槭葉酒瓶樹【國外花卉】





這是五年前拍攝在嘉義縣民雄友人家

上圖是友人買錯的植株





【槭葉酒瓶樹】

.  今天打算介紹的三種花卉植物,全都是在幾年前就曾寫過,而且也都是我

玩超過十多年以上的植物,本不值得再談一次,但有鑑於前、昨天(星期六、

日)不少來訪客人都提及到一些錯誤觀念,只好重披戰袍再次打場口水戰,以

免寶刀生锈,損及眾花友權益,予豈好辯哉?余不得已!



.  這幾天有朋友告訴我,有一位人士在網路上宣稱植物並不一定要嫁接來能

提早開花結果,其實和實生苗也差不多。喔嗬,買尬的,這又是哪個學校?哪

個園藝系的理論?我並不清楚,也不想詢問(不想知道)是哪位高手的理論,

但這也未免太過澎風的說法了吧,如果這樣的誤導只供他們幾個玩家自我欣賞

也就罷了,但如果耳傳入農民耳中的話,那可茲事體大了,試想如以「馬來山

竹」、「榴槤」及「龍貢」的話,如果以實生苗種植,得等到二十年開花結

果,和嫁接過只要三、四年就能結果,那試算一下全國農民就得浪費幾千年的

歲月了,如何與人競爭?官場上有一句話,決策的錯誤比貪污更可怕吔,開不

得玩笑的,晚上新聞說一位彰化國中生拿著BB槍對一隻狗猛射,以為好玩,

如果目標是人呢?有些事情是開不得玩笑的,像美國馬拉松長跑的爆炸案一

樣,不要拿自己的錯誤觀念來尋刺激,飯可以亂吃,話可別亂講,拜託一些園

藝業者可不要語不驚人死不休,譁眾取寵的換取虛榮,既然您老大有本事買種

子,那您就賣賣實生苗,賺取應得的收入,但不能為了鼓吹實生苗而傷了嫁接

業者及廣大善良農民呀,嫁接苗不好搞,能有幾成的成功率?時間又得拉長,

不好賺啦,,行行好,不要再害人了啦!



.  由以上再回到談「槭葉酒瓶樹」,坊間就有幾個錯誤資訊,一.實生苗的

槭葉酒瓶樹必須要十年以上才能開花,這點不必再勞動那些專家出張嘴泡轄嚷

嚷,因為我玩此花超過十多年,就是如此,但嫁接苗只要四年即可開花,上圖

照片中就可證明。二.「槭葉酒瓶樹」只要有一個名字即可,名字在二十年前

即已定名,不必再費心另取「澳洲火熖木」,畢竟火熖木早就有其植物,難怪

這幾天不少詢問什麼火燒木..火熖木..,拜託請業者自律一下,不要再別

出心裁自我混亂了!三.酒瓶樹可不只數十種,但「槭葉酒瓶樹」可只有一

種,很容易辨認,可別像一位友人四年前花了四、五萬元買了一棵山塞版,真

是欲哭無淚!四.「槭葉酒瓶樹」原產澳洲,的確是梧桐科,有一本有名的

專業書籍又稱她是「槭葉蘋婆」(為何會此名?我思考查證了十多年,還是莫

宰羊?),因此幾年前一位自稱專家的友人馬上買進一大堆的「蘋婆」來嫁

接,問題是那麼多年也沒聽說成功,雖說都屬梧桐科,但畢竟相差太遠,我不

認為有成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