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肉蘋果

紅肉蘋果

紅肉蘋果

紅肉蘋果

紅肉蘋果

紅肉蘋果

紅肉蘋果

紅肉蘋果

紅肉蘋果

紅肉蘋果

紅肉蘋果

紅肉蘋果

紅肉蘋果

當下在台灣談到蘋果這二字,也未免太過小題大作了些,就好似今天在任何場所談到手機或石油漲跌問題般的俗不可耐,誇張一點的說法是,不痛不癢根本就只會讓人嗤之以鼻,更顯得不耐煩的廢話而已。但當真您會如此認為嗎?不,我不這麼相信,除非您是一位天真無邪又爛漫的小孩子,在我一位歷盡滄桑遭逢六任總統統治的老伙子而言,蘋果不只是水果而己,它代表著可是一部閲不盡讀不完的巨擘,就像廣播講古的吳樂天講述廖添丁一樣,三十年也講不完,這一點也不誇張,雖說我没有如椽之筆可寫下擲地鏗鏘有聲,令人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可歌可泣的史詩,但至少我得盡點世界公民的責任,將蘋果不只是蘋果的點滴歷史寫下,以免滿街盡是低頭族的後一代,隨手一抓進口裡的是蘋果還是芭樂都不知道,那可真是悽悽慘慘戚戚囉!

談到人類世界歷史中,蘋果一共有三顆改變過人類歷史的蘋果,第一顆大蘋果就是亞當夏娃的蘋果;第二顆就是砸到牛頓的那顆地心引力蘋果;而最近的第三顆大蘋果就是被Jobs賈伯斯咬掉一口的iphone蘋果,儘管就只有三顆,但可別小看它,這三顆可是顆顆重得不容小覷的巨無霸蘋果,遺憾的是這三顆全都不是台灣人或中國人有幸曾觸摸過的蘋果,訝異的是台灣人最引以為傲的名產檳榔卻還沒創造歷史,只能怪大隻雞慢啼,慢慢啼吧,且讓我們最偉大的台灣人拭目以待囉,不過遺憾的是以一介果樹推廣者自居的我,很納悶的是,不知要去哪個單位詢問一下,這三顆蘋果到底是哪幾種品種的蘋果?我真的有些好奇呢!

姑且不去討論國外蘋果,那有違今天的主題,況且再怎麼揶揄或批評也撼動不了其歷史定位了。不過我倒很很有興趣談談蘋果在台灣的點點滴滴,因為不管您喜不喜歡吃蘋果,但您一定得承認它是世界水果中的帝王,其崇高的地位並非任何一國或任何一人能輕易否認或推翻,換句話說也不是一向最自大的台灣人就可以否定掉,而也不可能透過全國公投來決定以檳榔來取代它的不動地位,這可也不是呼呼口號喊爽就可決定的事,畢竟蘋果有其無法取代的特色,任何其他水果所無法逹到它那種與生俱來就尊貴不凡的氣質。君不見古今中外最有名的電影男女主角在電影中隨手拿來一咬的水果,那一定就是蘋果,不會是香焦,更不可能是檳榔的,請一定要相信我所說的,蘋果那種尊貴不凡的果形,連畫家都無法表現的顏色,鮮艷欲滴令人垂涎三尺的模樣,讓觀眾都忍不住也想仿傚男女主角咬下蘋果那般氣質優雅與帥氣的衝動,這在在顯示出其帝王般的尊容氣質,絕不可能會讓人產生厭惡之感的,最大的憒憾的是,幾十年前的世代裡,台灣根本就看不到蘋果。

