鴿子樹【大陸國寶】










.  對於「鴿子樹」的熱愛與瘋狂,並完全是美在她的花形奇特高貴、潔白無瑕,

也非她那兩片動人展翅欲飛的迷人雙翅,更非在那不易取得、更難目睹,有如長在

遙遠國度般的虛無飄渺,也不是她樹型雄偉的英姿,更非其高得天價的價值,當然

更不是陳雲林先生專程從大陸帶來贈送給國人的可貴;而她又不是作物,竟能讓我

忍不住的做二度介紹,除了她擁有的貴重外,最主要的還是受到下面這首新詩的感

動,極深的觸動了心中那片龜裂荒廢已久的心田,重新又喚起我對同胞之間的熱

愛。打從去年第一次乍讀此首詩(歌詞)時,一下子突然湧上的感觸與激動,進而

體會了歌詞中表現的大愛,讓我頓時無法表現該有的情緒,那種突然的震撼讓我失

焦了幾秒鐘,直到重讀第二次,禁不住的熱淚幾乎潰堤....



【北川鴿子樹】(名音樂家谷建芬新作)

廢墟上北川鴿子樹拼命的搖動枝杈

他說很快很快就長高  他說再過幾天就開花

我要把鴿子樹開花的事情第一個告訴天堂裡的媽媽

媽媽 媽媽呀 天堂裡也有鴿子樹嗎

天堂鴿子花是不是比馬蹄蓮還要潔白無瑕

鴿子花舞動翅膀 不肯飛走

是不是殘磚碎瓦下面找不到家



5.12的早晨我們把鴿子樹每片葉子都叫醒

讓鴿子樹盡情傾訴我們的朗朗讀書聲

忽然的山崩地裂 埋沒了所有的笑聲歌聲讀書聲

鴿子樹也受傷了舉起殘損的手臂慟問蒼穹

都說鴿子樹的每片葉子是聰明的耳朵

都說鴿子樹的每個枝枒睜著清徹的眼睛

鴿子樹 北川廢墟上的鴿子樹呵

你看到了什麼  您聽到了什麼



您可看見三個老師抱著一個學生扛住了煉獄之門

該怎樣回報憾天動地的最後深情

您可聽見初三女生和陌生女孩的對話

醒著 堅持 生命呼喚的閃電穿透了地心和石縫



當您聽到卡在石板裡孩子嘶啞的讀書聲

鴿子樹 不准你再哭了 請你保持鎮定

當你看見連續四小時刨挖同學的血手指把瓦礫染紅

鴿子樹 要記住 這是我們十五歲的足球中鋒

請你把手臂舉向天空 命令大雷雨停一停



北川的鴿子樹呵 冰川紀走來的活化石

你從未見過這般充滿大愛的蓬蓬勃勃的弱小生命

中國的鴿子樹呵 高山上振翅欲飛的神鳥

你要承擔震撼世紀的真正英雄的歷史見證



昨天 少年志願者在鴿子樹上繫了一條黃絲帶

震區孩子平安幸福的期待在樹冠上獵獵飛動

今晚 我們相約把九千九百九十九只紙鳶掛在樹上

紙鳶上寫滿了活著和死去的孩子們的姓名───

讓鴿子樹一夜開滿花朵 讓千千萬萬只鴿子歌唱生命



冰川紀的鴿子樹 北川的鴿子樹 中國的鴿子樹呵

請你一棵活在廢墟 一棵守護帳篷小學 一棵遠上北京

讓整個世界都聽得見我們昂揚而又動情的鴿哨聲



北川廢墟上的一棵鴿子樹就要開花了

我要把鴿子樹開花的事情第一個告訴天堂裡的媽媽

媽媽 媽媽呀 天堂裡也有鴿子樹嗎

天堂鴿子樹有多少鴿子就有多少真實的飛翔童話



.  這已經不知是我第幾次重讀,並用心深深體會她.但仍有那種第一次讀她時的

震撼與悸動。512的四川大地震彷彿就是前天才發生的災難似的,似乎就如同伴

著這首歌詞般的刻骨銘心,令人不敢惑忘。從小便開始閱讀那些名人的新詩,也極

為喜歡,朗朗上口,只覺余光中、鄭愁予的詩是極美,但從沒有像「北川鴿子樹」

這樣的深深遠的震撼過,讓我第一次真正體會到了中文字的「美」,美的讓我每次

讀她時都起雞皮疙瘩,因此至今我沒有勇氣去聆聽她以歌曲呈現的方式,我只願停

