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通果【國外水果】上









.   記得應該是十年前的軼聞了吧?或許正負一、二年左右的誤差,反正不是時間飛快的影響,就得怪罪到記憶的老化囉。不過可確定的是,如果當年曾經購買過正值最夯的「木通果」的人士,在「想當年」的那個年代應該不是「積極又上進」的農夫,想必至少也是「追求時尚」的先驅者,無奈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的結局,蓋因這十年來剛好有部落格的問世,讓一些水果作物的引進及新知,悉數透過我陸人丙的介紹得以在保守的國人面前曝光,以致當時正打算大力推廣的少數園藝業者有如挨了一記悶棍,眼冒金星,然後又是搥胸頓足徒呼負負,其實這都不是主因,個中原委在事境過遷後的今天,讓我來做個命理解析吧!

.   「木通果」絕對算得上是接近完美的作物水果,但為何在當年的時空環境下,眼看著即將造成轟動又熱銷的當下,突然變成虎頭蛇尾滯礙難銷,其實原因有三1.業者對於木通果本身的常識及認知有限,更不肯不恥「下」問「幾近是權利的傲慢」,根本完全無法深入的介紹。2.當時在台灣又無結果記錄。3.蔓藤類的水果對當時的玩家及農民興緻缺缺。不過令人納悶的是,儘管十年多過去了,國人對木通果還是停滯在十年前,甚至一百年前一樣的毫無所悉,只要問問身旁的朋友或業者,對木通果還是一頭霧水。

.   就在今年四月一位友人,十年前購買者的時尚玩家照了他的木通果開花照片〈如上圖一、二〉前來問我,開了不少花但偏偏就是不結果,是啥緣故?記得我曾在部落格中清楚的分析了十二個開花不結果的原因,顯然這位友人並沒有理會我的口沬橫飛,試問沒有授粉如何結果?我也不少次舉例有一些果樹必須得靠「人工授粉」,如費翹〈鳳梨番石榴〉、某些早期品種的榴櫣、早期的火龍果‧‧等,而木通果更是其中一員,因為木通果雖是雌雄同株,但該植物有個相當奇怪的特性,它是總狀花序的串花,當開花期一到時搶先開花都是雌性花,而雄花就如同禮讓似的姍姍來遲,更悲哀的是,身形已夠嬌小的雄蕊猶如被領養的童養媳般,爹不疼娘不愛狗不理,楚楚可憐的躲在花串的下下位置,距離雌蕊遠遠的躲著,彷彿太過靠近雌蕊就會被指責性騷擾一般,試問該如何授粉?儘管蜜蜂群擁而至卻也無可奈何,因為蜜蜂的責任是採集花蜜,而非授粉,當然就無法結果,這可是必然的結局,理所當然的宿命。
.   為何我會誇口說「木通果」是幾近完美作物?因為花了十多年的苦心觀察,我發現它不但是庭院的優良樹種,無論是樹形、葉飾、花卉、果實全身皆美,冬季在台灣並不落葉,可用於攀緣涼棚、牆壁、房屋的垂直綠化和庭院美化等功用,更是全身皆寶,從根、莖、葉、花、果、籽、果皮統統皆有用途,幾乎集觀賞、食用、美容,保健功能為一體,難怪大陸人士這些年來大力推崇,連日本人士都為之瘋狂,他們稱為「通草」,當然啦,這可不包括台灣在內,據說台灣也是原產地,不少人如此向我解釋,但一向孤陋寡聞的我還未曾見過,所以只能採取沈默的回答,因為這些人也是從網路得知,打算進一步的具體瞭解也得不到答案,頗感遺憾!

.   「木通果」果肉營養豐富,乳白多汁,香甜滑嫰,清潤芬芳,美味可口,口味風味口感一級棒,比市場的大部分水果都好多了,不論吃多吃少,都還想再吃,而且多吃只對人體有益並無任附作用。近年來經許多專家及一些科學研究部門研究試驗,充分證實木通果含有多種可溶性果糖、鈣、磷、鉀、鐵、鎂、鋅、硒‧‧等人體所需的各種微量元素;各種有機酸、蛋白質、維生素、花青素、17種氨基酸及人體不能合成的纈氨酸、蛋氨酸、異亮氨酸、苯氨酸、賴氨酸等,可防病抗癌,特別對食道消化系統炎症和腫癌、乳腺癌、肺癌、肝癌、高血壓、高血脂‧‧等有著預防和治療功效,而且食用木通果更可以清除體內毒素,增強免疫力,消除皮膚縐紋及色斑色素,讓人臉色紅潤生輝,胸腹氣息調暢通逹,全面調整人體機能趨於正常,絕對是養顏美容、滋陽補陰、健身強體、延年益壽不可多得的好水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