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籠合歡【國外花卉】










.  關於「含羞草亞科」中「合歡屬」的植物種類其實還真不少,在我收集的資料中就不下數百

種,其中有不少品種的確漂亮,滿樹繁花令人動容。由於「銀合歡」在台灣從南到北處處可見,

讓國人有種刻板印象,總認為「銀合歡」應該是屬於台灣的野生的原生植物,一點也不漂亮,甚

至滿坑滿谷的生長讓人生厭,有這種看法一點兒也不為過,但讓我不喜歡她的原因並非到處可見

的粗俗感,而是由她引申的心酸故事,一段關於台灣淪為殖民地的辛酸歷程,因此讓我每當看到

「銀合歡」就像是仇人一般,分外眼紅,所以讓我在十多年對「合歡」漂亮品種只能保有十多種

的收集,實在是看到她便心理很不平衡,問題是,該怪誰?銀合歡?中國人的懦弱?歷史的悲

哀?環境的無奈?還是怪自己的心態?



──── 以下文章請「哈日族」朋友勿看,拜託,謝謝! ───



.  由於「銀合歡」在台灣的歷史悠久再加上隨處可見,早就被喜歡膨脹自己的台灣學者專家納

入了所謂的「本土植物」,我甚至不想去探討是否是本土植物,如果可以的話,我真想以「銀合

歡」為主題寫一篇名為「台殤」的小說,來替上一代的祖先抒發出內心那股欲哭無淚的深沈悲

哀,遺憾的是一直沒太多時間。很多人並不知道「銀合歡」應該被列入國恥,那是幾乎幾位少數

人對歷史有深入了解的人才能了解,但二千多萬的台灣人並不知情,更不想去知道,但對於22

8的歷史卻天天掛在嘴上,唯恐下一代淡忘而不能加深彼此的仇恨而感嘆,甚至每一位家屬要求

賠償一千萬還不滿足?並大大仇恨外省人並欲要殺盡外省人為最終職志?還自詡台灣人是全世界

最偉大的人士?那試問這些「愛台志士」既然如此愛台灣,那麼早期殺害,蹂躪,欺負台灣人或

中國人的日本人比較之下,難道就變成理所當然被尊崇為英雄?目前有哪一個「愛台志士」的家

裡用的不是日本轎車,照相機,家電用品?部落格還紛紛以掛上日文為傲呢,天天要求國民黨賠

償228家屬,為何不去要求日本人來賠償過去那段殖民地統治的罪惡?難道日本人就是人,而

外省人就是「麻糬」?是用口水啐一口就腐爛的軟土?哪位台灣人來告訴我(我也是台灣人哪)

這種邏輯?昨天新聞報導一位過氣的老政治家(還蟬連過台灣大總統呢)大言不慚的向日本鬼子

獻好,說釣魚台是日本的領土沒錯,聽了差點吐血,拍日本人馬屁拍的變成賣國,這豈是悲哀二

字足以形容乎?真教人痛心!



.  「銀合歡」目前在台灣的到處可見,只是證明痛苦的見證,並非是「綠化」的可喜。當年由

於日本的野心忘想征服全世界,處處征戰的結果讓石油的消耗難以估計,因此日本人便發明以植

物油混合汽油以供應飛機或軍用卡車的龐大消耗,這其中發現以「銀合歡」種莢的油是可行,因

此便大量在殖民地種植採收,很「幸運」的台灣的鄉下便在那種情況下,被日本人硬性規定必須

每年每戶得交出幾百公斤的「銀合歡」豆子。我那位八十多歲的老母親幾乎從小便一直告訴我這

些令她終生難忘的歷史鏡頭,凡是一到「交豆日」就集合各家家長,由布袋裝著分別挑著走幾公

里(當時只能步行,可沒有車子)到各個村落的廣場交納。當天幾乎全村大小都會湊熱鬧的前往

參觀,因為只要在場便能參觀到日本人最擅長,令人聞之喪膽的各種「酷刑」了。因為日本人所

規定的數量是不可能讓每一戶人家可以輕易逹到的,因此幾乎大部分的人家都無法逹成目標,聽

說除了少數幾位外,其餘的便全部跪在廣場,頂著大太陽準備接受無法逃避的酷刑,慘不忍睹的

場面,一片哀嚎聲,更殘忍的是家人、小孩便如此眼睜睜目睹著自己最親的至親被刑求,卻無法

伸出任何援手,最大的哀傷是陪著流淚。聽我媽媽(當時她只是小小孩子)敍述,凡是被刑拷之

人如果沒被打得昏死過去是不可能的,但日本人絕不可能便如此罷手,而且愈打愈殘暴,甚至有

不少人因此而死去,這才能讓那些日本露出滿意的詭笑呢!



