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鈴藤【國外花卉】











.  如果常來格子的格友都應該注意到我對蔓藤類植物相當鍾情,儘管我知道格友

中有不少人對蔓藤植物沒有好感,因為她們總是像一群「沒有骨氣」的惡魔,張牙

舞爪,漫無止境似的攀爬著,但那其實是錯認了,也連帶的曲解了這些美麗的植物

的原意,相反的,我倒認為蔓藤植物有其特別的特色而讓我深深的愛上她們,就因

為漫無止境才能讓我感覺到,美麗的事物能夠無限延伸,沒有戞然而止的遺憾,不

像電影放映完畢那麼意猶未盡般的遺憾,如2能夠年年展現超乎預期的新局面,我

不知還能對蔓藤植物再苛求些什麼?而且藤類花卉總是節節開花,展現一大片令人

屏息的花海,能不感動嗎?況且以她那種龐大的樹容而言,卻也不太要求人類付出

太多,甚至連肥料都不敢奢望,更不敢要求,對這種任勞任怨,生命力強靭的植

物,實在沒必要太過多的責備了。



.  記得去年二位格友在知道我喜歡蔓藤植物後,忍不住的提出一個共同疑問,問

我如果要列出十大我喜歡的藤類植物,我會如何選擇,而且更要我能依序寫出。這

實在有些為難,因為有了名次對植物就太不公平了,就像台灣人對棒球老喜歡以

「國球」稱之,還自詡是世界第一,但這次的經典賽卻在亞洲鎩羽而歸,這就是比

賽的現實,所以要列出花卉名次也著實殘酷些,不過在我觀察了幾年之後,竟發現

這些植物根本都不上我的部落格,所以我就大膽的出賣了她們,更不客氣的告訴了

這二位格友,至今我猶能清楚的寫下:「藍玉藤」、「紅血藤」、「鐘鈴藤」、

「水仙百合藤」、「木百合」、「砲仗花」、「錫葉藤」..等,不過這並不重

要,畢竟對花卉的喜愛則是見仁見智,幸虧我種的那些藤類花卉不識中文,更不想

看我的部落格才沒追殺過來,記得寫完後的第二天我看她們,也還是笑臉迎我才免

除了我內心的不安呢!



.  在以上我列出的名單中幾乎全部都介紹過,唯獨把「鐘鈴藤」跳過,難道我大

小眼的老毛病又犯了?其實不是,而是在眾多藤類中卻偏偏「鐘鈴藤」的種子最難

買得到,幾乎無人出售,因為她在目前還算相當稀奇,甚至白色的「鐘鈴藤」還在

1946年才在「三王島」(three kings Islands)被發現,可見之「新」,不過其他四個

品種倒是早就發掘,她們這四種則原產於澳洲、印尼、紐西蘭、新畿內亞等地,而

至今都還相當稀有,也算是相當寶貴的。其實談到藤類,儘管她們總像是毫無章法

的成長,不過今在透露一個小秘訣,如果類似紫藤、木百合、火熖藤、九重葛..

等類木本蔓藤植物,如果要其能提早開花的話,最好還是以修剪為「樹型」的方式

管理才能促進並提早開花,所以蔓藤類植物除了不只我喜歡外,也是受到許多玩盆

景專家喜愛的原因,因為樹型縮小卻不改變其開花的盛況呢!



.  「鐘鈴藤」的葉飾巨大厚實翠綠,相當吸引人,像極了「木百合」(清明

花),但紅艷艷的喇叭形聚生在一起,整片的花海很令人側目,印象深刻,她的開

花期約在冬、春之際,雖然澳洲紐西蘭也有寒冷地帶,但「鐘鈴藤」卻卻是不折不

扣的熱帶植物(大部分的藤類植物較屬於熱帶,而球根大多屬於寒帶),因為她有

些怕冷,也怕霜害,但卻是極為容易照顧的植物,就大部分的藤植物一樣,都是相

當容易照顧的,不過「鐘鈴藤」卻有一個與眾不同的特點,一般植物大都是透過扦

插的話,幾乎都比實生苗更能快速生長及開花,但「鐘鈴藤」卻是違反此一原則,

她的實在苗約為2-3年即能開花,而透過扦插苗的話,則必須要4、5年才能開

花,真是怪異,除了這點外,其餘的部分大都能比照一般藤類的照顧方式,很容易

管理的,不過她也相當耐陰,反而能比全日照更茂盛,因為她大都是攀附在大樹下

所造成,因此更是容易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