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







.  相信國人對向日葵應該並不陌生,並非她是很特殊或是特別漂亮的花卉,而是

她被引進台灣已有相當久的歷史。即使沒種過至少也都很容易瞥見其獨特的身影,

因為在台灣從早期到現在,她當被當成「綠肥」來栽種,所以在春末左右便可到處

見到一大片的被栽植,一支支聳立在田園裡的筆直莖幹,垂掛著一片片碩大的長橢

圓心形葉子,綠油油的一大畦,的確醒目,而開花期時更是在莖端開出一朵如斗笠

般,圓圓醒目的黃色花朵,頗為壯觀。



.  或許因為環境關係,些人沒見過向日葵巨大的花朵,但生活上多少也都與她親

密接觸過呢,因為她的用途不少,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葵花油」、「葵瓜子」便是

由她的種子所製成,所以向日葵還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最近政府的政策裡便打

算與其他另二植物油混入汽油成為較便宜的汽車用油呢,這對高油價時代而言,未

免是一種利多,所以以後看到向日葵,我們或許應該以另一種更尊敬的心態對待

呢!



.  至於我和向日葵的感情可說建立的相當早。如果都有詳看我文章的格友們就應

該記得我說過,我從小四時便開始種花,而向日葵便是我開始種花時的第三種啟蒙

花卉,轉眼間,那已經是三十多年的往事了。記得當時向日葵的種子是由鄰居一位

長輩所給,並且在得到種子的同時,也同時接收到一些對向日葵的錯誤觀念,在當

時園藝資訊十分落後的時代裡,這種錯誤資訊十分平常,因為當時連花店都十分罕

見呢,更遑論有人專門去探討園藝花卉這種奢侈的興趣呢!



.  他們說,所謂「向日葵」就一種永遠都面向太陽開的花,所以才叫做向日葵,

好有學問的說法,當時小小心靈便這麼想。於是我便問:「那就是說向日葵早上是

向東邊,中午便向上,而下午就會向西邊囉?那陰天呢?」,記得那位有學問的長

者一下子便被我的童言童語給問倒了。後來更正這種錯誤的最直接方法,就是親自

種植並觀察,結果這種錯誤資訊在我播種後的不到三個月就給推翻了,也證明向日

葵的名稱由來並不是如此,也不是她都面向太陽,更不會隨著太陽的轉向而更動花

朵位置。如今回想,在資訊極度缺乏的年代,一些正確知識的由來,都是透過類似

的摸索,嘗試,再由錯誤中修正而得到,或許這也是另一種學習過程的辛酸與無奈

吧!



.  格友Judy大大出了一道功課,要我介紹向日葵,她說她喜歡向日葵那種陽光般

燦爛的花朵,或許她更有對向日葵喜歡的理由,或特別的回憶與感情也說不定,但

她對向日葵卻說對了一點,因為向日葵Helianthus(sunflower),她的普通名就叫

「太陽花」,就因為其形狀是圓形的,而分佈旁邊的黃色花瓣酷似其光茫,因而得

名。不過近十多年來在看過無數向日葵的栽種後,我一直感到納悶的是,從此再也

找不到我小時候種過的品種,那種品種十分高大,莖幹也很粗壯,花朵更是巨大,

我以斗笠來形容還算客氣了呢,但現在看過的品種似乎小了很多,不知什麼原因?

不過國外因為要適應插花用,的確紛紛改良為小型花的走向,並且化色也走向黃色

以外的花色,不過遺憾的是,這麼多年來,改良的腳步似乎並不很快,因為出現的

新品種沒有預期的繁多,另外一點是,「墨西哥向日葵」並不是向日葵這一科的花

卉。



.  儘管向日葵是標準的熱帶花卉,但在台灣幾乎全年都可種,不過在冬天就顯得

生長較慢,而且花朵也更小些,所以還是避開冬天種植來得理想,她是屬於一年生

草本,花謝之後,還得利用種再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