

準,不夠專業了吧!



.  「垂枝茉莉」原產印度,是常綠灌木,株高可逹三公尺,不過對這種半蔓

藤類植物而言,高度只是參考用,因為可以修剪成樹型,而「垂枝茉莉」以我

的種植經驗是喜歡半日蔭,甚至開花期間最好是放進室內,因為花苞如果全日

照反而有晒傷之虞,白色花苞會被燒焦,而且她在平時很需要水,千萬別讓其

缺水,否則很容易枯死。另外就是如果要扦插的話,最好在春夏期間,如果秋

天扦插的話,在她發根長出新芽之際,便會馬上開花阻檔了其成長,而開花時

花苞也可以用支撐物綁住使其往上串,看起來比較美觀,否則其花串都是下垂

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