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鴉片【國外花卉】











.  「樹鴉片」,夠聳人了吧?光聽到個名字起碼會有一半的格友會嚇得花容

失色,說不定還會尿失禁,搞不好明天開始便會有一大群便衣刑警進駐「關

心」,天天檢查我家園子的一草一木呢。前些日子一位園藝同行就曾警告過

我,他已經被約談過,只要曾與他通過電話的業者,應該都會被列入監聽行

列,要我儘量行事低調些,他的警訊讓我有如置身於諜片中,彷彿是男主角

「派特戴蒙」般被自己人到處追殺,差點有暈暈然的感覺呢,因為從出生至今

就默默無聞的宅男而言,我才不相信我能搞得出什大名堂,認識的名人中就只

有我家附近的「鄰長」伯官階屬最大,這種人能混出什麼驚天動地的手法或作

為,我看也算了吧,其實不必這麼勞師動眾浪費國家資源,「於心不忍」,因

為這些人的薪水說不定還有一些是我們些老農民的血汗錢呢!



.  三年前我一朋友因為沒申請用了二位外籍幫傭,某單位在監聽了半年多後

收網,他被調去約談時整個人被嚇傻了,該局人員不但放了他的電話內容,在

桌上還堆了一尺多高的電話內容,竟要他自己詳看絶無揑造,他還真的看了不

大笑,因為實在太搞笑了,內容之詳盡讓他有如大姥姥逛大觀園,電腦報表詳

細寫著他的對話內容,嗯,啊,等字語全部用上,嘻嘻,哈哈,三字經,咳嗽

聲..標點符號逗號,句號,驚嘆號,鉅細靡遺,早上,中午,晚上,深夜,

全部一字不漏記載,這種人力物力薪水的浪費,況且他們那一次被約談的人士

一共有近二十多人,我實在無法想像一共要用盡多少國家精英?多少公帑?我

這位朋友看了過程後大為感動,一心只希望能被判刑被關進監獄懺悔,以期為

這人力物力的浪費盡點彌補之意,無奈卻被飭回,讓他難過至今。



.  其實「樹鴉片」的名字我可以用一個較為婉轉,稍微低調的名字,比如說

「樹罌粟」,或許就那麼招搖,至少會有九成的人士不知他是何物?但往往太

過溫和的名字都會賣不出門票,門可羅雀,乏人問津,在這熱的天氣不來個猛

一點的飲是無法止渴,這個年頭不來個「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說詞是打不動凡

人的心思,不過也請諸位警官大人諸公,免驚啦,會叫的狗通常不會咬人,充

其量只是壯壯膽而已,因為這二個多月來光是我被台南植病所沒收的種子就已

經超過五次,損失慘重,趁此機會發抒怨氣而已啦,沒事啦,不會打人,只要

吃吃藥稍做休息就沒事了啦。



.  不過「罌粟」也是有很多人會很敏感,話說大約在十五年前一家名店「麥

當勞」的台北門市多年來就經常進口烘乾的「罌粟」種子當成香料,結果有一

次被海關大人給攔了下來一查,竟然還光明正大的寫著「罌粟」種子,而這位

本想藉機建大功的海關人員卻忘了,烘乾的種子是無法發芽,二是烘乾的種子

也毫無作用,只能當香料,當然到最後也不了了之,所以無論是「罌粟」或

「鴉片」對國內的有關單位都還是挺敏感的,除非不去起,但請有關官大爺們

放心,今天介紹「樹鴉片」只是空有盛名之累,可是無盛名之實,她只不過是

觀賞植物罷了,可不必大陣仗的來我家搜查啦,否則我早就發了,也不必天天

鋤頭啦!



.  其實也不必太緊張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其實有不少的「罌粟花」也只是觀

賞用而已,並無法製成鴉片的,而「樹鴉片」也是這其中之一,但她絕對是

「罌粟科」的家族成員,而國外小名就是「樹罌粟」,原產於中美洲或南美

洲,是大約6公尺高的常綠或半落葉(某些地區)小喬木,幼年期很怕霜,但

是長迅速,約在三年多就能開花結果,她通常會在春天開滿非常壯觀的大串粉

色小花,很漂亮,然後在夏秋之際結滿大串的果實,當果實成熟時會裂開露出

黑色怪異的種子,像極了了怪物昆蟲。而「樹鴉片」的葉飾才是最迷人的所

在,巨大的葉子很迷人,整株樹型也頗富吸引力,她一共有11個品種,但通

常見到,較常被當成庭院樹的約有四種,照顧上很容易,是標準的熱帶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