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栗【國外水果】











.  連著兩篇的水果介紹似乎不是我的風格,也非想在這幾天的酷熱試圖以二篇水果文章來消消

暑氣,那簡直是緣木求魚般的荒謬,今天「板栗」的介紹完全是意外,不是我格子的規劃中的,

如果可以的話,我想請大會人員把此篇文章不要列入正式記錄,因為今天「板栗」的介紹可能會

以話家常的方式來聊聊,太正經八百的嚴肅方式只能讓本就夠熱的氛圍更形緊張。



.  格友「學當農夫的呆子」大大昨天問起「板栗」的問題,因為這段日子訪客實在太多,上網

時間有限,如果一樣的答覆時間,那乾脆來個公開介紹,一兼二顧讓我能偷個懶啦。這位住在台

南的「呆大」對農業可真是有心,令我感動。他到底有多呆我是不清楚,不過透過頻繁的回應,

未曾識面早相識,他是一位警官學校的學生,準警官啦,如果有這麼好的職業還對農業這麼用

心,自稱「呆子」還真貼切呢!不過呆不呆不研究,我倒是天生就懼怕聰明人,如果屬性相近倒

是容易相處,因為我智商27,想必也不致能算上有多聰明,而且他又對農業有興趣,因此我自告

奮勇的來介紹「板栗」算是對呆大支持我的回報吧!



.  為何憑著一個簡單的「板栗」問題便如此費心的來個長篇大論,這倒是有些感受的。談到

「板栗」我永遠不會忘記三年前的一幕,那天應該是下午吧,我到一位園藝店買些用品並與老闆

娘聊天,突然進來一位年青人拜託老闆娘能否替他賣掉「板栗」果子,老闆娘問他有多少?他說

他四年前一共種了二、 三甲 的「板栗」,今年剛好大豐收,大概有好幾萬斤,但沒人要買,他這

三天從台南、雲林、彰化到嘉義跑了一百多家超市、傳統市場及園藝店詢問,至今無人肯買,說

到此,我突然看到他眼眶一紅並掉下眼淚,為了怕我看見他藉機轉頭急忙拂去眼淚。至今我還是

難以忘懷這個鏡頭,他這串「心酸」並含有太多無奈的眼淚著實令我也很心酸,他絕非演戲,要

不是農家子弟可能也無法體會出這心境的,他彷彿讓我看見當年我年青爸爸的心情,種了一大堆

作物沒人要,只能無奈的砍除,只是當時我爸爸是否也曾掉下眼淚,我是不得而知,即便真曾流

下眼淚也不可能讓我們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子女看見的,那種心境也只有他最清楚,最能感受,

旁人的安慰頂多也只是虛無飄渺話語吧,並無實際助益。



.  今年前二個月前的大雨讓南部的疏菜大為受損,因此有一家大企業家的老闆為幫菜農解困慷

慨解囊的買了好幾噸的高麗菜,當然這種善行真值得鼓勵與喝彩的,但如能深入了解的話,這實

在是同情心的濫用(我在『同情心』一文聊過),對實際情形並無大助益,或許我的這些話恐怕

會引起菜農們的撻伐,但我絕非惡意,畢竟我有太多的菜農親烕朋友,我絕無意想去傷及辛苦農

民的,只是一時的幫助改善不了大局的,根本上還是得由政策面及觀念來改變才是正確。長期的

觀察接觸,比起果農,菜農每年的收益絕對好上了數十倍,這絕不誇大,除非菜農們昧著良心說

話,天災的受損政府還有些補助,要恢復很快,畢道菜農一年能有三至四次的收獲期,蔬菜產量

又多,菜苗便宜,果樹苗又貴,而果農只能一年一收,更何況天災並非唯一讓果農受損的唯一原

因,有時該年因某些原因使得全部無法結果,甚至用錯農藥,或是豐產(物多價賤)便會讓一整

年的努力血本無歸,根本無法爭取到任何同情或補助的,更不像菜農馬上可以重新開始另一次的

期待,果農便必須盼望明年了,而大部分的果樹都是種植後五、六年才能開始結果的,況且水果

並非是必須品,但蔬菜卻是民生必須品,這種種原因的差別可是很大的,我今天說出這些內幕並

非企圖想爭取什麼,只是讓有心農業的年青人能有個了解與比較,或許對將來作物的選擇有些幫

助。



.  上述的台南(好像是住在學甲?)年青「板栗」農的豐產造成滯銷便是典型的例子,堪憐的

是這種結局打擊到的是年青人的鬥志及對未來的看法,我一直深信他一定非常努力苦幹的,因為

要照顧 二甲 多的「板栗」並大為豐收,沒有相當的付出是不可能的,但有時太努力並不能代表著

就能成功,成功的人並不一定就很努力。乞丐也都是很努力的,工作辛苦,甚至也都超時的在打

拼,只是到頭來還是乞丐。如果以我常理判斷或許那位學甲的年青人可能早就放棄農業也說不

定,不過放棄「板栗」的種植應該勿庸置疑的。無獨有偶的,在去年一位鄰居問我是否要種植

「板栗」,因為鄰村一位種植 一甲 多「板栗」的農民正打算砍除數百棵的「板栗」,因為多年來

的豐產就是賣不出去,我真不知道這到底是出了什麼原因?因為「板栗」也是不錯吃的堅果,但

為何沒人要?我真的很納悶,希望此篇的閒聊能提供給有意願種植「板栗」的人士能有所提示,

否則上演出「哭著回去找媽媽」的鏡頭是大家所不樂意見到的。



.  我家也曾種過「板栗」,不過那是我在國中時因為時常閱讀「司馬中原」、「朱西甯」(我

很崇拜)的大作,而他們回憶起童年總喜歡把「板栗」、「糖炒栗子」掛在嘴上,因此讓我莫名

的對「板栗」產生好感,因此在我的執意下,爸爸也種了五棵,記得長得還算快,沒幾年也結了

果,算是也替當年留下一些回憶,剛好足夠來說一下「板栗」的一些介紹。其實我爸爸早期所種

的「板栗」只是一般品種,因此產量並不是很大,而目前大多數種植的都是經過改良又是適應平

地的品種,因此豐產並不意外,我看過好幾位朋友所種的,幾乎可說是結果壘壘來形容。



.  談到「板栗」的原產地就不能不提起大陸,但其實很多地區國家也都有生產,因為她是溫帶

植物,所以舊品種大都種植高海拔地區居多,所以呆大提到她的「板栗」苗木有落葉現象,這是

正常現象,因為「板栗」是屬於殼斗科的落葉喬木,因此會落葉,她株高能長至二十多公尺。

「板栗」在全世界被區分為中國板栗、茅栗、錐栗、日本板栗、美洲板栗、美洲榛果栗、歐洲皮

栗等,但如果以被栽培的品種至少超過三百種以上。「板栗」在六、七月開花,雌雄同株,串串

的白花像極了「澳洲胡桃」,而且葉子的邊緣呈鋸齒狀,果實則在9月成熟,採果時得注意,因

為果實上有硬刺,被扎到可是相當痛的,因此斗笠、雨衣、雨鞋是必要裝備,但儘管果實有硬

刺,如果將她摘下放到地上用雨鞋一踩則很容易裂開而取下果實的。



每百克的成分
水分    52%

卡路里 194

蛋白質 3%

脂肪 1.5%

碳水化合物 42%

粗纖維素 1.1%

硫胺B1 23

核黃素B2 24

煙酸 6.7

維他命C

鈣 6.5

磷 20

鐵 33



鉀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