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黃【國外花卉】










.  「大黃」可不是「大麻」,儘管都是藥用植物,不過還是有相當差別的,因為

「大麻」可是違禁品,是不能種植的,更不可能我敢來介紹的,可要明辨的。而

「大黃」也不是「小黃」的哥哥,也毫無瓜葛。「大黃」,一聽到這個名字就不用

有太多懷疑,一定是標準的中國名字,沒錯,她的確是原產於中國的植物,因為葉

片總是很大,而其當成藥用的根莖是黃色的,因此「大黃」這二字對此植物而言也

算是名符其實,也算貼切了。對一般國人而言,可能很多人都知道她是治感冒的植

物,其實她的特性功能則不只這些,因此在分類上我不只一次的顧慮,畢竟得歸類

於作物或是花卉?不過以我對此植物的喜歡則是其異於一般植物的大葉飾及紅色的

圓錐花序,因此我乃把她歸類在花卉,至少我對植物的欣賞是著重在觀賞,藥用方

面的功能性則不是我考量的範圍,也非我興趣的領域,在各行各業都講求證照的現

今台灣社會裡,為避免劣弊驅逐良弊的現象產生,畢竟一切都得制度化也算是公平

與合理,另一特點則是利於掌控品質,易於管理:麵包師傅得有執照,烹飪業得要

考試合格得到證照始能營業,殺人者得領有殺人許可才能殺人,否則社會秩序就會

大亂;而我則是通過挑大肥的乙級執照才能挑大肥,否則挑個五十公尺就讓肥香四

溢,那豈不被罵死才怪?



.  「大黃」原產於甘肅、青海、西蔵、四川等地,是多年生的落葉草本植物,

由其圓錐花序不難讓人連想到野外常見的「虎杖」,沒錯,她和「虎杖」一樣都是

屬於蓼科植物。不過台灣很多植物專業書籍很喜歡把「虎杖」刻板的認為她是高冷

植物,但其實「虎杖」幾乎是平地到處可見的植物,尤其是湖邊或一些沼澤地就可

經常看見其如野草般的整叢整大片的孳生;而無有偶的,國外很多資料也都把「大

黃」認為是高冷植物,因為在原產地幾乎都是相當寒冷的地帶,甚至連喜馬拉雅山

的山麓都能發現她,其實像「大黃」這種大葉型的植物,大都平也都能適應,這是

大葉植物的特徵,而大葉植物的另個特性就是因為葉片大,所以散熱也快,因此也

就屬於需水性強的植物,不過「大黃」本身也發出一種機制,就是靠著大葉飾來阻

檔根部附近的地面被太陽曝曬而蒸發,而「大黃」的葉片更發出另一獨特機制,在

她的葉片中有一種物質能阻擋紫外線的過度曝曬而枯萎,這也真是「大黃」的奧妙

之處,不過也因為如此所以「大黃」的葉片是有毒的,並不能食用,不過奇妙的是

其葉柄反而是無毒,而且可以食用。



.  「大黃」是一種屬於相古早的植物,據悉早在公元前2700年就曾被提及,而歷

史上最早的記載,利用「大黃」的毒性而自殺的,則是一位明朝的大將軍,他便是

服用大量的「大黃」而自殺身亡的,只不過並無說明為何原故而自殺,可能是股票

被套牢?還是劈腿被狗仔隊發現?那就不得而知了。其實「大黃」有不少種被區分

為:掌葉大黃R.palmatum、唐吉特大黃R.tanguticum、藥用大黃R.officinale三種,其功

能性可是有些不同,並非只要是「大黃」便可當成藥用的。其一般的功效為瀉熱通

便、涼血解毒、逐瘀通經、實熱便秘、積滯腹痛、瀉痢不爽、濕熱黃疸、目赤咽

腫、腸痛腹痛、痛腫療瘡、瘀血經閉、跌打損傷、外治水火燙傷等。



.  「大黃」是蓼科植物,一般株高不超過 二米 ,而有些品種則光是花序便可高逹

一米 半高,可說是相當壯觀。她喜歡陽光或半日蔭的環境,而土壤則是喜愛肥沃鬆

軟的腐殖土,因為其葉片巨大(可大至50公分),所以喜歡潮濕環境,但卻怕積

水,因此排水良好的環境是必須的。她約在夏天開花,由於其葉飾的特別及花序的

壯觀還曾經得到英國皇家園藝的「名望獎」,她可由種子繁殖,另外最主要的繁殖

是靠分芽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