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塔蘭【國外花卉】













.  因為我從小時候便酷愛種花,這幾乎是鄰居街坊人盡皆知的事情,沒人會在意的,幸虧也還

不致於算是壞事,因此也就相安無事,唯一的缺憾就是村人凡是看到我種的一些漂亮花樹,總是

不客氣的索討,即便極不情願也不敢說不,畢竟都是長輩,常常不假思索慷慨應允,而也經常在

挖給之後,眼看著他們興高采的背影離去之後,這時忍不住的後悔眼淚才會奮眶而出,傷心欲絕

卻又只能暗地流淚,這種人格上「懦弱」的缺陷,在小時候便可輕易在我身上輕易發現,真有夠

悲哀。可憐的是這種無奈的劇情卻不時的上演,活像一部「鳥來嬤與十三姨」,演不完的連續

劇,但最徒呼奈何的是,這種「歹戲拖棚」的戲碼(無法說『不』的悲慘性格)竟然延燒至今。

現在的朋友也不遑多讓,凡是看到漂亮的花卉一樣劃葫蘆,開口便要,但很少會聽到我拒絕,並

非心甘情願,而又是不會說不的劣根性所害,不一樣的是現在已沒有再暗自飲泣,也非把眼淚往

腹內吞,還沒有到那種修養啦,而是現在看到朋友一樣興高采烈的回去之後,我則是換了不同方

式,現在都是拿起藍波刀往自己的身上猛刺,皮開肉綻的自殘,一面痛罵自己一面刺到手酸為

止,這麼多年下來全身上下已經體無完膚,無縫可刺了,下次如果有朋友再索取的話,可能就得

麻煩別人幫我刺了,因為全身唯一尚稱完整的背部自己刺不到啦,不過請看到此篇訴苦心聲的親

朋好友們行行好,請高抬貴手,放我一馬,別再開口要了,口以嗎?我已經沒錢再買新的藍波刀

了啦!



.  記得在國小時的矇懂年紀時,要花給花,要樹挖樹的豪邁作風,也常惹得這些長輩急欲回報

一些小惠,但他們往往拿不出我要的植物,但聰明的他們總喜歡貢獻他們的閱歷與技術,比如是

嫁接啦,或是高壓啦等等令我欣喜若狂的技巧,當然也包括了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如:目前沒

有人看過鐵樹開過花,也無人曾看過楊梅開花,因為楊梅都是夜間開花。由於當時年紀小,大人

的話當然就照單全收了,遺憾的是當我證明並推翻這些理論時,這些大人都大部分已經作古了,

真可惜無法糾正他們的錯誤,其實鐵樹開花一點也不稀奇,而楊梅也並非在夜間開花,這些錯誤

的觀念希望我是台灣最後一個受騙者。如果真要談到最慢開花的植物,那麼有一種應該和「銀

杏」(公孫樹)競爭激烈的傢伙,就是今天的主角──「巨塔蘭」了,因為資料指出,「巨塔

蘭」的有些品種要開花非得三、四十年不可,更有些品種則必須等上五十年以上呢!



.  「巨塔蘭」是屬於「鳳梨科」植物,原產於智利的沙漠植物,與蘭花無關,因為台灣找不到

相關資料,而大陸卻取名為「火星草」,把這麼龐大身軀的植物給定義為「草」,總感覺有些不

倫不類,而其英文小名則叫「Tower tree」,因此我則把她稱為「巨塔蘭」應該是不錯的名字,

而此處的「蘭」則是龍舌蘭的「蘭」,而非是蘭花的蘭,這樣的命名應該不會遭到撻伐吧。據悉

她是目前地球上所有開花植物中最高大的花,可逹 5米 至1 0米 高,簡直是讓人目瞪口呆的高

大,這種高度相信又是切花業者的最愛,不過可別問我在台灣在哪裡可以買得到「巨塔蘭」的切

花,即便真的有人種植也不可能運得到花店販售的,再說即使能買得到的話,那麼您們家勢必也

沒有這麼大的花瓶來插上她的,而七、 八米 高度的花莖也不會是「賞心悅目」,只會是「提心吊

膽」的,更何況必須三、四十年才能開花的花卉,試問您肯出多少錢買她?



.  就因為體積龐大,又必須得等那麼多年才能開花,因此我也深深被她那種青藍或深藍的花朵

吸引,儘管注意了十多年卻一直不敢動她的腦筋,卻不知什麼原因,或是頭殼壞掉了,竟然在去

年一口氣進口了三種「巨塔蘭」(圖中青藍、深藍、及黃藍三種)來種,至今看著這才長到一尺

多的苗木,還是感到有些莫名其妙?記得在去年時介紹到「蒟蒻」的天南星科植物時曾提到其中

的「磨芋」高逹 五米 二的花朵,就曾被譽為最高大的花朵,但如果比起「巨塔蘭」顯然又小了一

號。不過「巨塔蘭」一百八十多個品種中並非種種都這麼高大,也有些品種的高度是在兩公尺以

下的。



.  我時常批評「巨塔蘭」是一種相當有「心機」的植物,因為她本身的葉片帶有鋸齒狀的刺已

經叫人難以親近了,一些動物早就望而卻步又何必有事沒事把花莖長的那麼高大幹啥?擔心人們

把她剪來當切花?如果植物花朵的成長只為延續下一代的話,似乎也不必如此誇張的長的這麼

高,如要靠鳥類攜帶傳播,可是她的種子又吸引不了鳥類,所以我稱她有心機的典故便在此,因

為「巨塔蘭」靠著她飽學詩書,通曉一些物理原理,便企圖讓她輕飄飃的種子隨著風力飄到遠遠

的地方,拒絕與她們伯叔輩們爭地盤的原故,真可謂「別有居心」,不過也幸虧她的自然發芽率

並不很高,否則憑著她一棵就能產生的數百萬科種子,那豈不是繁衍的滿坑滿谷了?!



.  儘管「巨塔蘭」不太可能有格友會嚐試種植,但至少知道她一些特性也不錯。她儘管是熱帶

的沙漠植物,刻板的印象讓人以為她就是怕冷的植物,其實「巨塔蘭」也算是植物的鐵人,不但

不怕熱更是不怕冷,她可以忍受到零下六度的低溫,所以在台灣南北各地甚至玉山都很適合種

植,更由於其相當粗放根本就不必照顧,只是要種植她之前可能就必須有各種考量,如果只要偶

而想欣賞一下的話,那就不妨偶而到我格子來看看即可,不必大費周章的去種植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