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貢果【國外水果】











. 「芒貢果」並不是芒果或是龍貢,而是原產地的小名mongon的直譯名字,我認為直譯的中文名字相當貼切,也符合其水果的特性。它是屬於「假輪葉科」植物,此科植物在台灣並不常見,此科一共有4個屬74種,而此屬共有14個品種,其果實通常約在4公分左右,而「芒貢果」是此屬中的最大果,約在5-6公分,也是最好吃的品種,花朵及果實都具有香味,果肉呈漿性,是甜的,氣味宜人。

.   芒貢果對於國人而言,不但稀奇且又陌生,其筆直的樹幹有些像棕欄,而其又長又厚的大葉很吸引人,整體的樹形相當漂亮,不但在當地被認為是英俊的觀賞樹,而開起花來不但漂亮又有香味,實屬不可多得的優秀樹種。芒貢果原產南美洲,從委內瑞拉一直到玻維亞都有生產的熱帶植物,相當適合台灣,依我的種植經驗觀察,不但不怕酷熱,似乎也不怕冷,而且成長迅速,畢竟葉子大的植物長得也快速,和「麻美蛋黃果」很類似,都很適合台灣。它是常綠灌火,高可逹4公尺,從實生苗到結果只要三年左右,可說是相當不錯的作物。另外「芒貢果」有一個相當有作用的效果,那就是它的果肉能滿足飢餓感,也就是說當肚子餓時,只要吃了芒貢果後很快就有飽足感,在南美當地民間流行的是果實往往被當成男女談情說愛時的最貴重又浪漫的禮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