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籠花【國外花卉】











.  上一篇介紹了燈籠合歡,而今天又是「燈籠花」,很容易讓格友產生

「燈籠何其多」的感覺,yah 沒錯,真的不少呢。在我觀察這麼多年植物的心

得是,以被冠上Chinese latern(中國燈籠)小名的花卉植物還真不少,有些

是小名,有些則是品名,但不約而同的是其花形或種莢的形狀都是圓筒形的,

畢竟這形狀才是中國傳統燈籠的形象,如「燈籠合歡」、「燈籠花」、「風鈴

花」、「扶桑花」..等,不過儘管名字有些一樣,但如以中文重新區分命名

,應該還不致於太混亂,況且這其中有幾個品種要不是我的引進,可能很多人

根本不太可能會擁有或看過的,如「燈籠合歡」或「燈籠花」就是例子,因為

即便很多格友看了都躍躍欲試,但並非上網就能輕易買得到的。



──────   插播   ─────



.  我的格子儘管毀譽參半,但在如此跌跌撞撞之下也邁入二年多,在這期間

中回應最多的是想向我購買種子或苗木,有些因沒時間而沒回應,但相信許多

格友都知道我並不在格子中做生意,況且我也不零售,因此我就沒回應,並非

我故意耍性子,千萬別誤會。其次的回應是,許多新格友都難免會懷疑,這些

新產品我真的擁有或種過?一般只要來過我家看過園子的業者或朋友就可能深

信不疑,但有些人就難免會充分發揮台灣人固有的精神,對別人的話總存著懷

疑,又美言為「合理的懷疑」,通常我是不會對這種懷疑作出答覆,畢竟我不

想隨著懷疑者起舞的,何必?我又不做生意,更不需要得到肯定或證明。如要

肯定或懷疑那就隨個人觀感,絕不勉強,但我要強調的是,幾乎我介紹過的植

物,我應該有九成以上都種過吧,我是一個相當坦白乾脆之人,如果沒種過,

或沒種成功過的產品,我都會在內容中交待的,除非不看內容的人,畢竟我幾

乎每年都至少有上千種的植物種子進口,而且已經延續十多年了,介紹不完的

,問題是其中大部分都沒有中文名字,如何介紹?這也難免會深深影響到我介

紹的意願。



.  從去年開始就有不少格友及常來我家的業者朋友們不斷的向我建言,希望

我不要再繼續介紹「新種類」的水果花卉了,因為得利者全都是一些格友及業

者,因為凡是在我介紹完之後,不少格友或業者無不卯足勁的去找尋種源,不

到幾個月便可在拍賣網站上買得到了;或者我在介紹完後的幾個月後,便可輕

易在那幾位「有心」的格友家中看到他們貼出的種子及小苗照片。當然這種「

不落人後」,「寧為雞頭不為牛後」,不讓我專美於前的心態,我都能體會,

畢竟我也是台灣人,週遭接觸的也都是台灣人,因此這種小家子思想我都能觀

察的到,自然也就不致很意外。但對於一些「真正」關心我的朋友們,難免會

替我憤憤不平,因為他們看不慣我花費一生的精力與積蓄,為的就是開發或物

色一些對台灣農民有幫助的新產品,但自己卻無法得到任何實質受惠。幾十年

下來仍然過著家徒四壁,三餐不繼,衣不敝體的日子,十多年前就穿的補了一

百多處補丁的褲子,明天還是照穿,不必刻意看都可從前後面輕易看到內有一

件也是補了五頻六色的黃埔大內褲,因此他們每看到我的困窘難免替我發出不

