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葉金花【進口花卉24】






 玉葉金花粉紅色

 玉葉金花白色花

這是較難見到的玉葉金花紅色花


.  曾經有不少愛花朋友都提過共同的問題,哪種花卉的花期最長?我幾乎都毫不猶豫的脫口而

出:「塑膠花。」雖沒人敢否認,但卻不是真正想要的答案,畢竟它不是有生命的植物。



.  舉凡所有愛花人士誰不想種出終年都能開出美麗花卉的植物,但畢竟植物也和人類一樣是有

生命的個體,當然就得有休養生息的秩序,這是無可避免。但在植物界中,花期的長短又如何界

定?難有定論,比如前幾篇我提過的扶桑或玫瑰等,她們雖然單朵花的壽命雖短,但整株陸續開

花也能維持半年以的開花期,但偏偏就很少人會去肯定她們的花期長,所以稍能符合眾人的標準

要求條件中,我只能推薦兩種花卉,「木百合」(已經介紹過,如果健忘,可以回溯前面)及

「玉葉金花」,因為她們單朵花期長,而整株的開花期都超過七個月以上,更重要的是,她們開

起花來簡直是很囂張的滿樹繁花,甚至我都喜歡罵她們的開花情形是誇張得不懂得節制,但有這

種本領也難怪學不來謙虛,不知怎的,我就是太喜歡兩種花卉,當然不是個性,而是她們的艷麗

風釆。



.  玉葉金花mussaenda,原產西非,台灣也有原生種,生產在低海拔的濶葉樹林,可是不像國

外栽培種的複狀花序,而是單薄的一至兩片點綴式的白萼片,一點兒也不醒目,更遑論會去深深

愛上她,不過「各人養的各人愛」,我只不過比較性的說法而已,沒有貶抑的意思。



.  她是落葉灌木,國內有幾本書介紹她是「常綠蔓性灌木」,這一點我是持保留態度,因為別

人種的情形我不清楚,但以我觀察及自行種植的,並非如此,她每年都會在十二月落葉,三四月

才又萌發新葉,而且她也不是蔓性植物,她甚至一點攀附他物的情形都沒有,有一點可能的情形

是,因為她是開在莖端的複狀花序,因為花數眾多,一下雨便又飽含水分,讓她變得笨重而使得

整枝幹莖下垂,以致讓這幾位植物學家誤以為是蔓性,不過如能有支稱物是最好,否則對她而言

的確是非常沈重的負擔,我曾經試圖用手去秤其重量,才猛發現其每一枝的重量超乎想像,幾乎

逹到好幾斤重。



.  如果我如此「平凡」的描述不能讓各位有具體的概念的話,那我就實際的比譽好了,假如

同樣大小的別種樹木莖幹來拖起該花序的重量,那麼幾乎大部分的莖幹一定是輕易的便會斷掉,

可想像而知玉葉金花的偉大,記得親自測量過後,我對她就自然產生了一種既敬重又疼惜的尊敬

了。曾經一位愛花朋友曾經說過他也喜歡玉葉金花,但卻瞧不起她那那種垂頭喪氣沒精神的樣

子,讓我差點和他吵起來,幸虧他掂了掂之後,終於改變了想法,所以也讓我從中體會到女人懷

孕的沈重負擔,也同時產生對所有天下的女性的尊敬,妳們真是太偉大了,請接受我的立正致

敬!



.  每年的四月初,在葉片長出差不多一個月左右,便可輕易見到她莖端的花苞,然後便開始綻

放,直到十一月都還可看到她的花。其實我們看到的花是她的萼片,而她的花是非常小的黃色星

形花。因她是熱帶植物,所以需要日照,如果種在樹蔭下或遮蔽物下會影響其開花。她的繁殖可

由扦插而來,三月初在未長出新葉時是最理想的時候,可是生根的速度極為緩慢,必須半年左右

才可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