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雲花樹【國外花卉23】



  紅雲花樹Schotia,原產西非,是屬於熱帶常綠喬木,可高逹10公尺 以

,而台灣是屬亞熱帶氣候,所以冬天在南部雖可避免落葉,但似乎是停止成

長,我的經驗中她成長非常緩慢,尤其是幼苗期,三年長不到二尺,如果在北

部或高冷地區,或許冬季還可能會落葉。



.  儘管成長慢,但畢竟是一棵漂亮的樹,無論是外觀或樹形,我甚至認為她

也可拿來當盆栽,因為雖是喬木,但她分枝平均,葉是豆科的羽狀複葉,不同

的是其葉片比一般豆科植物更加濃綠又厚實,所以讓人有種飽滿又精神抖擻的

感覺。在春天時紅雲花會在枝幹頂端開出一叢叢的深紅色的圓錐花序,頗為壯

觀。花期可維持二個多月,因為她也是陸續開花,而不像梅花或牡丹同時盛開

,又同時凋謝,所以有較長的開花期。



.  紅雲花樹是一棵多用途的植物,樹材硬實是很好的家俱或建築材料,而結

的果筴可以烤來吃,是不錯的食物。另外其葉子及樹皮可入藥,在非洲也是有

名的藥用植物,但我不介紹其用途,因我並沒看到她的療效是經過醫藥界證實

過,所以我保留療效的介紹。不過以她開花的漂亮及可供烤食的果實而言,已

經對人類有諸多貢獻了,更何況又提供了做家俱的樹材呢!



.  紅雲花因成長速度慢,所以從種子到開花可能要6-7年,可是卻是容易

照顧的植物,不太有病蟲害(可能和她那厚實的葉有關吧,看起來就像是不可

口的感覺),可以忍受薄霜,所以全省應該都適合,但特別的高冷區可能會導

至無法成長,畢竟她是熱帶植物,我也認為台灣目前應該還很少見,因為業者

都還未見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