平之鳴,並紛紛送我一大堆書籍,如「窮人為什麼會窮?」、「如何致富?」

、「再見,窮苦的日子」..等一大堆勵志的書籍,幾年下來我不但能倒背如

流,甚至都還能補充其內容之不夠悚人之處,但仍然改變不了這種「賤」性,

依然故我,可憐的是如果明天看到我,依然又是那件補了一百多處補丁,縫了

二百多處的褲子,並非我對漂亮衣服有偏見,或是試圖以「勤儉」來為全民表

率,沒那麼偉大啦,也好想能夠穿件「阿曼尼」或一些名牌的衣服體會一下那

種高人一等的滋味,只是早餐那顆小饅頭已經消化的差不多,但距離晚餐卻還

早,但現在肚子已開始咕咕叫了,但找遍家裡內外上下,就是看不到能吃的東

西,除了幾隻蟑螂外,但餓的連走路都不穩的步伐能捉得到敏捷的蟑螂嗎?我

似乎看見那幾隻帶著嘲諷詭笑的蟑螂,帶著挑釁似的故意在我腳邊漫步呢!



.  昨天幾位業者朋友不約而同的我家來聊天,其中一位頗為關心我的朋友就

直言,以我開發及引進新產品的精神,早就該能賺到錢,開著豪華跑車了,為

何至今還騎著一部「清初民末」的腳踏車?這幾個月他們一些中南部業者時常

聚在一起聊天就時常談到我,一些產品的價格賣那麼低,連付種子的錢都不夠

,畢竟如何生活?大家都相當好奇,同情、憐憫、感嘆者、搖頭者大有人在,

並紛紛舉出林先生的聰明智慧及高超的手法,他總是悶不吭聲,默默的繁殖出

一定大數量的苗木之後,便一股腦的推上市,讓跟隨者只能看到背後的一陣煙

而已,難怪一年賺個幾千萬比喝水還容易,連印鈔機都印不出這麼多,並紛紛

要我以後在部落格只要介紹一些一般常見的花木即可,不必挖心掏肺的費心介

紹那些少見的新興水果花卉,得到又是什麼?人氣?讚賞?卻又統統沒有,得

到最多的可能最是業者的嘲諷,及更多的批評而已,做人如果成了這般境遇,

活著還啥意義?而讓一些有心的格友們便紛紛賣弄小聰明上網買種子,聚少成

多反而讓真正業者買不到大量種子,這些業者難怪會破口大罵我的雞婆,這些

指責聽的我是啞口無言,內心泣血哪!



.  上篇中格友「Ponpon」大大曾回應要我能寫出植物拉丁原名,由於他還

是一位研究所的學生,涉世未深看不清人心險惡因此才有此一建議,其實我也

曾不少次在格子中解釋過,目前的狀況是我故意避開原名的曝光,因為不寫出

就已經引起不少的騷動,不少有心者就能透過任何管道自行進口種子了,要是

真正寫出原名,那豈不是個個磨拳霍霍,人人爭相進口,不消幾天全國馬上就

滿坑滿谷,氾濫成災了,從此也就沒有人肯花錢去買苗木了,商場秩序會因此

大亂,而那些辛苦的業者就只能喝西北風了。目前我得知的訊息是一些有心格

友因襲某花卉網站的陋習處處以索取或贈送為常,早就都不以「購買」為主,

讓花卉業者很難過日了,如果此風繼續滋長的話,估計不出幾年個個學生玩家

豈不都變成「慈濟」般的廣結善緣,商場功能消失,經濟力衰退?買花的人反

都變成大傻瓜?而更有不少格友透過合縱連橫的模式紛紛串聯,以帝王花、水

果、花卉等集團方式透過幾個熱心積極的格友聯合進口種子,讓真正的業者大

感吃不消,更讓我的積極開發反成一股很深的罪惡感了,如果再讓我寫出原名

,那豈不是直接讓我就成了頭號劊子手了?要知道,袖手旁觀和扣板機者一樣

,都是很殘忍,所以就請格友體諒我的一些難處囉!



