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梅【國外花卉】















.  我種了一棵「水梅」,至於種了多久?可能連我這個記憶正在衰退的主人都搞

糊塗了。凡是一到開花期時,一些朋友老是會追問到底種了多久?我的答案老是放

錄音帶的公式般重覆:「可能五、六年了吧?」,朋友便習慣的糗我,三年前也是

這個答案,好像我的時間忘了前進一般,我笑笑說,幾十年的冬至都沒吃過湯圓

了,當然她和我的年齡就停止前進了吧。反正一些樹木不像動物一樣,經常接觸就

不覺得年齡有何差異,反正「山中無曆日,寒盡不知年」,又不是公務人員,看著

月曆領薪水,況且又不只玩一種植物而已,因此總無法明確的記住樹齡。



.  其實這株不起眼的「水梅」並不可能會引起任何人注目的,就如同她的主人

「路人」一樣平凡,沒有傲人的身高,更是開出不太起眼的一大片小白花,唯一會

讓人停住腳步注意到她的是,她開花時所散發出的那種非常獨特香氣,非常清香,

令人極其喜歡的香氣,不像玉蘭花那般淺香,也不像夜來香那麼野香,更不像蘭花

那種遠香,而是遠近皆有的整片香氣,讓人很舒服的氣味。種了那麼多年為何選擇

此時介紹,並非是後知後覺,而是目前正是開花末期,幾個月前聞過其香的朋友紛

紛前來高壓,讓這株一直躲在角落不被注意,甚至在平時連被多看一眼都不曾有過

的「水梅」突然身價暴漲,讓我這個未曾正視過她的主人感到理屈,或許來個介紹

才能彌補平時的故意疏忽,不過也不能怪我,畢竟「如入芝蘭之室久不聞其香」

也!



.  其實這株「水梅」儘管不太起眼,但可是大有來頭的。多年前一位愛花的朋友

到越南旅遊看見當地公園或觀光景點到處都是「水梅」的身影,而且香氣四溢,因

此便充分發揮台灣人的精神,如何「發揚光大」並佔為己有的「大愛」精神,因為

正值開花期,說來也巧,正好讓他瞥見一支豆莢,快熟卻未熟,以台灣人的精神豈

可錯過?寧可錯殺一百也不能漏過一個,不過倒也虧了這位園藝高手,竟然能讓這

未熟的果莢順利孵出六棵苗木,當然我是好朋友,理所當然的配額下也分得了一

棵。對於「水梅」這株成長快速的花樹也相當爭氣,記得不到二年的五月就開始開

花,一直延續至八月,只不過七、八月只是零星開花,但記得我一直很少注意到

她,畢竟小白花不顯眼,我很少正眼看她,因此她有香氣還是幾年前透過朋友的鼻

子發現的,因為對於花卉的欣賞我通常是用眼睛及用心,我一向很少用過鼻子,我

經常看到一些朋友欣賞花卉總習慣採用鼻子,像老鼠一樣,動不動就把鼻子湊近花

朵或葉子聞聞,然後才滿足的認識一般,因為我生肖不屬鼠,所以老是說不出花的

個別香味。



.  「水梅」是原產東南亞的常綠灌木,屬於標準的熱帶植物,但由於她實在是太

粗放太容易照顧了,好像為了生存「飢不擇食」而失去了原則,土壤、氣候、溫度

等任何條件都不拘,只要不是石頭或水面下統統不嫌棄,因此幾個國外網站的植物

專家甚至宣稱她是溫、寒帶的植物,真是睜眼說瞎話,看來說謊而臉不紅氣不喘不

只台灣人是專家,幾乎是人類的通病了,幸虧「水梅」的肚量很大,也不太理會人

類的勾心鬥角與爭權奪利,她才恨不得各個地區都有她們的身影呢!





.  「水梅」是夾竹桃科植物,高度約在三公尺左右,她在泰國及越南等地都是相

當受到歡迎的植物,甚至在當地都被用來當公園或公共場所的造景之用,並且被雕

塑成各種圖案或造型,對於經常往來於東南亞的國人應該不陌生,也是當地園藝人

士最常使用的盆景植物,很受到各界人士肯定。「水梅」Water jasmine(水茉莉)

是台灣的命名,以其樹型及花形而言,這個名字相當貼切,我蠻喜歡的,在大陸則

被稱為「藍木」,因為「水梅」的葉子可以用來當藍色染料,因此而得名,不過在

台灣有另一批人士就更天才了,稱她為「藍靛木」、「雷君木」、「倒吊筆」..

等,我真搞不懂這些自稱植物學家的人士,為什麼一種外來植物總喜歡我行我素,

各自為政,自以為是的取了一大堆花名才表示自己是專家或是學者,難道如此才能

表示自己的學問淵博,如果不多命幾個花名,就容易被看成和「陸人丙」一樣,國

小「肆」業,文學造「指」不高般的被瞧不起乎?不過到底也要為一些園藝界或興

趣著想,一大堆名字是無法促進大家對花卉的喜愛,只能引起混亂的,專家們請行

行好,請勿再玩這種損人不利己的遊戲了吧!



.  「水梅」目前還是以東南亞為主要產地,她一共有23種品係,有重瓣、單

辦,花色以白為主,不過也有紅色及粉紅,只是相當稀少,甚至我也曾看過有黃色

品係,不過以我對花卉的觀察,有黃色品種的確讓我懷疑,儘管我有資料,但還需

要相當查證,因為是不太可能。記得我曾在「紫藤」一文中指出,儘管「黃色」在

很多花卉中根本就不稀奇,但在有些花卉中卻是不可能存在黃色的,就像「紫藤」

根本就不可能有黃色出現,但偏偏我就曾看過黃色紫藤,並也看過照片,據說是日

本人研發的,但卻相當神秘,甚至用上相當小的照片,讓我懷疑其真實性,同樣的

如果「水梅」能有黃色花出現,也是讓我感到不可思議。



.  「水梅」目前在台灣各地均相當適合栽種,也絶對適應,粗放的簡直無法形

容,所以我不會刻意在栽種照顧上有太多著墨,即使是號稱黑手指的人想種死都有

些難度,任何地質及任何方式,盆植或露天均可以,不過在台灣不知什麼原因卻無

法結成果莢,因此我特別掛上一張果莢圖片便是讓格友一睹在台灣難得見到的果

莢。她非但花朵清香更有些藥效,葉子有止痛、減血壓等功效,更可當成藍色染

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