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紅山茶【國外花卉】





 以上為「金花茶」,下為「杜鵑紅山茶」。









.  選擇在這個時候來談茶花應該算是很恰當,因為此時到處都可見到盛開的

茶花,無論是在園藝店或是一般住家,總能看到其高貴的倩影,姹紫紅嫣,綽

綽約約,好不熱閙。對於「山茶花」在台灣還敢再介紹的話,對格友可能就有

「班門弄斧」,「關公面前耍大刀」之嫌,因為山茶花在台灣風行少說也有百

年歷史,在鄉下只要有地方誰家不種上幾株茶花。記得我獲得贈送的第一株名

貴山茶花叫「十八學士」,當時就有如中了「愛國獎券」般的樂不可支,成天

盯著瞧,更是呵護備至,生怕任何的閃失,但沒料到如今已經淪為很少人聽過

這個名花的名字了,不過也難怪,因為那已經是我小六時的前塵往事了。也記

得幾年後又獲得「白寶塔」等好品種,如今回想真是感概系之,因為數十年來

的品種改良千變萬化已超過數千種,或許這是愛茶花人士的福音,但相對的品

種多得令人眼花撩亂而無所適從。



.  儘管如今對茶花已經不再熱衷,這並非是因為茶花變得不漂亮或是價格貴

賤的因素,而是曾經在高海拔的環境住過二年多,看到石棹或奮起湖那些住家

隨便一種就能看到滿樹的繁花後,再回到平地看到的是花了極大心血照顧下的

茶花竟是稀稀疏疏的數十朵,小巫見大巫,真是「平平十六歲體格差這多」。

最近多位推廣茶花的鄰居不時的要我去參觀他們盛開的山茶花,並聲稱是大大

的「盛開」,讓我體會到「無知是幸福」的感概,因此我只好翻箱倒櫃的找出

十多年前在石棹幾位友人家所照的十多株開花的茶花,讓他們開開眼界,他們

竟然還能在嚇呆的情況下企圖要算出究竟一株能開出幾朵?我告訴他們不必算

了,因為主人早就算過了,每天平均是500-800朵,這時才聽到他們自我安忍

的說,啊,在平地能開上幾十朵就不錯了啦。一些茶花推廣業者也曾一直反對

我我的說法,謂之平地茶花也很「會」開花,我至今仍要堅持反駁我從未說過

茶花在平地不「會」開花,但在台灣話中的「會」是何標準?像高爾夫球的一

桿進洞?還是十桿進洞?