.  其中日本鬼子最喜歡的酷刑便是二人一組,一人拿著大腿粗的竹棍放在跪者的小腿上,然後

日本人就雙腳站在竹棍上輾磨著小腿,一般被刑求者幾乎是痛的昏厥過去,而且幾乎人人都會屎

尿全拉出來,這可是溍意識的直覺行為,但站在前面拿著藤條的日本人卻嫌髒開口大罵並大力抽

打,從頭打到腿,聽說很少沒有昏死過去,這時的日本鬼子會「很有良心」的暫停刑求,但可還

沒結束呢,這時另一組的日本鬼子就會拿著水桶忙著用冷水潑醒昏厥者接受準備第二波,甚至第

三波的刑打呢,這絶非是我為嘩眾取寵而捏造的故事,是千真萬確的歷史。可惡的是因為有些年

青人因被日本人征調到南洋當兵,而讓其中不少的受害人是六、七十歲的老年人呢,而這種酷刑

台灣人的鏡頭一年總得好幾次,連大掃除不太乾淨也都以此刑侍候台灣同胞,為何如此「取

樂」?因為日本人從小學的課本便教育學生,中國人並不是人,而是世界上最卑賤的「畜牲」,

這些典故絕對是世人皆知的事實,除了一些哈日族外,因此藉此奉勸228的家屬們,您們親人

的生命並沒有白白的犧牲了啦,光是228的悲哀就已經讓您們不但產生了不知多少位立法委

員、議員及官員了,難道還要這些不是受害者家屬的台灣人士賠您們幾百年嗎?可以了啦,拜託

您們,見好就收吧!



.  或許在介紹植物時,不必提到政治的,但真要我刻意避開一些歷史的傷痛來證明自己的寬宏

大量,實在很難做到,況且我一點宗教信仰也沒有,沒必要一昧姑息仇人,甚至有認賊作父的善

行,聖賢書讓我得到的是非要分明,而非宗教的處處原諒別人,那只能鼓勵人人當壞人了,因為

不用得到任何責備與懲罰了,反正大家都會原諒的,並舉出類似「得饒人處且饒人」之類的說詞

嘛!這又是什麼世界,坐視「南京大屠殺」的暴行如雲煙消失在記憶中嗎?天天得對仇人卑躬曲

膝?況且我的格子又不是宗教性的格子,如果一些過去的歷史傷痛沒有透過我來說起,又有哪一

位肯當壞人來談開來,而讓一些「好人」永遠把日本人當偉人或英雄崇拜,還特地跑到日本去朝

拜神社,來換取一大堆台灣人的敬佩其勇氣,天下真的就得讓這些哈日族給亂了倫理?世間真的

就沒有了正義公理了,牛驥同一阜,好人壞人不分,這樣的世界大同豈是心目中的大同?至少我

不太能接受的!

───    ────    ────



.  這篇介紹其實早就該上菜了,因為早就幾個月前,我的「燈籠合歡」的苗木就悉數賣給一位

酷愛盆栽的友人,但他常來抱怨根本就不知道她的特性及其一切詳細,我答應一定會在格子中介

紹,但實在是太忙了就一直給耽擱了,今天在整理沒被帶走的二株苗木時才猛然想起這筆筆債,

趕忙來個介紹,希望不致影響了他的進度。





.  「燈籠合歡」是原產於南非、印度、泰國及馬來西亞的常綠小灌木,長有小刺,葉是一般豆

科的二回羽狀複葉,其葉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據實驗證明,把葉子給牛、羊食用,不但能增強

體質,甚至牛、羊乳的產能多出三分之一。她的高度約在3- 8米 ,但那是露天栽種,不少愛花

人士卻喜歡把「燈籠合歡」拿來當盆栽植物種植,以其葉飾、花卉及值株型態,真是頗為吸引人

的植物。她一共有12個品種,不過像上圖中的桃紅色燈籠形花朵(有香味)的品種卻只有此一

種。



.  「燈籠合歡」不但是相當不錯的花卉植物,其葉子,樹幹都具有相當用途。其樹幹相當耐

火,因此植物學家鼓勵她被當成籬笆樹,而被去除的幹莖很強靭,很適合拿來製成繩索使用。

「燈籠合歡」本身不選擇土壤,並且很耐旱,在我種植的經驗中,她也是一株非常粗放的植物,

很容易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