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皮【國外水果】下






.  由於前些時候的停格,再加上最近的工作忙碌,才猛然發現一些該介紹的新舊

果樹,竟然累積了一大堆,有幾次好想積極盡力的來介紹,但一想到每次在介紹水

果時,總是招來某幾位人士的攻擊難免就有些意興闌珊,熱心度不免也打了折扣,

不過在面對著一些熱心格友及業者朋友的詢問及請求時,對著自己的懈怠偷懶又會

有些過意不去,在夜深人靜時,回想格友及朋友們從網路得到一些的謠傳及不實的

報導時,言與不言更是天人交戰,徬徨不已,或許偶爾面對現實說出真相也是責任

吧!



.  此次格友「布蘭登」大大要我談談「黃皮」,其實早在三年多前我即已介紹

過,而且當時掛上照片中的那棵黃皮也在去年時因故而被我賜死,因為我一向對

「黃皮」並不是很感興趣,而對她感冒的原因是:一、雖然很豐產,但卻很容易裂

果,尤其是下場大雨後,凡是較成熟的果實便會裂果,很難當成成品出售(賣相不

佳)。二、雖然「黃皮」果仍受到不少人士的喜愛與歡迎,但畢竟是酸口味,儘管

市面上也有甜的品種,但卻卻只是甜的很清淡,不具特色。三、「黃皮」有些怕

水,不但會造成裂果現象,長期積水或排水不良甚至會造成整株掛掉,因此在目前

這麼多樣化的果樹中,除非刻意選擇的好品種,否則很難受到大眾歡迎。





.  「黃皮」是熱帶與亞熱帶水果,原產於東南亞,因此很適合台灣南北各地種

植,甚至高海拔地區,因為她能忍受低溫。有些資料指出大陸也是原產地,但這是

不正確的,因為大陸地區是在1912年才引進廣東種植的,不過至今在南部地區普遍

受到歡迎則是不爭的事實,尤其大陸地區一直推崇名為「雞心黃皮」的黃皮,讓一

些格友誤以為「雞心黃皮」是其中的某一種特優品種,其實這是不正確的認知。不

少國外資料指出她共有七種品係,尤其某一資料更是指出大陸地區一位伏敎授共收

集了十種品係而被更是被推崇備至,其實「黃皮」由於大都是由種子繁殖,難免會

產生一些變異性,因此就會造成品種的互異,這不足為奇,關於這些變異就讓我慢

慢來細說分明,而這應該就較能符合格友「布蘭登」大大的心意,畢竟「黃皮」在

台灣也不是新登場,到底也種植超過數十年,我的一位朋友家就有一棵樹齡超過數

十年的大黃皮樹了,所以「布蘭登」格友應該是不會單純的只想認識「黃皮」的特

性及種植管理吧,我大膽的猜想,應該是在面對眾說紛紜中想了解一支值得被推薦

的產品吧!



.  如果在台灣要談到「黃皮」的話,那就不能不提到一位「黃皮」品種的專門收

集者,就像我提到過提到「榴槤蜜」就必須要提到王主任一樣的偉大,至少這二位

都在這個領域內誰都無法否認他們付出的心力及堅持,換句話說,這二種水果如果

沒有他們二位的用心研究,今天我們也無法享受到如此眾多好吃的水果了。如果說

大陸地區的伏教授收集了十個品係就被國外封為偉大的話,那麼台南善化胡先生的

19個品種真不該如何被形容了,而且胡先生還不只是收集,更是集親自種植研

究,親自授粉改良,這絕非一般興趣者能逹到的境界,而專業技術及專業知識更是

不可少,但這對胡先生簡直就是「桌頂拿柑」,易如反掌,因為他本身畢生都從事

於蔬菜等植物的授粉改良品種,國內不少高麗菜、番茄..等好品種就是他的傑

作,也因此這些黃皮原本的幾個好品種到了他手上就輕易讓他繁殖了不少好品係,

據悉他目前就已研發出近二十個品係,光是無籽的品種就超過五種,前些時候的盛

產期,由於我和胡先生是多年好友,能恭逢其盛,他也毫不吝嗇三天二趟的送來不

下七個不錯的品種讓我品嚐,因此我更能體認到其中的差異,不過據胡先生描述,

由於叢植關係,坊間所謂的「無籽」品種並無真正完全無籽,只能以其機率多寡來

區分,這是因為胚胎敗育、自花不親合、環境因子型等關係,所以這一點特性務必

請格友要注意,市面上並無真正完全無籽品種。



.  其實在這品嚐期間的眾多品種中,有一些觀念值得澄清。一般黃皮所謂「甜」

的品種雖說不帶些微的酸,但我只覺得只是清淡的甜,並不具特色或口味,不會讓

食用者會嚐上第二顆果實,這絕非只是我個人的觀感,而是透過不少嚐試者中所得

的具體結果,而那些甜中帶酸的品種反而讓大家一顆接一顆,這絕對是很客觀的觀

察結果,而且「黃皮」的果實更有另一特色,就是果實讓她愈是熟透(顏色愈深)

愈是好吃,即便是酸的品種也能變甜,風味更是不錯。



.  此次由於親嚐過諸多品種後,一改本來對黃皮的不良印象,但由於胡先生的嫁

接植株都相當高大,都是隔年即能結果的植株,因此價格並不便宜,更是讓一般農

民朋友或興趣者望而却步,無法推廣普及,殊為可惜,因此我大膽的請求胡先生能

體恤我對農民朋友的愛護心態,請他能釋出一些「平民版」(平價化)的嫁接品

種,沒想到能得到胡先生爽快答應,因為畢竟他也是常看我的格子,多年的相知相

識深知我對農民朋友們的用心,所以他答應我今秋或明春會釋出一大批(甜、無

籽、品質最佳的酸甜等三品係),以期能造福廣大的興趣者。



.  「黃皮」儘管品種由於種子繁殖的變異性產生眾多品種,而有些資料常以一些

「雞心」、野生..等一大堆來分類,但經由我和胡先生研討多年的結論認為不必

太複雜化,只要區分「雞心型」、「圓型」、「無籽」等三型即可輕易的區分了,

至於品種的細分則再以大小或酸甜即夠,太複雜的分類只能增加困擾而已,也希望

大家都能認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