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風鈴木【進口花卉】











.  在台灣「風鈴木」對國人而言並不陌生,尤其是「黃金風鈴木」

(T.chrysantha),從南到北幾乎是到處可見,春天時滿樹的黃色花海不知

曾攫取住多少路人讚嘆的月眼光,如此風行並普為人知的植物,如果現在才來

討論難免會被譏為無知或無聊,但如能透過我甘冒被批評的風險而能多了解「

風鈴木」的種種,或許我的受辱也算值得。



.  「風鈴木」被引進台灣至少超過三十年以上,也曾被不少縣市廣植於馬路

旁當成行道樹,當春季開出一片花海時,兩旁的馬路總是停滿了車子,而風鈴

樹下總能看到不少人群忙著捕捉鏡頭或品頭論足一番。記得十多年前正當「風

鈴木」風行的時候,一棵小小苗木叫價數百元,不過近幾年在嘉義地區好像數

年前被當成當紅明星的幾棵「風鈴木」好像是人間蒸發的消失,忍不住的我也

詢問過幾家主人,不約而同的表示因為受不了其花期短(5-7天)及掃不盡

的落花,因此都砍除了,對於一個愛花者而言,聽了真是無限的唏噓!



.  「風鈴木」原產於巴西,不過因品種繁多,種類從墨西哥、安地列斯群

島、阿根廷、委內瑞拉、多明尼加、海地一直到加勒比島都有分佈,據悉由於

其引人側目的花海還曾一度被考慮成為巴西的標誌呢,不過反而最終卻成為巴

拉圭的國樹,看來好花是不會被埋沒,不過巴拉圭的國樹是T.impetiginosa,

而非台灣最常見的黃金風鈴木T.chrysantha。黃金風鈴木為何一直被國人所

詬病?明明是漂亮的令人屏息的花海,應該致遭到否定吧,因此花色及落花均

不是被砍的主因,而是其短的讓人受不了的花期,很多人也曾信誓旦旦的告訴

我她有十多天的花期,但這有待商榷,因為可能會因南北地域的關係吧,但以

我個人種植經驗黃金風鈴木真只有約七天的花期,如果恰逢一場雨的話,那就

只剩5天,幾乎和牡丹花一樣紅顏薄命。但其實在眾多風鈴木中花期如此

短暫的,真就只有黃金風鈴木了,而國內也有引進的其他品種都不只20天,

甚至也有長逹快二個月的,至於當年所引進的人士為何就能這麼「幸運」的選

上此品種,這問題一直讓我納悶了十多年至今仍想不出所以然來,怪的是明明

同樣是黃色品係至少也超過三十種,再怎麼抽中下下籤都不太可能這麼準,一

掌中膏盲!



.  這一陣子不少人一直和我爭執「風鈴木」的落葉問題,謂之某人的風鈴木

花旗木在開花期間就只存在花朵,而葉子皆已落盡,看起來就顯的多壯觀云

云。其實這類問題與品種並無關連。也曾有不少格友問過我關於「藍花楹」的

類似問題,並告訴我在澳洲的藍花楹開起花多壯觀,而且完全落葉,我都會告

訴他們,並請他們能作近距離接觸,其實葉子還是不少只是因為J.mimosifolia

的品種由於花朵太過茂密而把葉子給掩沒了,並非完全落葉,經由他們反覆查

證結果證明我所言不虛,不過「風鈴木」的落葉問題就不盡相同。「風鈴木」

的落不落葉則是與水有關,這和以前我曾說過的九重葛特性一樣,其實在不少

植物中都有此現象,就是在開花期前一、二個月如果缺水的話,由於植物自行

會產生危機意識,為求自保便以掉葉來減免根部水分的耗損量,這是大自然常

識並非某某人發明或創造的點子,不過那是地植植物有較深的根係能用此法,

如果是盆栽植物的話,那就可由人工控制濕度,但一旦做的太過火的話,甚至

有可能整株乾枯造成無可挽回的命運,不可不慎!



.  至於「風鈴木」共有幾種?目前台灣經由業者自行引進繁殖販售約在七種

左右,但如果以目前全世界的品種一共有100種,雖然品種繁多,但其顏色

卻不外是白色、粉紅、紅色、黃色等4種居多,儘管有人說有更多的顏色,但

那只是深淺而已,曾經有一位業者在二年前就一直要我一種「紫色」風鈴木

聲稱他曾在國外看過,而真的我也找了二年多並對照所有的品種,結果發現並

沒有所謂的紫色品種,其最接近的顏色頂多也只有是紅球風鈴木而已,至

少我承認我找不到。為了方便格友討論或避免爭執我特地把品種名稱羅列如

下:

T.alba、T.anafensis、T.argentea、T.arimaoensis、T.aurea、T.avellanedae、T.avellanedae var panlensis、T.bahamensis、T.berteroi、T.bilbergii、T. billbergii subsp ampla、T. bibracteolata、T.capitata、T. caraiba、T. cassinoides、T. chrysantha、T. chrysantha subsp meridionalis、T. chrysantha subsp pluvicola、T. chrysea、T. chrysotricha、T. cristata、T. donnell-smithii Rose、T. dubia、T. dugandii、T. ecuadorensis、T. elongata、T. furfuracea、T. geminiflora、T. glomerata、T. guayacan、T. haemantha、T. heptaphylla、T. heterophylla、T. heteropoda、T.hybrid、T. hypoleuca、T. iapurensis、T. impetiginosa、T.ipe、T. incana、T. jackiana、T. lapacho、T. lepidota、T. leucoxyla、T. neochrysantha、T. nicaraguensis、T. obtusifolia、T. orinocensis、T. ochracea、T. ochracea subsp heterotricha、T. oligolepis、T. pallida、T. palmeri、T. pentaphylla、T. platyantha、T. polymorpha、T. polymorpha、T. riodocensis、T. riparia、T. rosea、T. roseo-alba、T. rufescens、T. rufescens、T rufescens.、T. sauvallei、T. schunkevigoi、T. serratifolia、T. shaferi、T. spectabillis、T.spp、T. striphylla、T. striata、T. subtilis、T. triphylla、T. uliginosa、T. uliginosa、T. umbellata、T. vellosoi



.  其實「風鈴木」在國外的特性是容易照顧,甚至被強調是連病蟲害也沒

,不過這種說法我不敢隨便引用,因為我曾談過幾種植物都很粗放都被格友

指責,畢竟照顧植物的觀念不一而足,有人連「玫瑰花」或「孤挺花」都種死

了,因此談植物的種植或管理實在很難取得共識,不過「風鈴木」倒是可利用

多種方法繁殖,從種子,扦插,高壓,嫁接均可成功,而且她算是成長迅速的

植物,從種子至開花約只要三年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