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本土水果】下

 儲良

 儲良

 泰國紅帶

 古山2號

 泰國龍眼

 石硤龍眼

.  我還記得前年開始就聽過台灣「早」就擁有「水南1號」了,這些業者朋友還

信誓旦旦,煞有介事的說出某某地方的某某某種了多少的「水南1號」,讓我天天

等著市面出售而常常流著口水,好奇的直想一窺其容顏,結果等了幾年下來,還是

不見其踪影,問來問去竟然都只是令台灣人讚不絕口的「水貢」龍眼而已,儘管名

字類似,不過還是差別甚遠的,就像我常舉例的,「馬英久」與「馬小九」一樣,

完全不同的。我真不知道台灣業者老喜歡放放風聲壯壯膽,藉以膨漲自己的作法,

要透過多少時間才能改善?難道這樣對農民及消費者有利乎?還是不吹吹牛就無法

活下去?搞不好我這樣一說,或許馬上就有一大堆有心人士跳出來說他老早就種了

幾百棵了呢,如果我說我肯定這事實,但口說無憑起碼也要公開亮亮相以資證明

呀,讓我有幸的能羡慕的口水直流呀,也順便讓消費者準備瘋狂搶購,否則只是孤

芳自賞也未免太吝嗇了吧!如果這樣的激將方式還無法讓擁有者心甘情願的貢獻給

農民的話,那容我向各位敬愛的農友保證,我一定會拿得到的,只是這一些空穴來

風阻斷我想擁有的企圖心而已。



.  為何我在以往不曾介紹這支傳統的古老水果?除了目前「龍

眼」的賤價滯銷外,最主要的是新水果的層出不窮,讓我以為可能農民沒意願再種

植龍眼了,直到前陣子一些朋友在風聞到一些親戚朋友在大陸吃過當地龍眼而讚不

絕口後,便紛紛希望我能引進一些新品種的龍眼,這才讓我驚覺到是否要為這些龍

眼農友打開另一條出路,更何況好品種的舊水果應該不會寂寞的,更應該能得到認

同及肯定的空間的,除了政府官員外,否則只會讓「龍眼」繼續沈淪而已。其實像

龍眼這麼多品種,如何能在格子中介紹得完?不信且看看部分品種:水漲、烏龍

嶺、福眼、大烏圓、儲良、石硤、東壁、白核、青殼、白露1號、立冬本、瀘元106

號、水南1號、靈龍、雞蛋、北乾焦核、紅殼、八一早、八月鮮、宴中、早熟1號、

早熟2號、賜合種、古山2號、雙子木、草鋪種、紅核子、普明痷、油潭子、冬寶9

號、金秋2號、金山、友誼106、血絲、桂香、扁匣榛、柴螺、青皮、青山、北洋1

號、鳳梨朵、鳳梨穗、澄海大粒、太興、松風本、青殼寶圓、天寶一品、天寶玉

尊、中山脆肉、石硤32號、益微SOD、九月烏、佳圓、水眼、米子眼、龍優..

等,還有一大串品名寫不完的呢,試問一下老是喜歡吹噓的台灣人士,以上的名字

中,您真正認識了幾種了?



.  前幾天一位叫「石榴」的好格友就曾在3/26「留言板」中留言,謂之「今

晚與朋友用餐 席間談及哈密瓜 突然鄰座一位50多歲的人 怒氣沖沖的指責我不愛台

灣 (因為我稱讚她 雖無嚐過 但從資料得知是相當不錯 我朋友也提及去新疆玩所吃

過的瓜味道是台灣比不上的)還叫我們滾回大陸 水果何辜 我們又不談政治不知各位

有無遇過類似的事」,相信有不少格友都看到了,這讓我相當感概,我無法答覆

他,因為無言以對。因為我的格子中就曾出現過類似這種極端的批評的,同樣的也

只能啞然失笑的面對,又能多說些什麼?相信各位格友也都看到了,只要我介紹中

一提到大陸(好像就會被認為是大陸的同路人)就很容易被攻擊,我真想問問這些

台灣人,如果這麼愛台灣,那麼請問他們願意承認或接受金門人?澎湖人嗎?他們

願意接受不太會說台灣話的原住民或客家人嗎?真的是會說台灣話或是口口聲聲標

榜愛台灣才能是台灣人嗎?要滾回大陸的,到底是哪些人呢?自己忘了本,但總不

能也忘了老祖宗的本呀!