.  其實常來我格子的格友大都以興趣者及業者居多,我非常感謝,畢竟一些

非興趣者可能長期下來也會受不了我這種言不及義的散漫介紹方式,早早就不

來了。但興趣者或許能改變一下心態也非太為難,有時候對植物了解一下即可

,如果真的喜歡的話,何妨敝開心胸向園藝業者購買,讓商場機制及秩序能維

持,不一定得親自進口,冒著一大堆風險及業者的不滿憤慨來自行繁殖或贈送

,請能以將心比心的健康心態來種植,否則個個都是業者而沒人願意扮演消費

者的社會,將會成為如何的社會?我深深了解台灣人都有一股不想輸人的精神

,有一種不干屈居下風的心態,但那可不能當成自信自傲的優點,儘管這些行

為舉止並不違法,更何況我沒有立場及條件來進行道德勸說,畢竟我又有何德

何能來改變他人,而又有誰願意接受我的勸說?相信應該沒有的。但人如果沒

有遠慮必有近憂,如果人人都企圖以愛現,處處想爭第一的思想的話,最後的

贏家絕不可能是國人,絕是那些國外的種子公司,懇請有心人士能多多體諒我

們這一群業者的生計吧,謝謝!

───     ───     ───



.  「燈籠花」是屬於楝科的小灌木,高度約在2- 3米 左右,原產於南非

及納米比亞二地,雖說她還沒被列入瀕臨絕種,但絕對是非常稀少,相信格友

應該很少見到,更遑論能得到的。一般台灣人的鐵口心理上,我愈是強調難買

或難種,愈是會有許多人愈是躍躍欲試的,但長期下來的話,我不相信有任何

人或業者能跟得上我的,畢竟我絕不是這二年(部落格成立後)才開始玩花的

,所以並不必非得要贏過我才能算是行家,在我心目中個個都是高過我數百倍

的行家,又何必玩這些遊戲?凡是我每介紹新產品時,格友中一定就有人以懷

疑或挑釁的心態問我真有此植物?一般我從來是不會在這個傻問題作出答覆的

,畢竟我又不在格子中做生意,不過這次我會主動提出「燈籠花」我早就種植

了,不過有卻不代表著市場上就能買得到,畢竟那就超出我能掌控的範圍外了

,不過我確信二年後都一定可以在市面上買得到的,因為跟我買的這些業者朋

友勢必得把產品銷售出去的,否則光是囤積就能當飯吃嗎?所以格友喜歡「燈

籠花」的話,那就請稍安勿燥,不必急於一時的。



.  「燈籠花」又是原產於南非的一棵植物,就如同我以前曾提過,處於這些

環境中的植物通常都能練就一身「鐵人」的本領,耐熱耐寒耐旱,統統難度都

來者不拒,「燈籠花」亦不例外,「燈籠花」甚至比一般鐵人更強悍,她不但

能耐到44度的高溫,更是能抵抗到零下4度的超低溫,令人欽佩的強靭。目

前「燈籠花」世界上就只有這一種品種,這對收集者不啻是個好消息,就像

炮仗花一樣,只要種上一株就已經把世界上所有的品種都種盡了,很有成就

感的。不過上述照片中的「燈籠花」的紅色種莢並不是她的花朵,而是她的莢

豆,她真正的花(第三圖)比起其種莢反而不顯眼,也沒有種莢般漂亮及耐看

,而且這紅色漂亮的莢果能持續個幾個月,所以相當有看頭的。



.  「燈籠花」儘管相當粗放的花卉,但卻不表示她就很容易照顧的,因為在

她幼苗期的照顧可是很「龜毛」的,因為在這時期的幼根是很脆弱的,如果在

移植或不小心的情況下傷到了幼根,那麼就很容易掛掉的,不過也非完全是那

樣困難的,只要一過了這段幼苗期的話,那可又是會馬上變成一株如假包換的

鐵人了。不過也由於她本身必須是強靭的體質,因此勢必就得採穩紮穩打的方

式,所以在生長上就得緩慢些,所以她三年才能長到1, 5米 高度,可謂是

中等的長速了。另外她又有另一個怪僻,就是她大部分得以種子繁殖,否則她

高壓或扦插的方式很難存活。「燈籠花」在原產地是夏天開花,壽命約為25

年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