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血藤【國外花卉】















.  記得去年年初在介紹「藍玉藤」(我個人最喜愛的夢幻蔓藤植物)時就曾經提到要介紹「紅

血藤」,沒想到時間一晃一年半多就過去了。回顧這兩種我一直最鐘愛的花卉,至今還是未能擁

有,那種鬱卒的心理真是難以形容。其實這兩種子超貴並非是原因(每顆種子單價高逹七百多

元),而是賣的商家幾乎是零,形成有錢買不到的局面,因為這些植物在世界各地都相當稀少而

珍貴。記得有一位格友回應說他曾在高雄的園藝店看過有苗木出售,我喜出望外的想問出在哪兒

出售,否則我一定馬上衝出去買,可是卻不見他回應,頗為遺憾,否則再多錢我一定會毫不猶豫

的買下的,畢竟這些種子實在很難搞定的。



.  如果談到硬彀種子利用「破殼法」仍然很難搞定的花卉,在我親身經驗中就有三種讓我多年

來仍一籌莫展,甚至看到種子就害怕,那就是「藍玉藤」、「紅血藤」及「鴿子樹」,因為她們

的硬殼和胚乳根本就黏在一起,如果沒透過精密工具,光憑一般工具來敲破總是會弄壞到胚芽

體,連發芽的機會都沒有,而且種子又是貴參參的,一次只賣一顆,敲壞了就等於錢飛了,連

「翻身」的機會都不給,真是殘忍。



.  有人告訴我這三種植物在日本早就有了,關於這點我早在一百年前就承認了,因為在我的認

知裡,日本人是沒有做不來的事情了,尤其是植物方面。各位大大要知道,不只「藍玉藤」、

「紅血藤」這類標準的熱帶植物,根本是不可能在日本的環境下成活的,但偏偏日本人就非得弄

個價值不斐的溫室來種植她,好像不這麼做就不能證明日本人的神通廣大似的,因此一心一意的

妄想征服全世界也就不足為奇了,更可怕的是,日本人擁有一大堆台灣的粉絲及佩服的投地的崇

拜者,只要日本人任何一種商品或動作莫不是「東施效顰」一番,不管適不適合完全照單全收,

「大蒜精」、「尿療法」..等,無一不身體力行,還沾沾自喜,焚香膜拜呢!



.  對於日本人的園藝種植,世界人士無一不肯定,但肯定歸肯定卻無一國外人士會去師法,除

了台灣人之外。因為凡是植物一旦落人日本人的手裡就是一定會遭受到毒手的,不是修修剪剪,

不然就是故意弄個小盆子讓她們住,完全違反自然定律。我曾看過一些日本園藝網站後就不得不

佩服他們,在台灣任何園藝大師根本不可能在盆鉢種植成功的巨大喬木,一到日本人手裡就是像

是著魔似的乖乖聽話,連鳳凰木都能擠在五寸小盆,高度不到一尺就開花,讓我看了一面掉眼淚

同情這棵鳳凰木之餘,一面又得由衷佩服這種折磨植物的技巧!最近一位十多年的好友從日本回

來告訴我,他的日本人姊夫最近蓋了一棟數千萬元的溫室,只為了種植從台灣買進的「愛文」芒

果樹,如果深深了解日本人的話,這些動作也就不足為奇了,就像「性」事一旦到了日本人手裡

就很容易演繹成一大堆的「性虐待」招式一樣,不知道這是民族性?還是病態?人不放過,連植

物亦然!



.  「紅血藤」是原產於新幾內亞的熱帶藤類植物,是豆科植物,在台灣也有好幾種原生品種,

台灣人稱為「血藤」,相信格友都應該聽此植物之大名的,因為幾乎所有台灣人都把「血藤」當

做超級補品。記得只要我到山上去拜訪朋友,他們都會表現相當誠意而拿出以「血藤」泡製的藥

酒來招待我,但偏偏我就是不喜歡摻雜有任何物質的「補」酒(從小到大至今我未曾吃過補藥、

補酒的),因為我認為只要不偏食的話,就不必靠「補」了,這一點我很堅持。因此儘管我不喝

血藤酒,但我卻會追問這些朋友及長輩們,「血藤酒」到底是補什麼?但眾說紛紜,卻莫衷一

是,讓我大為搖頭,就因為台灣人喜歡吃補,難怪台灣的野生血藤幾乎快絕種了,真人令我感概

萬千!



.  如果格友細心一點的話,一定會發現關於植物我一向很少會在「療效」方面肯多加置喙的,

除非有真正醫學專家背書,而且我也會儘量選擇幾項寫出,因我認為花卉植物單純只是欣賞,又

何必強調其藥用功能。明明「神秘果」除了能改變味蕾的功能外,幾乎是一無是處的植物,但一

到台灣人的手裡就變成能治百病的萬靈丹,不但能減肥?還能壯陽?難怪台灣的洗腎者會是世界

第一,真是可嘆!



.  「紅血藤」最壯觀的便是其艷紅的串花,而且也沿襲藤類的特徵,節節開花,血紅血紅的長

串花穗長逹一尺至四尺長,簡直令人驚艷,印象深刻,終身難忘。儘管台灣也有好幾種的血藤,

但偏偏開花的顏色都很單調,令人失望。血藤的植物可以成長快速,而且又是能長的很長,如能

讓她有攀附的物質的話,幾乎是能一直延伸而忘了停止呢!因為國外人士凡是談到「紅血藤」便

一定會和「藍玉藤」相題併論,我也不能免俗的拿她和「藍玉藤」作一比較,因為她們所開的花

序及花形幾乎是孿生兄弟,除了花色不同外,但其實她們只是同科並不同屬,在國外便尊稱她們

的關係是表兄弟。不過這兩表兄弟因為都是血藤類的植物,因此不必懷疑她們的適應性,必須要

懷疑的是,能否弄一到棵來栽種,滿足一下觀賞名花的願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