.  其實「龍眼」被打入「水餃股」成為無法翻身的「夕陽水果」的時機還未

到,否則我也不敢在各位面前亂寫一氣而準備接受撻伐的,其實龍眼只要能保握以

下條件:樹型高大開張,果穗長大,不易落果,果粒緊密,抗病性強,容易管理,

豐產穩產,不裂果,果型大,色澤好,果實大小平均,果肉厚而脆,核小,離核,

味甜,汁多爽口,風味佳,果肉晶瑩剔透,肉乾不沾沙,外觀美,不凹陷,乾爽耐

貯存等,如能符合這些基本條件,我認為她還永遠會是好水果的,為了廣大而弱勢

的農民,我願意提供所聞所見,及徵詢權威負責的在大陸種植多年的台胞們,我將

一些相當不錯的品種簡介一下,讓各位參考:



石硤:別名十葉、脆肉、石原等。植株生長旺盛,樹冠自然圓頭形,枝梢粗壯,樹

冠外圍枝梢下垂,果重最大逹1 4克 ,果分黃殼、宮粉及青殼三種品係。果肉乳白

色或淺黃色,不透明,肉厚易離核,肉質爽脆,濃甜帶蜜味,品質極佳。



儲良:果穗長,果粒較密,果穗顯得較緊湊,果大,大小平均,果皮黃褐色,果皮

平滑,果肉蠟白色,透明,易離核;肉質爽脆,汁較多,清甜帶蜜味,種子小,乾

爽耐貯存,早結果,相當豐產,是鮮食的好品種。



白核:為焦核(無核)品種之一,種子白色為本品種最大特色,種子發育不完全者

形如臼齒,中空無胚;果實圓形,深黃褐色果肉乳白色,半透明,肉質細嫰,品質

中上,含糖量高,焦核率80%以上,適鮮食。



北乾焦核:亦為焦核品種之一,果皮黃褐色,表面粗糙,龜紋突起明顯,皮厚,果

肉乳白色,半透明,果肉表面不流汁,易離核,肉質脆,化渣,味甜,本品種是焦

核品種中的最大果,品質上等。



鳳梨穗:困穗長逹半米(5 0公分 ),果粒中大,均勻美觀,果皮薄,果肉厚而

脆,味甜適口,鮮食最好,該品種適應性極強,豐產穩產,實為眾龍眼中一支獨秀

品種。如要以特殊風味取勝,則鳳梨穗為最佳,其果實成熟後有菠蘿香甜味道,且

果大肉脆,可食率高。



東壁:又名糖瓜蜜,果實圓球形,大小均勻,果頂渾圓,果皮黃褐色,果肉脆,不

流汁,很甜,果核小,含糖量很高,風味好,品質優異。



金秋2號:為四季龍眼之一,一年花開四季,四季能結果,果重10-1 5克 ,果

皮黃褐色略帶灰白網紋,皮較厚,易離核,10月後成熟的果實有80%以上的焦

核率。



大烏圓:;別名大龍眼、砂眼、荔枝龍眼。果大,單果平均18. 3克 ,最重逹3

1克 ,果皮黃褐色,果肉蠟白色,半透明,不流汁,極易離核,肉厚,質爽脆.味

甜,品質中上。



水南1號:特優新品種「水南1號」是近年來由大陸農科院所培育出最具代表性的

龍眼,被譽為領先全世界的最優良龍眼新品種,果型特大,平均重逹18-23.

5克 ,最大單果重逹38. 3克 ,為目前全球最大果龍眼,汁多味甜,易離核,豐

產穩產,抗病毒能力強,外觀美,不凹陷,肉質嫰,風味佳,品質特優,並曾榮獲

大獎,是目前最被看好的品種。



.  其實優良品種並不在少數,只是限於篇幅我只將部分列出以做說明,並讓有心

於龍眼種植的農民作一參考,或許有一天這些好的品種都能在寶島台灣發揚光大,

讓農民也能多一些選擇,更希望能帶動龍眼業的另一個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