五O年代在台灣根本就沒見過蘋果,小學時代的我隱約知道華盛頓曾經砍過櫻桃樹,而華盛頓、美國、櫻桃樹、蘋果這些東東對當時必須以釣青蛙來加菜的我而言,遙遠的就像月亮上的嫦娥、吳剛同個世界的名詞,壓根兒一點關係也沒有。至今仍留下的疑問,當時的農業部是幹什麼吃的?為什麼當時正值美援的時代,難道當年沒有一位有遠見的專家學者鼓勵農民引進種植蘋果?難道當時和現代的學者一樣只能照書說,說櫻花、蘋果、奇異果和小藍莓只適合寒帶種植,至今食古不化的邏輯觀念經歷六十年仍迂腐未改,可恨的是上至總統,下至凡夫走足統統照單全收,腦袋瓜還像博浪鼓般的直點頭稱贊不已,上下交相賊,政府官員還自我感覺良好,難怪這個家當選了全世界最無知的國家第三名,還真的是名符其實,實至名歸絕非浪得虛名。

回憶起五、六O年代時,第一次聽過「蘋果」如雷灌耳的大名時,是在高中時代的黃春明小說認識的,他敍述一個在美國工廠掃地工為了想得到賠償金,而故意藉清工廠掃道路的機會讓美國經理用外國轎車撞倒,以為可以被撞死而得到一筆巨大賠償金,結果天不從人願卻只是被撞傷,而被送至醫院救治,也因而展開了一段親歷了美國人的豪奢設備與生活的視覺之旅,甚至把當時眾多的台灣人未曾領略或目睹的設備一覽無遺,我也趁機知道什麼叫抽水馬桶、衞生紙、磁磚,其中讓我最震撼的是蘋果,紮紮實實的打擊了我幼小的自尊,原來世界真有蘋果的存在,而不是國外畫家筆下的幻想水果,這一驚可非同小可,幾十年後的今天甚至深深影響到我對台灣水果的推展,也就是今天介紹的紅肉蘋果。當時的年代根本就吃不到所謂的蘋果,甚至連名字都沒聽過。小學時連美國或美國人(阿兜仔)都沒見過,偶而從鄉下鄰居長輩聊天聽說,某某人的親戚從台北來玩,帶來了二棵棗子(其實就是蘋果,只是當年鄉下並沒有蘋果這名詞),聽說貴蔘蔘,他們一家八口一天吃一顆,一人一小塊,捨不得削皮索性連著果皮吃,全家讚不絶口,記得當時站在旁邊傾聽的我,幾乎把口水都快掉到地上,忙不迭的又趕緊把口水吸了回來,幼小的心靈一直納悶,為何老爸不種上一棵蘋果,卻老是種一些當時並沒有人要買的咖啡、枇杷,當然大人的事小孩是不容置喙的,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當時那些年雖說沒吃過蘋果,但好像也活得蠻快樂的嚒!

其實長大後才知道早在四十多年前台灣就開始種植蘋果了,不過想當然爾一定又是往高海拔種植,這似乎又是無知的政府農業官員的傑作,書讀得太好的知識份子的鐵律,只要是國外的作物一套進公式,那就一定往「清境」試種,活像似要是在平地種植,一定會被判處死刑一般,沒人敢碰,全國農民也像是被下了符咒一樣,照單全收,平地就只能種種檳榔、香蕉、柑橘…等作物,無人敢拂逆,這一沈淪六十年就玩掉了,問題是有哪個農業官員曾經受罰?「政策錯誤比貪污還嚴重」,歷任總統口號喊得震天嚘響,又有誰曾經認過錯,好像錯的永遠都是老百姓,在台灣,政府官員是不可能犯錯的,我一個明年即將退休的公務員好友前天告訴我,你們小老百姓有所不知,在台灣的公務員是全世界最偉大的,薪水少工作最多,規定最嚴格,我們台灣的公務員沒有人敢喝酒、抽煙,不敢上酒家,沒有人敢貪污,更沒有人會犯錯的(多做多錯,不作就不錯),如果有人再敢批評公務人員的種種不是的話,真的太不應該,聽完這番訓話後,要不是幾位朋友拉住,否則真想前往十公里外的蘭潭水庫跳水算了。

