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科【閉鞘薑篇】













.  「閉鞘薑」Costus也是薑科中的一支大家族,相信國人對她應該也不陌生,郊

外的樹蔭下或小溪澗旁到處有她的踪影,台灣應該也有不少品種,不過好像是白色

或紅色花較常見,她的原產地分佈相當廣泛,亞洲、非洲、澳洲和美洲的熱帶地區

都能發現,而在世界則共有一百多個品種,因品種不少,所以植株高度也極不平

均,但她可不像前篇介紹的「月桃花」那麼高大,從最矮小的二十公分到最高的二

公尺的品種皆有,花朵的相異性也極為不同(參照上圖)。



.  「閉鞘薑」的中文命名可能是根據其葉片特徵而來,因為其長圓形葉片呈互

生,葉鞘抱莖;在台灣另一個名字又被叫做「鱗甲薑」,這又是根據其花形而被命

名,因為花形則呈鱗甲狀互抱而成,這兩個名字則和國外的命名有著異曲同工之

妙,因為國外的小名稱為「螺旋薑」,也是根據其葉形而命名(如第三圖),因為

某些「閉鞘薑」的葉片則呈現螺旋狀(葉片只長在一側,其莖幹則呈圓形狀)生

長,所以被稱為「螺旋薑」,不過這只是某些品種才具有此特徵。而另一個國外小

名則被稱為「塔薑」,這個名字又是根據花朵形狀而來,因為其某些品種(開放形

而非鱗甲狀的品種)則會呈層疊狀的塔形而被稱為「塔薑」(見上圖),可見花樹

的命名如果能根據其葉或花形特徵而被命名則容易被肯定,更方便記憶才能具有意

義,如「煙斗藤」、「假葉樹」、「吊鐘花」、「火炬薑」..等都是相當貼切又

令人心服的名字,否則自以為是命名如「庚大利」、「苦蘵」、「校欑」..等,

這些唸起來連舌頭都快要打結了的名詞,不要說要記起名字,或許連想要種植或認

識的意興趣都缺缺了,消費者更是退避三舍了更遑論接受了!





─── 好格友們請跳過此段 ───



<談到所謂的學者專家總會讓我想起一事,記得去年有一位叫S….y的格友把我批評的體無完

膚,並一再聲稱她是園藝系畢業的,說她每當看完我的文章後便像似了吃了搖頭丸似的,頭像波

浪鼓般搖個不停(如有這種效果,看來我得開始來收費了),並要我去買一本園藝書籍(我不打

算寫出其書名,可能是她朋友或同學吧?)來參考,觀摩她們這些科班畢業的人才多偉大!才夠

資格來介紹植物,又罵我如何把格友當傻子騙..(實在看不下去)當然我沒回應(其實也不知

道如何回應),其實她的意思是要我 能像 教授講課般的八股文,如葉子什麼形,幾公分,如:

小枝下垂,葉對生,卵狀橢圓形,先端鈍圓有小突尖,全緣,兩面密生褐毛,葉背綠色,側脈直

逹葉緣,頂生開花,圓錐花序..,但像這種標準的制式八股介紹的話,我相信除了學生之外,

會有哪位社會人士或園藝業者會接受?



.  我實在不知道這種科班畢業的偉大人才幹嘛還來看我的介紹,如果櫻櫻美代子為何不回去打

打孩子,罵罵老公至少比來看我的文章還有趣多呢。試想如果以她規定的方式來介紹,那我的部

落格可能只能經營三個月就不錯了,這位女士忘了現在是什麼時代了,現在一張照片就輕易能取

代滿篇癈話了,難道要我回到清朝的年代?我真願意語重心長的請教這位園藝系畢業的高材生,

請告訴我目前全世界著名的大廚師有幾位是「烹飪系」畢業的呢?並請告訴我「逹文西」、「畢

卡索」又是哪一個學校的「美術系」畢業的?既然是社會人士,已不再是天真無邪學生,就不必

天天裝可愛,又何必含血噴人?既然您推薦妳朋友的園藝書籍要我看,那麼我也想介紹一些書給

妳,只是我不會像妳如此狹隘只有一本朋友寫的書能推薦,而把其他園藝人士的書籍都否定掉,

我認為目前在台灣寫好書的人才極多,列舉不完,但有關園藝的文章或部落格妳就不要再去踢館

叫囂嘛,像妳如此偉大的知識分子,國內已經沒有妳能看得下去的文章了,不過只要任何有關於

「為人處世」的書籍卻都值得自以為是的妳虛心參考的。如果沒空的話,就不必對我這種妳很不

屑的人來指教,以免損了妳高貴偉大的人格!謝謝!>

 

      ─────    ─────



.  「閉鞘薑」在台灣已有相當久的歷史,所以相當適應台灣環境,儘管或許她的

切花價格不如國外進口的花卉,但是以她的粗放及很少病蟲害的優點卻是相當值得

推展的,花期比起某些國外切花也來的長久,況且她們在平地即可種植,又不選擇

土壤,繁殖又極為快速,這麼多特點實在是值得推薦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