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果再談【國外水果】










.  目前正是「金錢果」豐收的季節,或許國人對金錢果視之為敝屜,甚至大

部分的人連認識都談不上,但在泰國每逢金錢果豐收的季節都會舉辦嘉年華

會,可見當地對金錢果的重視。在泰國有兩種水果的豐收都會有類似嘉年華會

的慶祝活動,一個就是龍貢,另一個就是「金錢果」,當然我不是泰國

人,所以有類似豐收的慶祝會在當地所代表的意義有多大?我並不清楚,也不

得而知,但約略的能猜出,應該是與當地居民的經濟收有相當的關係吧?不過

研究了幾年,也種了四年終於今年結了不少的果實,但愈看資料也愈顯迷惑,

因為東南亞人聲稱金錢果是原產於印度及馬來西亞,而偏偏南美洲的資料卻指

出原產地是在宏都拉斯及哥斯逹里加,而且完全沒有交集,讓我一頭霧水,看

來只好透過擲交來決定了,不過有時候對一個種植者而言,原產地在何地並不

重要,只要能快快結果有得吃就好,管他人口沬橫飛!



.  說到口沬橫飛與金錢果的關係就可有趣了。四、五年前,我介紹了「金錢

果」,馬上就展開了一場慣有的口水戰,在當時還完全是年青學子電腦網路的

早期使用先驅者,奇怪,他們真的是「櫻櫻美代子」一天到晚就是坐在電腦前

面,為的只是想從網路上找到話題,然後各自發表一些天馬行空的理論,只為

鸁得「博學多聞」的虛榮,典型的「鱗鱗居大厦,十指不沾泥」,連看過鋤頭

都沒有,更遑論拿過,但口水起卻儼然是專家博士。記得當時沸沸揚揚熱鬧滾

滾的共同話題就是,屏科大後園有幾株金錢果,果實掉滿地,從未見有人去吃

過,然後以總統式的口吻叫人家不要種,沒人要,不會有人想買。當時又加上

一些「耳根子軟」的格友來我家力勸,更有一位格友遠從南投帶來了幾顆雞蛋

大小的果實來品嚐,結果果實硬到連刀都剖不開,而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剖開

後,連看到肉都沒有,於是淚眼中我竟然帶了鋸子毅然決然的把那幾棵金錢果

給鋸掉了。



.  有時候殺人並不必用到刀,這是這幾年從網路那些專門攻擊別人,並散播

錯誤資訊的那一小蕞自稱博士身上得到的教訓,睜眼說瞎話還臉不紅氣不喘,

真能人也!於是我並不死心重新收集資料,並不斷從一些東南亞新娘的口中得

到更真實的資訊,結果讓我重發現,到目前為止我所問過的外藉新娘都對「金

錢果」讚不絕口,但奇怪的是這些學生卻又不必負擔任何過失?放了一個大臭

屁反而贏得粉絲們的膜拜,真的是「海濱有逐臭之夫」,臭味相投,真想寫封

信拜託「范佐憲」及「陳毅勲」二位大哥,讓這群人在當兵時,好好操他們一

下,免得他們踏入社會誤導了八萬農民大軍,因為這些人才將來一定會高分考

進林務局或農試所,想到此真有些不寒而慄,看來晚上又要做惡夢了!



.  「金錢果」因介紹過了,所以不必有太多的著墨,所以我今天僅就個人種

植心得與大家分享,以上所有的圖片都是我園子裡其中的一棵金錢果。「金錢

果」是「楝科」植物,也是楝科植物中唯一的一支可食植物,在台灣早期叫它

「山陀兒」,好像是動物名字,後來更有專家更天才,又改名為「大王

果」,也曾經在田尾花市流行一陣子,但可能因為那些網友的批評,沈寂了好

幾年,想來真有些遺憾!其實「金錢果」絕對是不錯的水果,但我不會建議當

成經濟作物種植,東南亞國家有辦法讓它成為經濟水果,菲律賓人都把它製成

罐頭、糖果、冰淇淋、果凍、餅乾..等上市,但台灣人是上等國民不吃這些

低賤,他們要的是上等食物,必須要含有毒澱粉、塑化濟..等產品,所以種

種金錢果讓自己享用即可,或許多種一棵讓那些外藉新娘分享吧,畢竟遠離他

鄉的稀微心情也不太好受的,不過金錢果在正值豐產時的產量可是嚇死人的,

資料中指出,一棵可以掛果18000顆至24000顆果實,而果實可以大到12公分

(但我所種的都只有8、9公分而已),多種幾棵都可全村或全鄉的民眾了!



.  金錢果的葉飾相當漂亮,大大的葉子,看來有相當的福氣,而且長速急

快,圖片中的那棵金錢果才四年左右,但已經長至二層高,而葉子在老化時會

呈現相當漂亮的暗紅色,令人心曠神怡。在經驗上幾乎是無病蟲害,即便有果

實蠅也不怕,因為金錢果的果皮相當厚,根本影響不到果肉,連套袋不必,很

符合懶人種植,而且果熟了更不必上樹採摘,只要搖搖果樹便能檢起一大堆

呢!其果肉是白色的,很像山竹,而且味道也有些接近馬來山竹,不過果肉並

不多,這一點一定要讓各位了解,必須用吸吮的方式,但其風味真是宜人,酸

酸甜甜的滋味真的很難形容,但吃過一次一定會很難忘,絕不是某一些人形容

的,又苦又澀又難吃,當然,如果您種的是一百多年前日本人引進的那種觀景

樹種,又另當別論,鐵定讓您不敢食用,但目前已經有好的品種了,那就不必

去選種不能食用的舊品種了,不是嗎?

金鉱果每100公克所含營養成分

水分 87克

蛋白質 0118克

碳水化合物 11.43%

脂肪 0.10克

纖維 0.1克

灰分 0.31克

鈣 4.3毫克

磷 17.4毫克

鐵 0.42毫克

胡蘿蔔素 0.003毫克

硫胺酸 0.045毫克

煙酸 0.741毫克

抗壞血酸 86.0毫克

果膠 14.89毫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