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椰子【國外件物】











.  可能在幾個月前吧,一位附近鄰居從一位越南新娘口中描述就一直問我,

有一種水中水果,當地就直呼為「奶水」,但我翻遍很多資料卻找不著,卻又

問不出學名或小名來,無巧不巧上個月朋友帶來一位越南妻子來,我就趁機問

了一下,經過一番難度極高的溝通後,那位越南女孩很篤定的告訴我,應該就

是「水椰子」,因為據她聲稱能生產在水中的水果並不多,最接近形容的也可

能就只有「水椰子」,不過相較吃法及味道又好似不盡相同,鄰居的說法是直

接捏住果實兩側擠進口內是甜甜水質的果肉,但這位越南新娘卻形容是果實中

有膠狀透明的果肉,也是甜甜軟軟的,她一再強調,非常像是「椰果」的果

肉,但如果以我的判斷則會選擇這位越南新娘的「水椰子」為答案,因為鄰居

所聽說的可能礙於該位外藉新娘並不專業,但這位越南新娘的先生可是從事園

藝事業,耳濡目染下至少能做出較為貼切的形容,因為他先生也拿了種子回來

種植。



.  這個年頭要認識國外作物可無法從國家的農業部得來,相反的在台灣是絕

對禁止「舶來品」,冠冕堂皇的理由是擔心破壞「本土植物」;而更無法從時

常出國「考察」的業者,因為當他們出國回來之後的第一句話就是:「國外根

本就看不到任何作物,滿街滿路都是雜木,根本看不到果樹!」,也幸虧他們

看不到,否則他們早就拿回來滿坑滿谷了;其實真正能改變或刺激台灣農業的

推手,我認為應該都是這些外藉新娘,因為我淺顯的認知中不少漂亮的植物水

果如「花旗木」(泰國櫻花),「榴槤蜜」,「星蘋果」..等都是些外藉新

娘的傑作,這可是當時政策所沒料到的「附加效果」之一,如果政府的農業部

門要怪,可別只怪業者,我們這些業被海關扣罰的錢也不少呢,如果讓我從事

農業最感遺憾的事就是,沒錢娶一個外藉新娘,否則園子裡就會到處是國外作

物了!



.  今天要介紹的「水椰子」是一棵(應該是一叢)常綠棕櫚科植物,自成一

屬,生長在熱帶沼澤潮間帶,她也是棕櫚科中唯一的的水生物種,如以地域說

則分佈於東亞沿海,南亞,東南亞,乃至澳洲及索羅門群島,而如國家則有印

度、緬甸、泰國、馬來西亞、印尼、婆羅洲、菲律賓、新及內亞、澳洲,其實

「水椰子」和椰子一樣,大都是靠水流漂浮到陸地繁殖,因此大多有海域的國

家都有可能繁衍,連共產家的海南島都有不少呢,除非是拒絕「外來作物」的

偉大國家如台灣,很多國外植物一聽到「台灣」的名字,幾乎百分百的「水椰

子」種子馬上就沈入海中自溺而死,免得遭到海關及農業部的刑求及刁難,畢

竟歹活不如好死,如果不幸自溺而死不了的種子還得被那些「精明」的海關人

員帶到台南植檢所遭受種種酷刑及一連串檢驗,試問世上會有哪種植物會心甘

情願的漂到台灣?除非此顆種子又盲又重聽,再加上手腳殘缺,一下子找不到

刀子切腹自殺,否則遲早會受到那些本土派學者專家的口水淹死的,聽國外植

物們傳言,這種死法是植物界最羞辱,最沒尊嚴,也最痛苦的死法呢!



.  「水椰子」可長至7-10公尺高,她的根系很特別,是橫著走,而且也

是業生狀,雌雄同株(見上圖),雄的花奓是串生長形,而雌的則是圓球形,

其嫰葉當地是拿來當煙草,是當地相當重要的收入。雌花長成球形果實有足球

般大小,當成熟時可以打破成各自小長果,是甜的果凍食物,而其雄性花瓣可

釀造成芳香茶,而其果柄可斬斷可像前所介紹的「糖棕」般收集甜樹汁,可供

製糖或釀酒,而這些樹汁也可以餵猪,聽說可讓猪隻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