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本土水果】上





 石硤龍眼

泰國龍眼

.  「龍眼」在中國少說也超過二千多年的歷史,而在台灣至少也有數百年歷史,

相信格友中應該沒有人對「龍眼」是陌生的,甚至也都看過吃過才對,也就因為在

台灣比比皆是,稀鬆平常的古早水果,以致於乏人問津,畢竟這些年來新興水果層

出不窮,消費者的心態更是求新不追舊,自然的就把這種傳統的老水果給冷落了。

甚至不少農民和我一樣,儘管結果累累也從不採收,放任給鳥類當大餐,並不是

「龍眼」不好吃,而是採收不敷成本。記得去年一位鄰居興高采烈的摘了幾箱拿到

到果菜市場寄賣,沒有一家願意收,並都指著堆積如山的「龍眼」告訴他,那些都

已放了三天沒人要,而老闆已經連二天都不敢再收容了,請不要再拿來了,結果他

失望的打算送給市區友人,更慘的是那位朋友也讓他看看幾位山上親戚送來的幾大

箱根本就不想拆封的「龍眼」,當然最後的下場就是載回家倒掉,真是悲哀又無

奈!



.  或許「龍眼」在國人眼中該被列入「夕陽水果」了,因為她繁殖迅速,只要環

境適合自然就有鳥類把種子散播在該處,讓她如野樹般的生長,而且成長快速龐

大,結果的狀況更是累累又串串,數量驚人,採摘更是困難又危險,費時又費力,

價格又差,造成無人願意採收,但這樣的結局豈不是要讓她自我放逐,自生自滅?

但我倒不認為如此,否則也不會再浪費各位的眼睛與時間了。可別以為「龍眼」隨

處可見就以為不可貴了,千萬別「看貓仔無點」,只要看過她的「履歷表」後就會

對她另眼相看的,她可是系出名門呢!自古以來她就是中國的四大名果之一,也是

南亞熱帶名貴特產,其果實營養豐富,自古以來便廣受人們喜愛,更被視為珍貴補

品,其主要功效可開胃益脾,補虛長智,養血安神,在「神農本草經」中更說,桂

圓可治五臟邪氣、厭食、除蟲毒等功能呢,可見其珍貴。龍眼的確是果中珍品,含

有多數維生素、礦物質和果糖等對人體有益的營養成分,是醫藥上的珍貴補品。大

神醫李時珍就曾說過:「桂圓大補,資益以桂圓為主」。其加工製品是治療病後體

虛、貧血萎黃、神經衰弱、產後血污的理想補品。國外科學家發現龍眼肉有明顯的

抗衰老、抗癌的作用。研究表明,人體中有一種「黃素蛋白酶」(MAO-B)和機體的

衰老有密切關連,意即其活性升高會加速老化,而龍眼成為溍在的具有MAO-B抑制

活性的抗衰老食品,並證實古代說龍眼有輕身不老的功效。



.  而上述的「桂圓」就是「龍眼」的古名,因為龍眼一般都是在八月成熟,所以

8月又被稱為「桂月」,此處的「桂」指的就是桂圓的「桂」,而非桂花,趁此機

會上了一堂國文課囉。而桂圓的後名「龍眼」則是Longan的直譯名稱,而非「龍

眼」因為圓圓的果實就像龍的眼睛而命名(又免費的上了一堂囉),但至於台灣話

的龍眼「靈景」的叫法可能就超過我的智商及能力範圍了!而「龍眼」味甜,可鮮

食、製成罐頭,或烘培成龍眼乾(有些人稱為『龍眼殼』),而其所含的高營養價

值更成為國外暢銷的果品之一呢!如果說台灣要把香蕉、鳳梨、柳丁、蓮霧..等

水果推銷到國際,那都要比「龍眼」的機率更低,因為競爭的地區及國家多,但儘

管龍眼的原產國家多,但主要的競爭對手卻只有大陸,而大陸主要的生產地又只有

幾個南部省分,而東南亞地區的水果種類繁多,「龍眼」在當地根本連鳥都不吃,

所以在台灣的有關當局如能好好研究生產的話,要外銷的機會真的比其他水果多的

太多了,因此我認為只有「夕陽品種」並無「夕陽水果」的,不過這些廢話也只能

是在我格子聊聊,多一篇文章濫芋充數罷了,否則又有哪位官員,哪個單位會重

視?