為什麼我能知道蘋果早就種植了,因為四十年前有一位清境的果農一直打算申請金氏世界紀錄,他種植了一棵蘋果樹在同一株上共嫁接了63種不同品種的蘋果,遺憾的是當時金氏世界紀錄並無此項紀錄,難怪這位仁君憤憤不平,我真的替他惋惜,不過以當時的年代就能收集到如此多的品種,我忍不住要大大的佩服他,因為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國度的台灣,至今仍有99%以上的人士無法相信蘋果在台灣平地可以種植,這是我這十多年來每天都必須面對的爭辯,甚至拿出數十個種植證明了,他們只會大笑說是揑造的,無知到令人咋舌的地步。去年一位朋友帶了一位印尼幫傭來玩,席上我剛好用大瑩幕介紹世界上四百多種的蘋果照片,看完後那位印尼年輕女孩告訴我,這其中的大部分品種她們家附近園子幾乎都有種植,我嚇了一跳追問,那妳們家就住在高山上囉,她用一口非常標準的國語告訴當場的人士,不是,她們住在印尼的平地,不過我相信當場的人士幾乎都認為可能是這位印尼女孩說謊,因為表情幾乎都是一臉的不屑,座中深信誰最多,唯有平凡認真的我,因為我研究蘋果超過二十多年,深知蘋果絕不可能是寒溫帶地區的專利,我深知這話一說出,鐵定又有九成九的學者專家及假伯斯們打算來場口水戰了,可惜的是我並沒有太多的美國時間拿雨傘來防護這些又酸又臭的口水,你們就玩你們的,我就不奉陪了!

去年一位朋友滿臉興奮的告訴我,她剛前去嘉義市某某街參觀一株被環保局連開了三年罰單的蘋果樹,「哇,陸大,你一定不會相信一棵青蘋果竟然能結得滿滿滿的蘋果,而且地面上掉了一大堆,連街道上都是被壓碎的蘋果,難怪會被開罰單!」。其實我一點兒也不訝異,因為8 年前對面一位同業園子裡的青蘋果也是累累的果實,急著打電話要我前去照相存證,結果一到現場發現,怎麼照?也是整棵滿滿的果實,我笑著說不必照啦,沒有台灣人會相信的啦,他也不置可否的附和著說,嗯,應該是。無獨有偶,上個月住在台南鹽水的七十多歲的張先生為了證明他種的青蘋果頗會結果,特地用手機照了一張累累果實的蘋果照片來炫耀,他自稱這十多年來這一棵蘋果樹還未曾結過少於三百顆果實的紀錄,他還曾打算在去年要砍除,被附近鄰居勸阻,因為鄰居都非常喜歡吃這一棵蘋果,他還特地帶了幾顆果實,和進口幾乎毫無差異,我記得放了幾天,眾多來訪的朋友裡,竟然無人拿起來咬上一口,並不是台灣種出來就不好吃,而是我們這一大群人之中,蘋果實在是沒興趣,引不起口慾。

在台灣很多人人對蘋果並不是很感興趣,不過卻不因此而減少種植的興緻。住在新營的畫家朋友李先生(一休)約在十年前曾向我買過一棵紅蘋果,第二年開始結果,第三年竟然結果二十多顆紅蘋果,為了炫耀特地去買了透明塑膠袋套袋以防果實蠅叮咬,結果三年下來自己未曾吃過一顆果實,因為紅得發亮的果實紛紛被路過的行人要走,不過他大笑說他種得相當有成就感,畢竟得到眾人的肯定。所以如果還有人聲稱蘋果在台灣平地根本就不會結果,當您看完這些又長又臭的累贅敍述後,試問您對這些所謂專家學者假伯斯們的爭辯要打幾折?不要老是一有罵我或批評我陸人丙的文字,就馬上毫不猶豫的按讚,還沾沾自喜,以後請他們在說謊之前還是得作作功課,打好草稿,以免貽笑大方,更糟糕的是害人害己,更害苦了農民朋友,缺德事就少做一些,這樣這個諸事不順的國家才能有救。