.  另一個讓我不想介紹茶花的原因是,在台灣桃園觀音的「茶花林」林先生

如果沒有出聲的話,我連談到「茶花」二字的資格都沒有,甚至還會擅抖呢,

不過幸好今天的談話不是比賽,只是聊天性質,否則讓老林知道我也來介紹茶

花的話,他可要去撞牆囉!(林兄,請高抬貴手,放我一馬!)如果要談茶花

的話,如果不提到「茶花林」三個字,那該篇文章一定會失去味道,就像菜餚

中忘了摻進調味料般的平淡無味,並非他老兄偉大,而是目前全世界茶花品種

收集者中的記錄保持者就是林兄,他數十年來收集的品種超過一千六百多種,

而其中有一半的品種名是由他命名的,如「芙蓉香波」、「正黃旗」..,不

勝枚舉。目前他的知名度已經讓一些歐洲開發研究的大規模茶花業者,如果培

育成功的新品種,頭一個就是賣給他,甚至名字也讓他命名。據他向我表示,

這幾年來無論是大陸或日本網站不知有過多少次寫信給他,拜託他能每個月提

供幾張新品種的照片掛上他們的專業茶花網,讓愛好茶花人士分享,但林兄至

今都還不肯答應。



.  山茶花並不是平地無法種植,只是我願藉此機會提供平地種植茶花的要

訣:1.在平地種植最好必須要有遮陽設備,因為茶花在30度時會停止生長,

甚至整天只要有一、二個鐘頭的陽光即可。2.肥料不可缺。3.扦插的季節

最好是在清明後至夏天。如果一般扦插不成功的人,最好先行環剝,讓該段枝

條根瘤隆起時,再剪下扦插,成功率相當高(這是我的淺顯經驗,不信者請勿

嚐試)。4.嫁接最好在5、6月進行較能成功,不過技術成熟者只要不是開

花期均能進行,但最好能在室內進行,避免淋雨。而嫁接的枮木最好是茶花,

而非「苦茶」,因為如果利用苦茶做枮木幾乎五、六年左右就會崩掉。或許會

有業者會責怪我的多言,但這遲早消費者都會遇到的事實,不過請注意的是,

我倒是建議如以「油茶」會較為好些。



.  如果談到山茶花或許格友們都會一致認定日本的新品種一定是最多,但這

是錯誤觀念,畢竟還是以大陸為最多、最大、最老。為何多數人老是會以日本

最好,當然是他們懂宣傳推廣,而且台灣的業者幾乎以日本為依歸,因為政治

意識的作祟,舉凡談到大陸總會被灌上漢奸或賣台等大帽子,讓大多數的「愛

台志士」噤若寒蟬,因而寧可讓一些資訊一錯再錯,只因怕被歸類為「親中」

分子。最近不少朋友買了一些「金花茶」並一再告訴我這種日本茶花多寶貴云

云,旁邊一大堆崇拜者很激賞的不斷點頭,扣頭如搗蒜,雖沒當場拆穿謊言,

但實在聽不下去,只好默然離開,因此打算藉今天的介紹來聊聊二種相當寶貴

的名花:「金花茶」及「杜鵑紅山茶」。



.  「金花茶」:其實茶花的價值應該隨種植者喜好與否來判斷,不必太刻意

去計較新、舊品種,不一定新品種就一定比較好,就像「金花茶」,她在大陸

被視為茶花的國寶,被比譽為植物界的「熊貓」,但在台灣早在十多年前即被

引進大量繁殖,物多價賤,如今這支名花被以一百多塊賤賣,一定不少人不知

道這花的價值,甚至包括業者或鑑賞家在內。「金花茶」據一位台灣定居大陸

的茶花大業者表示,(他在前年來找我並告訴我一些大陸茶花的訊息),他在

大陸前些日子經特殊管道以三萬多元買了一株「金花茶」,還沾沾自喜的炫

耀,當下我還不敢告訴他當時台灣的行情是一株不到三百元(今年更只剩下一

百多元),如果讓他知道這行情的話,我很擔心他會去撞牆的,這故事告訴

我,「無知」的幸與不幸,就像事物的一體兩面,希望今天能透過我的提醒,

讓一些玩家及業者能多少了解其真正價值「所在」。



.  「金花茶」在大陸為何如此寶貴?因為全世界就只有在雲南與越南邊界的

「十萬大山」山區出產,由於早期常被盜採數量相當稀少,有鑑於保護國寶的

重要性,大陸當局因此早在數十年前開始派駐一個營的兵力戌守著,而其任務

就只有盡力保護著這支茶花,所以名不名貴由此可見一斑,如果大陸當局知道

台灣以一百多塊就能被「輕易」買得的話,我真不知道十萬大山的這一營軍人

還能否繼續生存下去?其實「金花茶」一共有四個品種,因為在台灣早就相當

普遍了,因此細節就不必我多浪費口舌了。



.  「杜鵑紅山茶」:如果拿來和「金花茶」相比,「杜鵑紅山茶」顯然就幸

運多了,至少台灣目前的行情還能維持在數千元之間,要是「金花茶」有知的

話,一定會感嘆「命運大不同」之概了。「杜鵑紅山茶」是廣東省的特有品

種,數量相當稀少,據報導原產地已剩不到一千棵,早就列為「國寶級」的瀕

危品種,屬於一級保護植物,因此更形寶貴了。「杜鵑紅山茶」的葉飾像極了

普通的杜鵑,因此而得名,卻是相當古老的茶花品種。現在經由廣東省科學研

究院從野外引種培育成功,並經篩選出若干觀賞價值極高的品種,有粉紅、海

棠紅、大紅、洋紅、赤紅及殷紅等六種顏色的花朵。「杜鵑紅山茶」的寶貴除

了是瀕臨絕種外,另一個最獨一無二的特色便是,她能四季不斷的開花,花期

長,花色艷,所以又名「四季紅山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