.  在我格子中的「新興水果」單元中來介紹「龍眼」似乎很難讓格友接受,甚至

不少格友會嚷著要退票了,因為龍眼哪能算「新」?不過請且慢,可不要以為我曾

在上篇水果中提過不想再介紹新水果,就直覺認為我只是隨便應付式的「唬弄」格

友了,不會啦,請繼續支持吧,不會讓各位白跑一趟的啦。誰說傳統水果就沒有新

品種呢?「龍眼」的介紹本來也只想在我準備出版的書中介紹的,因為其品種超過

百種的水果也很難在部落格明確交待清楚的,不過約略的了解至少也能在龍眼的新

品種知道一些訊息的,至少我希望此篇的介紹能讓各位農友知道要跳脫舊品種或避

開盛產期的話,不必像台灣農民那麼累的異想天開,不少龍眼農民口耳相傳,利用

炸藥或石灰等物品埋在龍眼的根部刻意炸死,而「臨死」的植物通常都會有一個本

能──傳宗接代,因此便會拼命開花結果,因而讓這些農民朋友獲得暴利,只是,

這種下場只是殘酷的將一棵無辜的龍眼大樹給「處死」,但這種不仁道的做法實在

太不道德了,因此我才刻意藉此介紹,其實能掌握新資訊的話,就不必如此的殘忍

了,因為在大陸早就一年四季都能有「龍眼」可食了,這除了因為品種關係改良早

就有早熟、中熟、晚熟的品種外,而更是有好幾種四季龍眼及無核(無籽)的龍眼

品種了,而所謂的「四季龍眼」則又有二種型態存在:





1. 第一種的所謂「四季龍眼」是一年四季都有龍眼可吃,也就是說一年中的每一

天在同一株身上都能看到開花、結小果、中果、大果及熟果同時存在,不過這種的

四季龍眼並不受到歡迎,因為產期不一致很難照顧,而同時採收及販售。



2. 第二種的「四季龍眼」可能就會受到重視,她是一年的產期有好幾次並不一定

固定在何時,端視掛果的結論,也就是說當人們不去採摘而繼續讓此樹掛果的話,

她們就不會再繼續開花結果,但如果當人們在熟果採果完畢後,她們才會長新芽後

繼續開花結果,或許這種型態的生產方式較能符合農民的期待的。



.  而無核龍眼也有好幾種,她們都是正常品種,除了無核(子)外,其餘都絕對

正常,一樣大小的果實,一樣的甜美好吃,並非像去年某格友曾掛上的品種是呈

「公孫粒」(大的正常有子,而小的是沒授粉的變形超小果)的情形,而這些真正

無核的好品種都會在我書中介紹的。



.  記得在前年時,一些外藉新娘老是會往我家來吃紅毛丹,席上老是會不約而同

的爆出她們東南亞的龍眼果實如何的好吃,又如何的碩大,隨便(他們並不刻意種

植)的一般品種就比我們台灣的荔枝還大。當時我一直當成她們到了台灣久了也學

會了「吹噓」、「膨漲自己」的壞毛病,並不以為意,但當正式的收集研究了國外

龍眼時,才猛然警覺到這種說法簡直還是太謙虛呢,真的就有不少大陸龍眼品種的

果實比台灣的荔枝大呢!比如其中就有一種在台灣風言耳語了好多年,但至今都未

見過的「水南1號」,更是重逹38公克(一般的荔枝平均的重量是28公克,龍

眼是12公克),真不知道台灣如果有了此一品種龍眼的話,媒體會如何報導?我

一定也不敢食用,因為直覺就會被認為是利用藥物噴灑,或採用「勃激素」催果般

的令人疑,不過她們這種大果種卻是真實的,活生生的存在,而比台灣荔枝大的品

種並不只有此一種而已,竟然還有好幾種呢!【上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