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龜樹【進口花卉】











.  如果種植或收集植物者,在第一次接觸時便以難得見到的斑葉品種種植的話,那麼「金龜

樹」應該是我的頭一次,但得聲明在先,儘管斑葉植物通常都比一般俗稱「烏葉」(即沒斑葉的

普通品種)來的漂亮耐看,但我對普通品種可沒有偏見,況且很多斑葉品種的植物可遇不可求的

呢,但我第一次種植「金龜樹」便是以斑葉品種開始只不過是幸運的搭上順風車,因為剛好朋友

買了幾株斑葉「金龜樹」問我要不要,就如此順利的擁有了。其實即便一般的「金龜樹」我也喜

歡,因為其樹型及葉姿都相當不錯,開起花來也相當不錯,不過其花並無特殊,甚至讓人誤以為

就是一般合歡屬的植物,萁實並非是誤認,因為「金龜樹」就是和合歡一樣,皆是屬於「含羞草

科」的植物,因此長相相似也就不足為奇了!



.  「金龜樹」在南台灣並不稀奇,高雄、台南幾乎很多地區都可見到其不俗的身影,在不少地

方都被當成行道樹種植,尤其應該算是台南延平邵王祠前開平路的那段「金龜樹」行道樹最壯

觀,也最具知名度,到底她們被種植在該地有多久,我並不清楚,因為我不是台南人,不過以高

逹二樓的高度相信應該也相當有些歷史了,因為「金龜樹」的成長速度不像其表兄弟合歡那麼

快,也都是被歸類於成長是龜速的樹種,但其名字有龜字可和其長速無關,請明察,不過我翻遍

資料發現其實她一點也與「金龜」無關,為何得到此一怪異名字?我不得而知,還在研究中。



.  「金龜樹」在台灣已有相當歷史了,所以有人聲稱是某人引進的的話,那可以判斷是屬於吹

牛不必打草稿一型的,因為早在1604荷蘭人時代就已被引進種植,即便在離目前最近的第二

批引進也早在1904年代的事情,因此如以台灣植物學家的通則,可能早就歸類於「本土植

物」了。「金龜樹」是原產於熱帶美洲的植物,不過就憑「金龜樹」那種堅靭的特性,便足以讓

她們適存在世界各地了,因為她不但不怕熱,更是不怕冷,甚至可以忍受零下十二度的溫度,因

此在台灣的環境更是能得心應手,即便是濱海的環境也能應付裕如的,因為她不怕鹼性土壤,反

倒是懼怕太過酸化的土壤,不過耐旱,耐濕相當粗放則是「金龜樹」的特性。



.  「金龜樹」是熱帶落葉喬木,雖然龜速的生長但卻可以長至1 5米 的高度,樹型相當漂亮,

而且也能以盆栽方式種植,樹型相當不錯,春夏之際開花,花形很近似合歡,不過也有淡淡的香

氣,而其豆莢則呈扭曲形,相當有趣。其品種在全世界共有8種,其中斑葉品種的確相當漂亮令

人喜愛,因為其葉飾有粉紅、亮白、淺黃及綠色參雜,相當誘人。「金龜樹」不只是相當漂亮的

景觀樹、盆景樹,其實她也有相當多用途,其木材也是相當不錯的建材,而其樹皮也可用來使用

在痢疾、退燒及皮膚炎等方面的用藥。葉子更是收斂劑、鎮痛劑,可抗糖尿病等,因此「金龜

樹」應該是值得鼓勵種植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