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楊木【國外花卉】











.  二年前的一個下午,一位本縣格友興沖沖的載了一盆約有20公分高的「楓楊

木」苗木來我家,激動與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在我們家附近的一家種苗場買到的,

因為他是「三顧茅廬」跪地請求場主才買得到的。當時他覺得很寶貴又太過激動,

以致把名字說錯,讓我根本就猜不出那是什麼植物,因為「楓楊木」的幼株與成樹

之間的差別頗大,就如同青蛙與蝌蚪的關係,成為大樹「楓楊木」的羽狀葉片是相

當長又大,但眼前這盆苗木卻是短又小,根本無法聯想。後來他拼命的描述場主的

介紹,說是其果莢是一長串,會隨風轉動,很漂亮,光是憑著這一點的描述我馬上

告訴他這應該是「楓楊木」,他馬上連點了十多個頭稱是,因為世界上符合他所描

述能隨風轉動種莢的也不過三種,而其中較壯觀的,也可能就屬「楓楊木」了。



.  他一見我猜對了,馬上感激又欽佩的要我能介紹一下「楓楊木」的照顧要點,

我只告訴他並無特別,在原產地她大部分是在河岸邊居多,很粗放,容易照顧,問

題是他們有地可種嗎?不過幸虧他住鄉下,擁有的農地不少,但「楓楊木」可是

「胡桃科」的落葉大喬木,株高可逹3 0米 ,甚至4 0米 以上,而且擔心的還不是

高度,而是她也是樹冠範圍相當廣大的樹種(高度與寬度幾乎同等),對我而言是

不可能種植的植物,因為光是被她所佔的範圍區域,就幾乎能讓我擺上幾萬株的小

苗木了呢,因此對於這種恐龍般的龐然大物,我是敬而遠之,畢竟小河是容不下大

舟的,而我是小人,姑且就玩玩小車即可。



.  「楓楊木」是原產於大陸的華南、華北地區,全世界一共有六種品係,其中大

陸就佔了五種,可能「楓楊木」的個性上也是屬於「西瓜派」的,不「白目」一型

的,自然而然就選擇了地大物博的大陸地區,否則她如果找上台灣地區的話,平均

一個農民只有二分地就只夠種一棵「楓楊木」,不能再種稻米,那全家就只好喝西

北風了。最近由於我進口了不少「胡桃」(核桃)品種,生長及開花情形都不錯,

因此為推廣便開始積極尋找胡桃的枮木,因為如果從美國進口約二十公分的嫁接好

苗木,竟然高逹千元,加上運費及其他費用的話,並非一般農民所能負擔,因此選

擇低廉的枮木嫁接才是能為農民節省成本的方法,而「楓楊木」同是胡桃科,在國

外也都利用她來當枮木,因此才讓我想來介紹一下。



.  「楓楊木」為大陸原產樹,被栽植利用已有數百年歷史了,分佈範圍很廣泛,

不過原產地還是以河岸兩邊為最常見,顯見她喜歡潮濕的地帶,不過她倒是喜歡陽

光,不喜歡庇蔭的環境,耐濕、耐旱、耐寒,深根性,主側根很發逹,因為要支撐

其巨大身軀之用。生長迅速,枝葉茂盛,樹冠廣展,幼樹樹幹光滑,老樹則樹幹縱

裂,羽狀複葉,葉背沿脈及脈葉具有細毛,不過其葉片有毒,不能食用。雌雄同株

異花,雄花是葇荑花序,雌花則呈穗狀,種子是小堅果,兩端具翅,因此才能隨風

轉動,花期是在春末。「楓楊木」生性粗放,容易照顧,不過在幼株時由於容密生

側枝,所以必須注意修剪,以美化其樹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