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梔果【國外水果】









  「歐梔果」是我引進台灣相當早的果樹之一,少說應該也有二十年以上歷史

吧,但為何一直沒大力推廣?因為它果實並不太大,約為4公分大小,在台灣的

水果市場中應該不太會受到消費者的青睞,所以我也不敢推薦給農民朋友當成經

濟作物,不過絕對可以當成庭院果樹或觀果樹,因為其葉飾不但大〈可逹近一尺

半〉又翠綠,看起來綠油油充滿活力似的,令人喜愛。其實在眾多葉飾特大的植

物中,通常的特性是:屬熱帶植物居多,成長速度快,需水量大但卻又怕浸水

,但偏偏歐梔果雖然葉飾大卻不見得長得快,一年只有50公分的速度增加,不

過幸虧它在眾多實生苗中能在二年多即能開始結果,這種早生能力值得讚賞,

各位可從上面圖中得到印證,那些大都是我園子中的種植資料,也可清楚的看出

是二年多的植株。


  「歐梔果」是屬於「茜草科」的植物,原產於非洲草原,一直被認為相當有

潛的作物,但國外植物界一直很納悶,為何卻都一直不被國人人士重視,因為一

直以來都只受到原產地喜愛,它是非洲原住民朋友很喜歡的野生水果,除了到處

都是外,最方便的就是可以邊走邊採邊吃,果實有種宜人令人相當愉快的香味,

漿狀的果肉酸甜適中,口味很接近蘋果的香氣。在台灣我種植的經驗裡,我認為

它可以盆栽,也可地植,其高度在野外約在3-7公尺高度,是落葉性植物,我認

為也是基於此原因才讓它一年只能增長50公分,因為四個月的休眠足以影響到

成長。


  「歐梔果」這一屬一共有50個品種,相當豐產,由圖可見,在台灣約在春

季開花,果實在夏末陸續成熟,如果喜歡吃甜的人士,我建議就把果實留到熟透

些才吃,風味相當不錯的。基本上的照顧沒有多大問題,喜歡陽光,相當粗放,

因為它可以忍受天旱,甚至能容忍霜害〈因為落葉〉,在原產地有一個說法,當

牛群多吃此種植物的葉子後,所產下的仔牛大都是「公牛」,但幸虧台灣沒有此

植物,否則養牛業者得稍為注意,在此特別寫出只是當成笑談,希望有心人士可

別當真,而把葉子拿來當藥用,以期能胎胎生男娃,注意!千萬使不得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