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椰棗【國外水果】










.  「中東椰棗」其實也是我早就想介紹的水果,因為她也是我種的相當早期的水

果之一,但種的早不如種巧,因為種了那麼多年就是種不出一棵母株,對於這種和

「紅毛丹」一樣或然率極低的寶貝母株真讓我夠頭痛,而由於我的場地有限,偏偏

這三兄弟就那麼大喇喇種在進口處,二、二樓高的龐大身軀就這麼矗立著,似乎每

天在提醒我這個主人得趕緊替他們找幾個(她們總一夫多妻制.最理想的是搭配是

五至八株配一株公株)女朋友,每當朋友一來便習慣的發問:「還沒找到母株

啊?」,幾年來發膩了的台詞,為僻免尷尬乾脆把其中二棵給砍除,讓幸運的這一

棵預設成「種馬」,不過儘管他自己也努力的把自己長的很是強壯,只是年年的翹

首盼望,伊人還在未知處,境遇堪憐。並不是我不積極,只是也嚐試進口過不少種

子,但就是一直都是公株,可能是為適應台灣環境因而演化成和台灣男子一樣,重

男輕女的思想讓想結婚的台灣男人只好遠赴國外找外藉新娘了!



.  本來並不太願意介紹「中東椰棗」的,並不單純只是母株稀少珍貴,一株難求

的原因,而是「中東椰棗」畢竟在台灣也有不少年的歷史了,也有不少地區有大面

積的栽種,尤其是台南地區(在我的認知及揣測)更是不少人專業栽種,面積也蠻

可觀的,這次促成我來介紹的格友「天寶」兄(好像也住台南吧?)就應該相當有

認識的,我也在幾年前專程參觀過,不過我卻發現不少業者及推廣的園藝業者都有

些混餚,因為不少人把「台灣海棗」P.hanceana.var.formosana誤認為「中東椰棗」

P.dactylifera了,更還有人自己發明了一個「阿拉伯椰棗」,讓本來就很含糊的椰棗

更形紊亂,二亂就不妙,但變成三亂恐怕就更難「胡」了,看來只能等「自摸」

了。



.  以上所說的「台灣海棗」及「中東椰棗」都是同科(棕櫚科)同屬的植物很類

似,不過「阿拉伯椰棗」我就不認識了。她們果實也能食用,但卻是不一樣的植

物,因此還是有些不同,光是高度就明顯有差別,「台灣海棗」如能長至十公尺就

相當嚇人,但「中東椰棗」隨便一長就是超過二十公尺以上(奇怪,國外什麼東西

都是比大!)。去年我曾不少常住國外的格友家看過常提起「中東椰棗」,因為如

果常到中東旅遊的人,如果沒見過或吃過「中東椰棗」的人,應該就沒有「到此一

遊」的臨場感了,就像是到台灣旅遊的國外人士,如果沒見過同屬棕櫚科的「檳榔

樹」的人,如果被警察發現可能得移送法辦呢!(開玩笑,別當真!),而如果沒

買或食用「檳榔」的國外人士,甚至都會被遺送出境(一笑吧,反正他們終究都得

出境吧!),遺憾的又是上天的作弄,為什麼中東地區就弄得到處是「中東椰

棗」,而台灣非得弄得各處都是「檳榔」,難道早期的祖先曾得罪過上蒼而遭到這

種處罰,因為差別待遇可大了,因為「中東椰棗」被當地號稱是「中東威爾剛」,

而「檳榔」卻是容易得到「口腔癌」,真是不公平!



.  另一個不同點便是「中東椰棗」在當地相當便宜(這可是那些格友透露的),

甚至用鹽就可以換一大袋了,但在台灣可是不便宜,不過不可否算「中東椰棗」的

確是很滋補的水果(請看下表),滋味也不錯,吃起來很甜有如棗乾,相信很多格

友都吃過,因為我也吃過不少次,至於有無「威爾剛」的功效則不是我今天介紹的

範圍,我是拿鋤頭的可不是醫師,此功能得由醫師說了算,我說的不算。



.  據我所知台灣目前栽種的還是以南部為主,而這又是國人的錯誤認知。一般人

總喜歡把一些棕櫚科植物和熱帶植物劃上等號,很多北部朋友都避之唯恐不及,其

實「中東椰棗」不但耐熱也頗為耐寒(典型的中東氣候),甚至還可以忍受零下八

度的低溫,所以全台灣都能適合種植,甚至連玉山都可以種植(如果玉山可以種植

的話,相信馬上被搶種檳榔了),因此北部朋友應該也可以種植的。



.  不過「中東椰棗」最令我遺憾的是其母株的產生率極低(不知和當地專生男人

來為國捐軀有關聯否?),因此物以稀為貴的心態,記得前些年一位業者看到我那

株打光棍的「中東椰棗」竟然慫恿我趕快買一株母株讓「他」能感受一下王子公主

的幸福快樂生活,打聽到價格一株母株要二萬元,我吐出的舌頭差點就收不回去,

看來他光棍可要打到底了,可憐的是偏偏「中東椰棗」又很長壽,可活到150

歲,對他可難受了。可能受到中東一夫多妻的影響,國外資料竟然說「中東椰棗」

可以由20-25株母株共享一株公株即可,看來「中東椰棗」的公株可羡煞許多

男士了。



.  基本上「中東椰棗」並非照顧上的困難,因此我才敢聊天式的介紹,因為如果

長至二樓以上的高度的話,我才不相信種植能多勤勞去修剪她們,而且「中東椰

棗」又有尖刺,如果沒經驗的人在此我有一忠告,「中東椰棗」的刺可厲害了,我

曾不小心在修剪時,手指被刺了一下,那可會痛上一個星期,因為被刺過的人,如

我媽媽及朋友都有此經驗,請注意,絕不是危言聳聽。另外就是她們需要全日照才

能成長的很好,目前全世界(台灣不算)每年的總產量約5千四百萬公頓,有五個

最大生產國,依序是埃及、伊朗、阿拉伯、巴基斯坦及伊拉克,雖暢銷全世界,但

最主要的消耗量還是集中在這些生產國(佔了70%),所以以台灣的生產量還是

以自產自銷為考量,野心不必太大的想外銷到中東地區了!

能量(卡路里)349

葡萄糖 48.5g

果糖 35.5g

碳水化合物 87.4g

蛋白質 2.37g

脂肪 0.43g

鉀 667m g

鈣 52m g

鎂 50m g

磷 60m g

鈉 12m g

鐵 1.2m g

(另含)維生素B1、B2、B6、B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