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苕木【國外花卉】











.  「垂苕木」由於有著一頭柔美的長髮覆蓋全身,而開花時更是一片淡紫的

壯觀花容,因此這些年來頗受國外的園藝家們所深深喜愛著,6公尺高的樹

姿剛好是理想的庭院樹高,所以此樹在國外人士深受喜愛在庭院中種植也變得

日益普遍。「垂苕木」並不是原名,國外通常以「苕帚木」稱之,在中文直譯

下顯得粗俗不符其漂亮不俗的花容,因此我稍做了修改,應該不致太突兀了

吧!我有一些朋友對花卉名字中有「垂」字的花卉一直很感冒,他們謂之聽起

來就像是垂頭喪氣,沒有精神似的,至今我搔破頭還是「悟」不出這種思想邏

輯,聯想力太豐富了吧?偏偏我都與之相反,只要花名中有「垂」字的植物我

都愛極了,「垂花楹」、「垂柳」、「垂枝茉莉」、「垂枝女貞」..,可能

與個性有點關聯吧,因為天生底俗而偏偏碰到的人士都是高人一等,天性自卑

的我往往不敢以45度仰角看人,從小時面對爸媽及長輩,甚至到了上學時的

師長,踏入了社會的長官及大老闆,至今往往也都是低聲下氣,垂頭喪氣的

(45度的俯角看地),難怪看到「垂」孛花卉便情不自禁的愛上了,同病相

憐吧,也應證了「什麼人玩什麼鳥」吧!



.  其實夠資格這麼懼怕「垂」字的,世界上應該只有嘉義市人才對,因為從

數十年前嘉義市升格後的市長至今一直都是「女」市長,在此我願以一介嘉義

市民向各位報告,嘉義市並非「女兒圈」,好似也有男人的,但不知哪兒出了

錯,地名?風水?地理?當然我並非對女士有意見,只是對政治或政治人物真

的沒有好感,對選舉更是痛恨有加,難怪對楊署長的一句;「選舉會搞垮台

灣」奉為本世紀的經典真言。雖說女市長對嘉義市並無好壞說,反正影響市民

並不大,生活一樣還過,但巧合也讓我匪夷所思的是,嘉義市人口在二十年前

左右都維持著負成長,這倒是難以置信的現象,而女市長的負面訊息自然就不

踁而走。當時就有不少風水地理師們致力研究終於找出了一個令人訝異的答案

並流傳了出來,他們說嘉義市市政府剛好就位在「垂楊路」上,而「楊」是男

人徵,如果都「垂」頭喪了,那當然市長寶座就一定就是由女人來當家了,看

來還真是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說法,因此嘉義市的男人一聽到「垂」字難免就會

歇斯底里,但,其他縣市的人士就不應該如此了吧,更何況是「垂苕木」了

吧!



.  「垂苕木」是原產於紐西蘭的植物,較屬於溫帶花卉,但偏偏她又不太耐

寒,冬天時大約只能忍受到5度左右,零度聽說就不行了,這可能是天生打赤

博習慣了,因為她的葉子僅在幼年期間,長大後就開始不長葉子,所以們看到

的都是分枝的小幹莖。如果一旦沒有葉子,顯然就不必太多的水分,因此「垂

苕木」就需要排水良好的土壤,積水是她的最怕,喜歡陽光,溫暖的氣候,開

花期有一說是3-5月,也有說是12月,我認為應該是地域關係吧,在台灣

則未可知,因為她的成長很緩慢,從種子到能開花至少得等上五。六年。



.  我一直很喜歡「垂苕木」,不但是因為垂枝的漂亮感覺(另類的朦朧

美),而是滿樹的淡紫色花串總是半隱藏在垂枝中有點「猶抱琵琶半遮面」的

朦朧美,令人癡迷,至少是謙虛的態度,欲語還羞的謙卑,有別那種急於炫耀

自己,膨脹自己的自大,自負是大不同的,這一點我很激賞。「垂苕木」一共

有三個品種,她可由種子或是扦插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