今天要談的蘋果可不是各位在大賣場看到買得到的普通蘋果,如果是的話,恐怕也不會讓您老忍住一肚子的火看到現在而不發作,現代人是不太會耍修養,在路上不小心按個喇叭,我看您就準備接受「慶記」(子彈)吧。既然今天要談的是紅肉蘋果,那就不再廢話連篇了,免得我也接到網路慶記,那我可不要囉。話說我早在六年前就已拿到二種紅肉蘋果的苗木,但礙於國人對蘋果的曲解,又加上對太過新穎的品種無法接受,因此遲遲不敢發表,果不其然在去年的五月左右,網路就有一大堆賈伯斯們在手機上大談濶論,謂之市面上的水果店正販售一種紅肉蘋果,這些正義使者要大家別去買,因為世界上根本就沒有所謂的紅肉蘋果,而這些紅肉蘋果是被打針注入紅色色素的,活靈活現,口沬橫飛外加比手畫腳,網路上一些沒有大腦的附和者看到黑影就亂開槍,言之鑿鑿還沸沸揚揚加油添醋的大肆渲染,結果引得新聞記者也聞之起舞並到街頭訪問了一位擹商,那位大約四十左右的老闆考慮約三秒鐘馬上搔著頭笑著說,嗯,好像是哦,記得當下讓我的眼淚有如潰堤的黃河,飆如洩洪,不能自己,蓋天下之大謊莫此為甚,台灣人之無知的境界簡直無與倫比,而台灣的無知竟然得到第界第三名,我真要要提出強烈的指責裁判的不公,請問那第一名的,畢竟是哪一個家?

雖說紅肉蘋果在台灣陌生得不被接受,甚至還被扭曲誤導,但這不會影響到紅肉蘋果的卓越聲譽與不凡的價值,台灣對新知的資訊接受一向是遲緩與麻痺,但奇怪的是對手機與汽車的接受又完全不一樣,這個中的奧妙邏輯我不願去作分析,反正日子難過也得天天過,只要盡好本分自掃門前雪,或是開車時記住不能按喇叭就比較不會挨「慶記」(子彈)。至於紅肉蘋果種與不種決定在自已,不要老是等到兩黨協商同意啦,那骨頭早就可以打鼓囉。其實網路上的假伯斯現在又開始膨風起紅肉蘋果了,謂之是由瑞士發明的….等等博士般論文,但可不是如此單純,瑞士又不是第一個發展紅肉蘋果的國家,品種也不是最好最多,種類也不是最佳,但為什麼在台灣大家只認識瑞士,那是因為台灣幾位往來兩地的業者是從大陸帶回來的,資訊最直接,只要大陸打個噴嚏,全台灣就準備開始感冒了,不足為奇,但若要充分瞭解或要提供放諸四海皆準的資訊,則必須掌握全盤及世界各地資料,不能只憑台灣目前能拿得到地區性的二種蘋果就大放厥詞,還高談濶論的批評它是酸的,更還有奇人特大膽的以-168….等莫名其妙的編號唬人,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又是大陸地區的賈伯斯等夥的專家噱頭,讓研究觀察好些年的我幾乎差點不敢出聲,以為山頂洞人遇到火星人一樣,手足無措,因為全世界資料中並無這些編號產品,反覆查看也並無這些產品,而這些莫名的品種打哪兒來?至今毫無頭緒,原來兩岸還真是一家親,連唬人的技倆模式手段都如出一轍,看來遺傳學還真有其科學根據唄!

