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葉果【國外花卉】



 這則是’黃聖誕樹’








.  當看到上述「松葉果」的照片後,一定會有不少人直覺就是一般松樹開花的照

片,但如果再仔細一想便又會懷疑,松樹的果實不都是毬果嗎?怎會是黃顏色的葇

荑花序?其實她是與松柏科無關的「松葉果」,是屬於「帝王科」(山龍眼科)的

植物。我曾提到過,大部分帝王科各屬都是兄弟眾多的植物,自然「松葉果」也不

例外,她至少有一百多種,除了其中的一種被發現在紐西蘭外,其餘的品種都原產

於澳洲地區,她是一棵常綠大灌木,高約在3- 5米 之間。



.  或許有些較熟悉的格友都知道我對帝王花的著迷,其實在我心目中的夢幻花卉

不只是帝王、煙霧樹、藍玉藤,更還有一種就是我曾介紹的「黃聖誕樹」(上述第

三張照片),她也相當令我癡情,只是不只十二年(年年進口種子)的努力至今播

種仍未能成功,心灰意冷正打算放棄之際,沒想到「松葉果」就適時的出現了。儘

管是完全不一樣的植物,不過還是有那麼些神似,一樣的松葉狀針葉,一樣的類似

高度,一樣的黃色葇荑花序,雖然「松葉果」略勝一籌,但居於「無魚蝦也好」,

在愛烏及屋的彌補心態下,姑且就玩玩「松葉果」了,畢竟比起「黃聖誕樹」,

「松葉果」顯然就簡單容易多,就當成練習賽吧,因為她們兩者的共同點也不少,

都屬於澳洲植物,也都是喜歡生長在較屬沙漠地質地區,而且也都討厭積水環境,

不一樣的是「松葉果」較為怕冷,在某些地區種植的話,在冬天則是必須在溫室內

過冬,因為她無法度過太冷的氣候環境。另外又有最大的不同點也是「松葉果」的

特點,就是她的樹皮在長大之後會像「千層樹」一樣的裂開,而呈現血一般的紅

色,在常綠的葉飾襯拖之下相當顯眼。



.  「松葉果」的品種相當多,因此她開花的花期並不一定,甚至一整年都可以看

到她們的開花盛況。而在開完花後便開始結果,小小圓圓的果實也蠻可愛,她對是

可食的,但品種多而品質不一,有甜也有苦澀的,但一般在當地除了一些土著外是

沒有人會把她成水果食用的,不過當成觀果樹也是不錯的種法,因為成串的果實相

當耐看。「松葉果」是一棵相當強壯的植物,很粗放又耐旱,容易照顧,不過倒是

要選擇擇土壤,因為她較喜歡沙質土壤,所以必須要用一些混合使用,另外就是她

喜歡稍微酸性土壤,其餘的就沒有太多要注意的了!



<好消息放送>



雲林神農廣播電台「快樂農家」主持人小靖小姐回應,該電台的期刋「神農雙週

刊」要免費贈送格友們,下一期內容有我的一篇「紅喜榴蓮蜜」的介紹,當然也有

更多的農業消息,如果有興趣的格友們可以與小靖小姐連絡,順便聽聽她美妙的聲

音,詳細請看「木瓜蜜丁」的回應欄,歡迎索取,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