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可果【國外水果】




.   「奇可果」屬於夾竹桃科的小喬木,高約3-10公尺,原產於南美洲或中美洲

,此屬植物在全世界一共有41種,一向在中南美洲相當有名氣,但卻很少作為

經濟果樹,蓋因中南美洲的可食用果樹太多,實在是不勝枚舉,就像樹葡萄在當

地人眼中很少拿來當成人類水果,他們大抵都讓鳥類搶食,更遑論能像台灣人能

如此瘋狂,搶購種子的風氣更讓當地種子商人目瞪口呆,也讓當地人士訝異之餘

,趁機把種子的價格給順水推舟的哄抬得有如貴蔘蔘的麝香,而更不可思議的是

,我就曾在一些南美網站中看見台灣人的留言,詢問商家有多少「可樂樹葡萄」

打算給全部買下,真有如「癩蛤蟆打哈欠」〈好大的口氣〉,讓我嚇得差點尿失

禁,有時真會讓我不禁懷疑,難道這幾位台灣人士是專門搶銀行,否則愂能有此

大實力?


.   然而「奇可果」此屬的果實不大,一般平均在2-2.5公分之間〈等同於台灣最

常見的小黑樹葡萄大小〉,難怪在當地並無商業種植,儘管其營養價值及醫學價

頗高,因為其果實在無氮提取物是由單糖、二糖、澱粉、果膠、樹脂、有機酸、

鞣質、顏料、水溶性維生素、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和其它含氮的元素構成

,因而喚醒了研究者的興趣,進而測試各種生物活性的同等數量物種,更而導致

取得藥理的化合物,例如所謂的「長春花生物鹼」、「長春新鹼」和「長春花鹼

」,並已應用在乳腺癌、肝癌、肺癌及白血病….等。另外果肉中更含有相當高

的生物活性代謝物及抗氣化能力,因此讓它成為被認為頗具潛力的水果,但遺憾

的是除了當地人士外,國外人士卻很少了解及認識此物種。


.   奇可果除了具有相當多的醫學功能外,其實它的漿狀果實是香甜可口,並且

是氣味宜人,除了可鮮食外也用於製造罐裝果汁、果醬和果凍,而其樹幹所流出

的乳膠更被用來作口香糖,作為添加濟的橡膠,也可作為咖啡奶的替代品,這麼

多用途及好吃的果樹卻又為何不被種植及推廣?因此厄多爾的好友Jim不解的寫

信問我,為什麼不見我推廣介紹?我告之在台灣果實不大的水果很難會受到台灣

消費者的青睞,於是他在二年多前終於幫我找到這一支最大果,最好吃,最豐產

,也最值得推蔫種值的「奇可果」,為了證明他絕無虛言還特地的奇了三張照片

給我,所以以面的照片就是由Jim所提供,真的感謝他的熱心。


.   奇可果是在該屬中最矮小的品種,同時也是該屬中最豐產也是最大果,果實

可大至4-6公分〈柳丁大小〉,我認為這等大小適中的果實,在台灣無論是消費

者或是種植者應該都可接受,而且果色又圓又亮黃〈像黃金果〉,果肉是多汁

漿狀肉質,更重要的是,奇可果在木本植物中算是早生果樹之一,因為如果從

種子的實生苗到開始掛果,只要3-4年,不過以我的種植經驗發現,在幼苗期的

前二年長速緩慢〈照片中的苗木就是快二年的成果〉,但從二年半至第三年開

始就能以稍快的速度成長,所以它能在並不高的高度便能開始結果,更棒的是

,奇可果可以在適中的花盆中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