因為網路攻擊者何其多,為了取信於國人,我特地不厭其煩的將一百多品種的紅肉蘋果名字列出,以資昭信:
Airlie Red Flesh Alaska Pink Almata Apricot Apple Arborose Baldwin Red Flesh Bastian Orange Flesh Apple Baya marisa Bellefleur Krasnyi Bellefleur Rekord Bill’s Red Flesh Breundsdorf Blush Rosette Brown’s Apple Budagovsky 54-118 Bundy’s Ringwood red Burford’s Red Flesh (aka Clifford) Burgundy Clifford Christmas Pink Clifford (aka Burford’s Red Flesh) Derek’s Pink Dream Devonshire Quarrenden Diana Dirleton red Discovery Eagle point star Firecracker Formosa Fred’s Red Flesh Freeman Hybrid Geneva Crab George’s red Giant Russian Gladstone Gloriosa Glowing heart GMAL 3563 GMAL 3781 Grenadine Hall’s Pink Hansen’s Red Flesh Hidden rose Hedwigiae Huonville crab Kamsomolez Kanipe Red Flesh Kingsbury priory apple Kuldzhinka krupnoplodnaya Laura Laxton’s fortune Lisa’s Gem Maypole Merton Knave Merylinn Mott’s Pink Mountain Rose Nick’s Best Pink Meat Niedzwetzkyana Nipissing Norfolk rattlebox Okanagan Peach Melba Pendragon PI 613969 PI 629318 PI 629319 PI 633918 Pink beauty Pink bouquet Pink Early Pink Parfait Pink Pearl Pink Pearmain Pink Princess Pink sparkle Pink Pearmain Pixirosso PK.14 Pomfital Purple Leaf Purple passion Purple Wave Purpurroter Cousinot Radiant Raven Red Devil Red Flesh Red Sauce Redfield Redford Redhook Redlove Red Moon Red Miller’s seedling Red Wonder Roter herbstkalvill Rosette Rubaiyat Scarlett Surprise Scugog Soulardii St Lawrence Strawberry Parfait Surfleet sour Surprise Taunton Cross Thornberry Totem Vampire apple Watermelon Webster’s Pink Meat Weirouge Winekist Winter Red Flesh Wisley Crab

不管信不信,不管罵不罵,我只是忠實的將幾年下來到目前我所收集的資料公佈,沒什麼大意義,我本想還打算將其每一品種的詳細列出,但一想實在也沒幾人願意肯將我的文章詳細閱讀(小靖除外),不過我倒要指出,瑞士並不是研究改良紅肉蘋果的第一個國家,而紅肉蘋果也非近十年的事,其實遠在二千多前的中東國家哈薩克就有紅肉蘋果的品種,只是當時的確又小又酸才不受青睞,但經過數百年由英國、德國、美國、波蕳、加拿大、哈薩克、俄羅斯、澳洲、哥倫比亞…等國皆投入研究改良,而其中研發最多品種的國家則非美國莫屬,他們改良了近四十個品種,而歷史可考投入改良的幾個最早品種,我不妨將其列出以供參考,免得又是一大堆口水:Devonshire Quarrenden,1676年英國。Purpurrote Cousinot 1766年荷蘭。Gladstone,1780年英國。而瑞士則是近二十多年來也著手改良,目前約近二十種:redlove red honey sirena circe odysso calypso pink pearl lollipop paradis sparkling myra katka redini cuckoo 等。