留在這種文字上的美感即心滿意足,所以為了以新詩的視覺效果存在,我把她的標

點符號捨去。



.  此詩中把「鴿子樹」人神化藉以能傳逹、溝通天地、生死之間訊息的表現方

式,令我佩服,一樣的以植物花卉代表國家所表現的愛國方式台灣也有,耳熟能詳

的「梅花」便是,「梅花 梅花滿天下,有土地就有她」,一樣的愛國心,一樣的

文字,表現的方法及意境還是有些差別的,不過這兩首是不能拿來比一比的,因為

描述不一樣的心境啦!



.  敢在「鴿子樹」的介紹中來閒談其他的,那是因為我早在二年前就介紹過,相

信大家都已相當熟悉「鴿子樹」了,更何況在去年底大陸的陳雲林先生來台,據悉

特地帶來了17棵「鴿子樹」贈送台灣,更是讓國人爭著查詢「鴿子樹」的資料而

聲名大躁。也的確讓大陸人士驕傲,這株不凡高貴的植物確實就原產在中國的四

川、湖北等地,儘管她已經生存在地球幾百萬年,但被發現則是1869年一位法國傳

教士大衞神甫在四川穆坪發現的,因他當時遠望正值盛開的該樹就感覺像是千百隻

白鴿停棲在樹上,因此便命名為「鴿子樹」,而直到1904年才被帶歐洲而造成轟

動,甚至在日內瓦是家家戶戶的庭院都種植的植物,可見其珍貴。



.  「鴿子樹」是屬於珙桐科的落葉喬木,因為該科也只有此一屬種,因此在大陸

又被稱為「珙桐」。曾有不少人問過,究竟「鴿子樹」一共有幾個品種?其實她只

有二種品係,一種為葉片有毛,另一種為葉片無毛,又被稱為「光葉珙桐」而已,

而也沒有大不同,除了葉片外幾乎都相似,所以也不必作太多爭論。「鴿子樹」之

所以會造成如此寶貴?其實並非是已存在地球數百年的活化石之故,而是她相當難

繁殖,尤其是種子播種更是困難重重,記得在我前年介紹時就曾提及,為了繁殖

她,我花了不少心力及時間,但就是不發芽,破殼法根本就無用武之地,因為好幾

次的敲開老是傷到其胚乳,一顆種子高逹近四百元就如此飛了,但如果不破殼她卻

無法發芽。好幾次問過大陸的專業繁殖場,他們更是承認要讓「鴿子樹」發芽難度

相當高,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不過基於同胞情誼他們也透露了其秘訣,就是把

「鴿子樹」的種子泡在糞坑半年再取出播種,只是此種方法根本就不如「破殼法」

實用快速,聽說也不見得就能成功,因此在這種種緣故之下,讓她的苗木有如天

價,而且有錢還並不一定能買得到苗木呢!



.  其實「鴿子樹」除了繁殖有困難度外,她的照顧上並不是太大問題的,只要了

解其特性後也就不困難了。「鴿子樹」大多生長於空氣陰濕處,喜歡中性或微酸性

腐殖土質深厚的土壤,也就是類似一般台灣的叢林下的環境,因此種植時最好能在

樹陰下或黑網下,避免陽光的直射,她不耐貧瘠土壤,不耐乾旱,喜歡陰濕的地

方,所以盆栽要特別注意澆水,幼苗期間生長速度並不快,也不喜歡太強烈的日

照,不過成樹後漸趨不怕陽光,她的開花期約4、5月,開花時總是滿坑滿谷,繁

花滿樹的囂張開法,很少是只有數朵的零亂開法,所以才會讓人喜歡的緊。「鴿子

樹」枝繁葉茂,樹形端正,花奇色美,深受各國人士喜愛,她是巨大喬木,可高逹

2 5米 以上,其木材又可當細木雕刻,也是名貴家俱的優質木材,更是大陸國家8

種一級重點保護植物中的珍品,是大陸獨有的珍惜名貴觀賞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