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毛丹【當紅水果】

開採收的果實

掛在樹上的果實

紅毛丹的開花情形

這是嫁接成活後一個月的情形

這是嫁接後第二年的情況,已經開始結果了


.  近年來由於進口水果的多樣化,加上到國外旅遊人口的日益普及,提起「紅毛

丹」可能就是無人不知的水果了,更何況目前正是紅毛丹的盛產期,要吃紅毛丹正

是時候,只是在前年因為疫病問題農發會禁止了東南亞水果進口7年的規定(今年

為第三年),所以儘管是盛產期卻不見市場上銷售,這便是原委。



.  紅毛丹在台灣的種植應該超過三十年的歷史了,當時是由農試所試種,不過由

於農試所作風傳統又保守,無法推廣,真正在民間興起是在25年前嘉義縣中埔鄉

豐山果園的蔡先生,他到泰國旅遊時偷偷帶回種子後所推廣的,因為早在蔡先生推

廣「葡萄柚」經過二十多年的驚人獲利後試圖取代的水果,結果證明紅毛丹在台灣

也能適應良好,目前蔡先生種植的紅毛丹應該是全省最早也是最多的,這應該是無

庸置疑的。



.  我也是在此時期開始投入紅毛丹的種植,因為蔡先生是我的村人,也是我的親

戚。這其間我也曾透過彰化田尾的花商進口過紅毛丹嫁接過的苗木,因為紅毛丹有

一過缺點就是果肉與種籽無法完全分開,讓有些人吃起來有種砸嘴的感覺,但有些

品種就不會有此現象,只可惜的是因為我不是全職農人,那些寶貴品種的苗木終至

掛掉了,想來真遺憾!



.  從去年起我到田尾找一些花商朋友時,就一直聽到他們建議我儘量能繁殖大量

的紅毛丹讓他們銷售。無獨有偶,幾家台南的花商也跟我訂購不少的紅毛丹種苗,

這股熱潮及個中奧妙,除了是禁止進口外,最主要的是他們都看到我家的紅毛丹的

結實累累,況且他們都深知我的個性是完全採用不噴農鶿,不施肥料的「聽天式」

自然種法,竟能如此豐產,足證紅毛丹非常適合台灣中部以南的氣候。另外就是她

的獨特風味,因為比起龍眼、荔枝,紅毛丹雖很甜卻不膩,更重要的是紅毛丹的病

蟲害較少。



.  一般的農民朋友都能確認了解,荔枝這種水果從小果實到收成,如果沒有三次

以上(最低,最保守估計)的農藥使用,休想能吃到一顆荔枝,我本身就能證明。

我家種有六棵超過二十年的荔枝,在頭幾年有噴灑農藥還能享用荔枝果實,從十五

年前我放棄了農藥的使用,至今年已經十五年沒吃過荔枝的嗞味了,儘管每年的開

花盛況夠嚇人的,但沒有農藥噴灑,就統統歸屬於那些果蠅,昆蟲的大餐了,但紅

毛丹比較上就聰明多了,她果實上長出的軟刺毛就是抵禦昆蟲的利劍,所以蟲害較

少。



.  不過紅毛丹因為產期長,不像荔枝一樣,一開始成熟,幾乎在一星期內就要採

收完畢,否則就會腐爛,而紅毛丹是陸續成熟,也就是說同一棵上有熟果可採收開

始,到該棵最後一粒成熟可能會拖上二個多月,因此也就成了致命傷,因為得面對

台灣的颱風季節。一般水果都怕颱風,她也不例外,上圖的那些照片,都是今天下

午照的,也就是說已經歷了兩次颱風的摧殘了,所以產量只剩下原來的一半而已,

否則還不只這種盛況呢!



.  記得從去年開始,在有關花卉園藝網站中就有一大堆農園系學生及不少人士探

討有關紅毛丹,其中有一站中光是回應討論的文件就不只六千篇,我只看了幾篇後

發現並不鞭辟入裡,其中幾乎都是錯誤觀念,要不就是剛開始種植幾個月而已,根

本還不太實際,因此有鑑於幾種錯誤觀念,我願意在此做一經驗分享,不過遺憾的

是,那些人根本就不可能看到本文,但我仍願意與我敬愛的格友們分享,請勿以文

長而見嫌,因我已經儘可能簡化了,因為如要以精闢的分析,一二十年的經驗,夠

格出一本專書來探討了!



一. 紅毛丹是雌雄同株:很多人誤認紅毛丹只開花不結果是欠缺公株或母株,又有

人為文指出最好是幾株母株配幾株公株,那是錯誤的。紅毛丹結果的只是母株,公

株根本無作用,所以公株只能當觀賞用,而紅毛丹的母株和荔枝一樣,是雄雌蕊同

在一株母株上,根本不需要公株。



二. 紅毛丹無法嫁接:有些人會聽到不實謠言指出紅毛丹不能嫁接,那絕對是騙人

的,但紅毛丹的嫁接是不太容易,因此故意放出風聲,目的是要出售高壓或嫁接好

的苗木,不過紅毛丹的嫁接技術有些難度,很多農民都放棄,但我認為只要多練

習,應該不是問題,上圖我所嫁接的照片(由公株當枮木)便是證明。



三. 紅毛丹可以以種子繁殖:有人信誓旦旦的指出,用種子繁殖的紅毛丹不會結

果,這理論是錯誤的,但卻是接近事實。蓋因由種子繁殖的紅毛丹只有不到一成的

成株是母株,甚至國外及泰國網站更指出,由種子繁殖的紅毛丹只有5%是母株

呢,所以這也造成紅毛丹母株價格昂貴的主因。



四. 紅毛丹要五、六年才能結果:曾有不少人指出,他種的紅毛丹二年便可結果,

這更是謬論,除非是高壓法,但即便是高壓法也得三年呢,所以這個理論我不敢苟

同。由種子繁殖的紅毛丹必須要五年以上才能結果,那已經是很樂觀的估計了,至

少在台灣是如此,即使在屏東也一樣,但在泰國的情形我則不太清楚。



五. 幼苗時期怕霜害:這是一般熱帶植物的通病,紅毛丹亦不例外,不過三四年生

的,就比較不怕了,除非是很嚴重的霜害區。



六. 紅毛丹的品種:目前全世界的紅毛丹還是以東南亞為主,一共有八種,以紅色

果皮居多,也有黃色品種。一般品種大都是果肉與籽難分開居多,也有可以分開的

品種如N.pulasan(國內有人直翻成「不拉山」),只不過國內還沒有人有成果。



.  總之,儘管紅毛丹在國內也有二十多年歷史了,但畢竟還算是剛開始,有些技術性問題,還是經驗突破還需要加強,所以對紅毛丹有心得的人士,不妨將經驗分

享,總可省掉一些摸索的時間,而讓她能有更光明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