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油果【水果作物】













.  儘管我種植了不少年,即便到今天此時,凡是談論到有關「牛油果」的話

題時,我還是惶惶然,恐懼有加,並非是這株大葉子的植物曾經傷害過我或是

難種得讓我灰心,而是十多年前就曾聽說過是台灣原產的植物,翻遍不少資料

也都指出她就是「蘭嶼木薑子」,網路上的政府官方網站更是臉不紅氣不喘,

理直氣又壯的直指出原產地就在蘭嶼,那當然一定就是囉,但十多年來拜拜託

親朋好友幫我收集,「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至今還是見過或聽過哪處有

「牛油果」?好想親跑一趟蘭嶼一窺究竟,無奈像是「宅男」的我阮囊羞澀又

是俗事纏身,只有透過買種子繁殖過過癮也比耗費旅費坦然些,但妙的是,種

子卻是南美洲國才能買得到,這不得不讓我對這支台灣原產的「牛油果」刮目

相看,身世越來越複雜,這豈不是繼「台灣擦樹」、「穗花杉」、「台灣紅豆

杉」、「牛樟」..之後又多了一種台灣特產植物,平凡百姓只要多看一眼會

被罰鍰,多看二眼就會被判重刑的植物了?台灣的國寶何其多?難怪選舉一到

被套上「賣國」的大帽子比比皆是,原來是台灣的國寶這麼多!



.  不過國寶歸國寶,如果只是一味的保護而不多繁殖或培養的話,終究有一

天還是會消失的,就像前些日子的那位海角七號的國寶級人物「茂伯」還不是

也走了,好像並沒有哪個人故意去殺害他,當然我除了感到遺憾外也有更多的

不捨,畢竟人才不易多得。但目前台灣對於國寶級的植物卻只是一味的宣揚其

價值與禁止砍伐,危者判以重刑,官員及學者專家們都天真的以為,嚴格的保

護就能永遠的延續其壽命,請問這是哪門子的思想邏輯?虧他們個個都是博士

呢?我曾說過,台灣人只要有錢賺,哪天給了他小小一塊恐龍化石,一年後保

證能繁衍出滿山滿谷,數以萬計的真恐龍,前提是要能有暴利的條件,或許這

是玩笑話,但如果是珍「貴」植物的話,那絕對不會是開玩笑的,只怕到時多

到要送人都沒人要呢!



.  或許又把話題扯遠了,至於談到「牛油果」我為什麼會呸了半天,因為看

所有的官方資料,專家學者又是道貎岸然的寫出一條條正經八百的八股教條,

看了等於沒看,除非是學生考試用,難怪有其他的網友大惑不解的求人解答疑

惑。天啊,還是台灣原產植物,也還是由台灣學者專家「撰寫」呢,難道還得

由非原產地國家人士解惑也?哈,卯中了,還真是由國外人士的解說才能清楚

知道呢,真是還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大,畢竟大鼻子大眼睛見識也多,這位網友

的疑就由我來淺答囉!



.  「牛油果」是樟科植物,是常綠的喬木,葉子相當大,像極了第倫桃、麻

美蛋黃果,只要看過我種植的人第一眼都會以為是麻美蛋黃果,或是二斤仙桃

等植物,如以大葉子的特徵而言則大都是長速極快的熱帶植物,國外資料指出

其原產地是婆羅洲沙磱越、沙巴、馬來西亞及印尼,而華人資料多加了大陸及

蘭嶼。其實「牛油果」是水果,到了生產季節裡,滿樹會掛滿紅色光亮的鮮艷

果實,是大型鳥類的最愛,也是東南亞人士愛吃的水果,該地區的市場均有販

售,但在台灣的資料中卻看不到果實照片及可食的資料,我合理的懷疑是專家

不知情?還是品種不一樣?「牛油果」的果實約有乒乓球(3.8公分)大小,熟

透的果實是軟的漿狀肉,鮮食要去皮,味道聽說相當不錯,有特殊的風味,很

接近「酪梨」的味道,不過當果實粉紅或綠色時採下,則在吃法上就必須先用

熱水燙上五分鐘,讓果實膨脹後去皮,除去種子後再行食用,有時當地人會沾

上塩巴,聽說相當受到當地的喜愛及歡迎,而種子可製成蠟燭和肥皂。



.  記得該位網友最大的疑惑是,資料老是以樟科植物討論,強調樟科大都是

雌雄異株來定調「牛油果」,一致認為「牛油果」也是公母異株,但我經過反

覆研究及詢問(國外人士)發現,「牛油果」只要一株即能開花結果,再經由

收集大量資料詳細研究發現,「牛油果」的花朵是完全花(花托、花瓣、雄

蕊、雌蕊、柱頭、子房一應俱全),所以不必異株授粉,因此由以上圖片即可

看出串串的果實即可證明,而其他官方的八股資料我則不再贅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