或許今天並非要刻意比較誰是第一之類的主題,只是我看不慣國人老喜歡自命清高,唯我獨尊自居,總以為高高在上,看到某人有新產品發表時,總是會幼稚又無知兼又錯誤的資料來批評或指責,踏著別人的頭顱來換取虛榮的掌聲,並贏取同丘之狢的猛按「讚」而沾沾自喜,而倒大霉的永遠是那一群無辜消費者,試問這公平嗎?但又有誰受到懲罰?又試問什麼才叫「社會公平正義」?難道口號是競選時用來喊爽的嗎?實在是讓百姓太失望了。不過僅管紅肉蘋果何其多,但因台灣政府的法令多如牛毛又不符合時令,因此園藝業者也只能使出渾身解數(兄弟登,各憑本事)想盡辦法偷帶回國,如此困阨的艱險環境中,業者的通天本領中也只帶回二個蘋種,那也要謝天謝地了,因為如果想要尋求正式管道進口,那全國同胞得再個幾十年,直到反攻大陸成功後,法令才有機會修改,所以目前盱衡時局也僅能出此下策,才能解救目前身處水深火熱之中的苦難農民,要解救台灣農民是不可能依賴政府的,要知道目前香蕉的價格不再是137元,而是3、5、9元,而種香蕉的一斤成本約在8-10元,如果台灣農民還是沒有目標,缺乏資訊,一窩蜂習慣搶種的話,看來連神仙可能都不想搶救的,奉勸少數有上進心,不願再度繼續沈淪的有為農民朋友,自立自強才是突破農業困境之道,如果還依賴政府農業單位規劃政策執迷不悟者,(裝睡的人是叫不醒的),那就繼續接受農委會的輔導,更大量種植小番茄、哈蜜瓜、荔枝吧,但如果您是一位有遠見,還信得過陸人丙的話,就請不要再去種那些幾乎都浸著農藥長大的水果吧,嚐試種一些比較不一樣的水果吧,想知道嗎,紅肉蘋果目前在水果多如牛毛的大陸,目前還保持一斤賣得100元人民幣呢!

儘管本園有三種紅肉蘋果,但因應目前全台業者的市場,本園推出二種,也就是眾所周知的紅愛蘋果(紅色之愛)及紅彩蘋果(彩虹佳人),順應潮流避免口水,而這二款紅肉蘋果有幾個特色,它們紅色果肉內含比普通蘋果多30-40%的抗氧化劑,還含有豐富的花青素及紅色類黃酮,增添了非凡的味道和香味,而且因富令抗氧化劑,因此剖開時在空氣中並不會像白肉蘋果那種氧化作用,視覺上沒有骯髒的感覺。紅肉蘋果的植株並不會太高大,高度約至2-3公尺高,樹形漂亮,也適合盆栽種植,抗痂性高,甜度約在17度(富士蘋果16度),嫁接後隔年即可開花結果,本園有不少更是嫁接後不到一個月即開花(請看上述照片),適合台灣各地種植。

另外可能有其他業者會大放厥詞,謂之紅愛蘋果需要某某品種的授粉樹,更有大言不慚的聲稱紅愛蘋果很酸,還有不少專家來本店告訴我,必須是16幾及一大堆數字編號的紅肉蘋果才能生吃,某些品種是用作罐頭專用。聽完之後幾乎讓我的舌頭縮不回去,天啊,台灣要真有這麼多的專家,依我看那早不就反攻大陸,解救大陸妹了。其實研究紅肉蘋果近十年,國外全世界資料都沒有這些火星上的描述,但為何會出現這麼多讓人驚艷的資料,很簡單,一定出自從不研究不改良不用心也不作功課,和咱們台灣一樣流著同樣血液,往往只憑著舌燦蓮花的吹噓瞎矇的對岸人士的口吻,完全臉不紅氣不喘學者式的膨風,著實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但,非也,談到蘋果並非中國人說了算數,其實完全沒有這麼嚴厲,在台灣早就結果例子,前一個多月在台南佳里就有人PO出結果的照片,而且他只買了一株,也只了一簇5 朵花,更妙的是全都結果,一共結了5顆紅蘋果,相信一定不少國人都看過照片了,所以那麼正經八百的去相信那些謠言,難道國人被網路騙了那麼多年還未能覺悟?再度重申,本園堆出的品種,一種就能結果了,不是他園的產品,還必須一大堆其他品種來當授粉樹,而且我也想再請問,在全世界近一百二十多種,而瑞士有近二十種,你們這些台灣業能有多大本領引進多少種紅肉蘋果?一種?二種?還有呢?從哪兒來?瑞士嗎?如果不是的話,容我來拜託你們假伯斯,請勿再發表一些謬論來欺矇無辜的消費者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