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黃梅【國外花卉】下

 照片官小姐拍攝

 含苞中的臘黃梅由官小姐提供給本場展示







.  至於芭大大又為何質疑我不對,那是因為早期(二十年前)業者引進了一

種頗為風行的「桂葉黃梅」,相信幾乎人人都看過,家家都種過,如果一下子

還回不過神來忘記她是什麼東東花卉的人,或許我再提她的另一個小名您就會

恍然大悟了,在台灣及世界各地不少地方都稱她為「米老鼠」(Mickey mouse

plant),這回可不能說您不曉得了吧!如果格友諸君看過此花卉的話,您一定

不得不讚嘆「桂葉黃梅」真的像極了卡通人物「米老鼠」(請見圖),而為何

又有的「桂葉黃梅」的學名?因為她的葉子真的很像桂花的葉飾,這就是她名

字的由來。



.  「臘黃梅」和「桂葉黃梅」是兄弟,都屬於「木犀科」植物,原產地是南

非。我曾在網站中曾看見有人稱她為「黃臘梅」,儘管名字中三個字都一樣,

但卻完全是不同科,黃臘梅是黃臘梅科的植物,「蔡英文」絕不等於「菜英

文」,請明辨。在幾年前也有業者引進其中一種黃梅叫「迎春金蓮」,這也是

為何有人誤聽把臘黃梅口誤成「越南迎春花」的來籠去脈了,或許透過今天我

不厭其煩的說明與解析,或許大家就能接受我為何一直強調一花一名(單一名

字)的重要性了,或許大家討論的都是同一種植物,但卻形成雞同鴨講霧煞煞

的場面。其實這一屬的植物一共有86個品種,為了澄清有一些人老喜歡說我

是大騙子(好像是我騙了他老婆似的)起見,我特地列出品種名,以昭徴信:

fzeli andamanica andravinensis angustata arborea. oconnorii atropurpurea awrrulata barbarosae barbosae barteri beddomei beirensis bernien boiviniana brevipes calodendron chilversii ciliate cinnabarina confuse crocea cyanophylla elegans fruticulosa gambleoides gambostigmata glauca grandis harmandii hiernii holstii humblotiana inermis indica integerrima jucida katangensis latisepala leptoclada macrocalyx madagascariensis mankikensis mauritiana mossambicensis multiflora natalitia obtusata parviflora pervilleana polyneura pretoriensis pruinosa puberula pulchra pygmaea rhizomatosa richardsiae rovumensis rufescens serrulata schweinfurthiana serratifolia
serrulate thomasiana wallichii wightiana vaccinioides



.  「臘黃梅」明明不是越南的原產植物,但卻能讓台灣愛花人士為了花名吵

成一團,真不知道是誰的錯?如以台灣政府「自我感覺良好」的井蛙觀點而

言,那絕對是偉大的德政,因為處處、時時擔心外來植物會把台灣本土植物給

淘汰或「吃」掉,因此造林樹種規定只能種植「本土植物」,看到外來植物猶

如見到「共匪」一般非殺不可,假如澳洲或越南政府如此放縱引進國外植物,

那恐怕早就被台灣法律判下滅九族的命運了,不過有時還真的感謝台灣大有為

政府的大井蛙政策,否則今天也不可能把一株二尺高的「臘黃梅」賣到四千

元,夠吃上三個多月的便當了呢,那還不打緊,更氣人的是有錢還買不到,二

個月前我把訂金雙手奉上給一位園藝界的「有力」人士,十多天前告訴我他打

算到中部一處花圃挖出後天給我,這麼熱心的幫我差點又要讓我的老淚縱橫,

熱淚盈眶!



.  「臘黃梅」是一株高約3-4公尺的灌木,成長粗放容易照顧,喜歡陽

光,也能在半日蔭環境成長,繁殖可用種子或扦插,不怕熱,也能忍受低溫,

但怕霜害,在台灣各地皆能適應。另外再為芭大大補充一點,這支「臘黃梅」

的品種名是intererrima,請芭大大明察,謝謝!【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