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羅蘭【國外花卉】


這是非洲蓳,很顥然的與紫羅蘭完全不同,千萬別搞混








.  在眾多進口草本花卉中,「紫羅蘭」可說是名字被取得好聽又頗富羅曼蒂克的

名字,難怪有不少人,不管是否看過她的長相,都會不約而同對她有相當好感及興

趣的,格友Tricia便是其中一位。對於Tricia相信很多格友都認識她,對於這位國內知

名的插畫高手,我相當的崇拜(因為我也喜歡畫畫),但我至今仍有些納悶,憑她

一支生花妙筆都能把任花卉畫得唯妙唯肖,生動活潑了,幹嘛還得親自去拈花惹

草,以她的境界,如果喜歡的話,只要畫一畫掛在牆上,不就可以天天觀賞了,況

且又不必弄得髒兮兮的,又不必天天澆水呢,不過可能她自有想法吧?



.  「紫羅蘭」Matthiola的中文名字由何而來,不得而知,因為根本與英文名字無

關,也與花朵及樹形都扯不上關聯,而且顏色也不只是紫色,不過我已放棄對她名

字的好奇了。就是由於盛名的連累,現在有很多不肖花商及有心人士總喜歡隨便套

用。記得前些時候我的一位石槕朋友買了一棵「蒜香藤」,由於也是紫色的花,花

店老闆便告訴他那是「紫羅蘭」,我那位朋友歡天喜地的特製了一塊醒眼的名牌寫

上紫羅蘭的名字,儘管我糾正了二次,但他卻不想改正,他說反正真正認識花名的

人不多,而且用「紫羅蘭」的名字讓該花的身價提高百倍,如果他改回「蒜香藤」

的話,肯定會被認為是野草花而沒人想觀賞,儘管是錯誤觀念,不過卻也是實情。



.  而另外最多的被誤用是國內的園藝書籍及網路園藝界,各位可以試著找找看,

在很多資料中都喜歡把另一種無關的花卉「非洲蓳」Saintpaulia(如第二圖),全部

都稱為「非洲紫羅蘭」,更甚的是,有不少資料更是大喇喇的以「紫羅蘭」直接稱

呼,我至今搞不懂為何會刻意如此的做法,讓本來就已複雜的中文花卉名稱更顯紊

亂,無法讓興趣者有所助益,也違反了「一花一名」的原則了,所以我非常希望格

友儘量能更正,以免更形惡化下去,因為她們兩者根本毫無糾葛,不同科,連花形

及植株無一類似呢!



.  紫羅蘭原產於歐洲地中海沿岸,是屬於寒帶花卉,性喜冷涼光照充足的環境,

也耐半遮蔭,她相當耐寒,能忍受零下5度的低溫,所以在台灣不適合在夏季種

植,目前正是播種的時候。我去年採收的種子就是在七天前播下的,現在都已經陸

續發芽了,她的發芽相當快速,三天就能發芽,而發芽後讓她度過她喜歡的冷涼天

氣,在明年春天(四月底及五月)開始開花。雖然她是多年生的宿根草本花卉,甚

至六、七月還能開第二次花,但那是某些寒帶地區的特權,在台灣平地我仍然建議

把她當成一年生草本來照顧,就是在春天開完花後採收種子,然後剷除,等到秋天

播種的輪作方式最佳,不必費心的去照顧難以存活的夏天。



.  基本上紫羅蘭只要避開夏天播種的話,她並不是難以照顧的花卉,她未開花的

葉片及植株很像是某種蔬菜,所以一般常見的病蟲害也難以避免,但只要勤以清除

或普通的殺蟲農藥噴洒都應該可以克服,如果要讓她開花茂盛,在開花前的肥料是

必要的,但大致上她是不難照顧的花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