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球風鈴木【進口花卉】



 以上三 張由姚 先生提供

 台北 劉熙 先生提供







.  上篇提到風鈴木的眾多品種,其意義主要想告訴一些種過黃金風鈴木

而意興闌珊的人士,並不是所有風鈴木的花期都是如此短暫,而是選擇品種的

重要性。早期由於引進的品種少,根本就沒有選擇的空間與權利,但近些年來

由於資訊發逹再加上世界村的儼然成形,來往世界各地就如同來往鄰近縣市般

的方便,早就沒有地域之隔的虛無飄渺,十多年來我收到的種子總以為是從台

北或高雄寄來的,往往必須看到郵票後才知道買到的其實是從南非或是法國寄

來的呢,因此我很願意以一介老農的心聲向政府有關部門或單位(我實在無法

確切的找得出如我這種不是農會會員的『個體戶』,必須是由哪個單位來『關

心』?)千萬別再抱著一部百年『聖經』(觀念)來閉門造車,老是以千年老

政策來鎮壓無知的農民,什麼政策都是以保護「本土植物」為唯一至高又偉大

的法寶,並無時無刻的操控著這些單純的農民,如此的愚弄任憑再十,再百年

年也不敢簽ECFA,「老父無能,兒子就悽慘」,如果官員智商不夠沒有遠

見,一樣是常常出國考察,為何不去看看大陸、泰國、澳洲的農業政策,不敢

負責任至少也來個照單全收的抄襲,相信也不會比現狀還差吧?選舉時人才擠

擠,個個口沫橫飛,十多年來換了幾個總統至今未曾『體會』的出換了總統的

期待與感覺呢!



.  原本談論花卉植物應該是輕鬆愉快的心情,植物有知的話應該會肯定我的

說法的,但一旦談到種植者「人」的話,就會發現絕然與植物不同,明明通通

的方式多出植物千百種,但偏偏就是無法溝通,下輩子真想當株躲在石縫中的

野草,能遠離人群該是多幸福呀!ok,不談人,該談「風鈴木」了。其實在

如此多品種的「風鈴木」中,我自個兒還是最喜歡「紅球風鈴木」,因為我看

過其開花的盛況與令人懾服的花海,儘管這一支品係已經風行十多年,但至今

未能普偏種植於各地,因為那是由於業們的自私心作祟,因為業者認為由於

「風鈴木」太容易繁殖,如果賣給國人一棵就等同於國人一年後就是人手一棵

了,因此他們寧可一年數萬株的銷往大陸卻不願與國人分享,每每一聽到此等

事例便會讓我的心頭痛了一下,但又能如何?



.  這種美其名「低調」,又被譽為不想出鋒頭的人士在台灣比比皆是,凡是

面對這種清高人士不知該點頭稱許,還是搖頭嘆息?或許總能說「鐘鼎山林,

人各有志」吧!去年十一月,透過好格友劉兄的引見,特地到桃園拜訪了一位

應該目前全地球收集茶花最多品種的紀錄保持者林先生,他的茶花品種超過1

800種以上,其中的花名至少有八百種是由他命名的,他名氣之大並不是在

台灣,而是大陸與日本等地,聽林兄自述,這幾年來大陸與日本的茶花界無不

積極透過mail與他連繫,希望林兄每個月提供5種左右茶花資料照片與該地區

的茶花網友分享,無奈均不為林兄所動。甚至我與他談了一整天也毫無所獲,

至今我仍是頗有失落感呢!



.  好東西與好友分享一直我所堅持的原則,因此在我獲知友人願意釋出「紅

球風鈴木」時,便迫不及待的告知台北的劉兄,因為劉兄是我所遇到過實力最

強的的一位愛花者,可惜的是從事與園藝界無關的行業,而因生意之要他經年

幾乎是當空中飛人,經常往來於十多個國家,因此我要是不懂的植物花卉只要

告訴他,他便能輕易的告訴我哪個國家,哪個城市有此種花卉,簡直就是一本

植物活字典。所以在我告訴他「紅球風鈴木」後,三分鐘後他便傳上四張風鈴

木的照片(第四圖),不過這排台中交流道附近的風鈴木並不是「紅球風鈴

木」,殊為可惜,否則其壯觀程度應該不只如此。



.  風鈴木在台灣的開花期因為品種不一樣而有所不同,不過一般都是集中在

春夏居多,秋冬時節倒是少見,而「紅球風鈴木」卻與黃金風鈴木約為同時,

不同的是「紅球風鈴木」的花期至少長逹一個月以上,其最大點便是碩大的花

球,應該是所有風鈴木中最大的了,據業者表示,光是一大球就能逹到四十多

公分,因此重量也相當可觀,而試想一大株都是滿滿紅色大花球的花海,那種

震撼應該也是不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