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鈣李【國外水果】下




 可不能小看這些看似枯枝的「歐鈣李」,她可是有4種品係的呢!

 這些則是他國的種子,種子有如櫻桃一般,和大陸的品種不同。


.  有關「歐鈣李」在台灣的種植經驗及管理方式,我願意與格友分享。我的

「歐鈣李」目前正值長出新芽(可考照片),我預計在三月分可以開花,而在

此同時的大陸地區可能還在冬眠當中。前幾天我與大陸的國家級栽植幹部閒聊

,問他們目前長的如何?他們哈哈大笑告訴我,他們並不清楚狀況,因為這幾

百萬株的「歐鈣李」全部被幾尺深的大雪所覆蓋,如何能知道長的如何?而我

所種植的「歐鈣李」前些日子已經換盆並大肆剪枝以便萌發新芽,因此照顧上

完全不能比照大陸方式,必須憑著台灣經驗來管理。



.  在大陸的經驗並不鼓勵嫁接,反而建議用種子繁殖,以因為「歐鈣李」的

生命週期相當短,一般是當年苗木即可結果,也就是說由苗木種植,在第十六

個月之後即可有種子可以繼續播種。而在第二年及第三年進入盛產期,每株甚

至產量可逹5斤以上(她的果實不大,約是大顆櫻桃),但是進入第六年後便

開始走下坡,產量明顯減少甚至死亡,但這是正常的現象。通常一般的種植是

透過其眾多的分孽來繁殖,意即所謂的分株法,因為「歐鈣李」在其根部可以

產生眾多分株,所以這是最佳的繁殖方法,而不鼓勵嫁接的另一個原因是,「

歐鈣李」在所有此科植物中算是根係最多,也是最強壯的樹種,如果以嫁接的

方式而言,其枮木根本都不及「歐鈣李」強壯,反而是品種更差,所在這個條

件下嫁接等於是最差勁的方法了。



.  或許一定會有人懷疑「歐鈣李」是否能適應台灣的環境種植,這幾乎是我

聽了五千多年的老問題,如果有懷疑者,我還是那句老話,趕快再回去種檳榔

、香蕉或柳丁好了,對於種植新作物我並不鼓勵,也絕不勉強,難道我就必須

把辛苦的經驗,好產品與陌生人分享,難道連價格都得要保證大家才膽敢種植

?莫非我天生就低賤,都必須跪著與人說話?不會吧?我又從不欠別人人情,

又何必掏心挖肺的換取信任,做人如果那麼累的話,那也不必活了,不是嗎?



.  「歐鈣李」儘管在大陸已算是古早的水果,但由於近年來到重視及歡迎,

因此一些研究及品種的開發也是如火如荼的進行與推廣,目前至少已經發展了

六種新品種,分別命名為1-6號,因為1及2號是早期品種,所以我目前只

選擇種植3-6號品種,3、4號為黃色果實,而5、6號則為紅色品種,而

最近我也分別從他國進口了其他品種,打算來改良更新品種,以期對農民能有

更多的選擇。「歐鈣李」在台灣應該會錯開(會提早)與大陸的開花及產期,

對她而言,在台灣簡直就沒有冬天,因此在春天開花時不但提早,葉飾並不能

如大陸般的沒葉子,否則其餘的照顧管理幾乎是沒有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因

為他天的強靭及很少病蟲害就足以讓最善用農藥的台灣農民驕傲的,有機種植

一定可以變成口頭禪的,希望我的介紹與推薦能為喜歡種植新興作物的格友及

農民朋友們能多出一樣選擇,最後祝福各位新年快樂,萬事如意,謝謝!【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