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莢冰淇淋豆【國外作物】









.   「冰淇淋豆」和上次介紹的「奇可果」類似,在國外是相當普遍,但在台灣

卻是陌生得可以的作物,甚至我曾不少次問過一些週遭的植物逹人,他們都一

直以為是我弄錯,正確的小名叫「冰淇淋果」,其實反是他們搞錯了,冰淇淋

果是「白柿」,但冰淇淋豆就是冰淇淋豆,差一個字就差很多咧,命運也就大

不同了,我的一個朋友叫周正倫,和周杰倫也只差一個字,但卻是整天手黑黑

的汽車修理師傅,唱起歌來更是五音不全,更不太可能會成為年收入上億的名

人,所以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   冰淇淋豆在二十年前我剛認識的時候,一直以為是製作冰淇淋的原料,心想

這怎麼可能會受到歡迎?和您我的觀念一樣,不是嗎?要當成冰淇淋的原料一

大堆,尤其在台灣的聰明人多如牛毛,近年來更是能把一些冰品推上國際舞台

了,如珍珠粉圓、芒果冰‧‧等,所以幹嚒要種上「冰淇淋果」?簡直土包子一

個,有機會應該把芒果冰請馬總統推廣到那些種植冰淇淋豆的「落後國家」,

那樣才能讓世人知道台灣的偉大與進步。不過這個理想在有一次友人從國外吃

完冰淇淋豆回台炫耀後,徹底給打滅了,因為冰淇淋豆並非是製作冰淇淋的原

料〈當然也可以啦〉,而是其味道及果肉的滋味及綿密度都很類似冰淇淋,故

以名之。


.   其實冰淇淋豆就因為果肉肉質非常細緻綿密,鮮食的感覺酷似「棉花糖」,

而其香味很接近「香草冰淇淋」,口味是甜的,所以也可以用來做冰淇淋,所

以被叫做「冰淇淋豆」實屬當之無愧。冰淇淋豆是豆科含羞草亞科的喬木,生

長相當快速,高度可逹30公尺,不過人工栽培可能會在10公尺以下,原產於

西哥、中美洲、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和厄瓜多爾,全世界共有300多種,但

我收集到的品種目錄卻只有183種,但此次我引進的品種是其中最大莢,因為台

灣人士不管什麼作物就喜歡大,所以儘管十多年了,但寧缺勿濫的原則下一般

品種我就放棄,一直等到了今年才發現有此大莢品種,它的豆莢有多大?我趁

機說出讓大家驚一下下,它最長的豆莢可逹二公尺,而一般普通品種約在10-30

公分之間,但我可不敢保證台灣就能種出二公尺的豆莢,我只能說此品種能夠

至少有二尺以上的豆莢,比例原則的定律,相對的豆莢就大又多肉,這應該是

合符合國人的期待的。


.   冰淇淋豆植物不只豆莢能食用,另外葉子及樹皮的煎劑被用止腹瀉,如當成

洗劑則可治遼關節炎和風濕病;以根煎服,則用於腹瀉或痢疾,如能再加上石

榴的果皮,則效果更為顯著。而且冰淇淋豆具有固氮根瘤,對土壤有不錯的幫

助,其植物價值有1.快速增長可迅速遮陽。2.能夠接受激烈修剪。3.可保持土壤

肥力。4.可防止水土流失。而冰淇淋豆從實生苗到能結果約在4-5年,也可算是

快速結果的作物了。其每百公克營養成分如下:
碳水化合物13.6克
脂肪0.1克
蛋白質1克
鈣24毫克
磷18毫克
鐵0.4毫克
硫胺素0.05毫克
核黃素0.1毫克
菸酸0.5毫克
維生素C1.4毫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