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樹【國外作物】







 



.  當看到第一張由樹幹加油照片時,可別以為是合成的整人照片,也別以為

是自己眼花看錯了,而是千真萬確的真實照片。早在去年時一位住在本鄉的格

友,也是好友的「佳益」就一直向我力薦「柴油樹」,並不斷的向我描述「柴

油樹」的神奇功能,並強調在國外甚至在「柴油樹」上鑽個洞,過濾後就直接

能灌進柴油車的油箱,不必經過任何加工處理,當時直覺以為「佳益」兄可能

電視上的魔術看多了,把一些魔術的技巧想像成實際應用,而在我直呼不可思

議的感嘆下,他為證明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於是傳了一大堆的資料及紀錄片讓

我參考,終於讓我恍然大悟的見識了植物的無奇不有,更印證到我的孤陋寡

聞。不過當時他告訴我的名字叫「苦佩巴」,是國外小名Copaiba的直譯,國內

網友的命名,不過能生產柴油造福人類應該是好事一樁,為什麼要「苦哈

哈」?而明明有二個地區的小名就直呼為「柴油樹」,而我們為何要特別賣弄

英文發音的專業,因此以後如果提到此植物時,我會以「柴油樹」來直接稱呼

至少也貼切多了。



.  為了彌補自己的資訊不足,因此近一年來我也下了一番功夫來收集及研究

「柴油樹」的資訊,畢竟在全世界一片節約能源的聲浪中,唯有能落實於實際

生活才是真正逹到目的,而不是震天嘎響的口號,及一大堆虛無飄渺的政策宣

傳。或許「柴油樹」的名字早就有人延用,對岸大陸植物界早在十年前就有柴

油樹一詞,不過他們口中的「柴油樹」卻不是此一植物,而是一些能製作生物

柴油的植物,如石栗、麻瘋樹、黃連木..等的尊稱,因此我推斷在對岸可能

對「柴油樹」的認知還很有限,否則大陸對新資訊的興趣及積極,早就如火如

荼的進行了,豈會敦任其「坐而言」的討論階段?



.  這些年來由於全球隨著石油等非再生性礦物質資源的過度開發利用,以致

於已接近枯竭,也宣佈著高油價的時代來臨,而以長遠看,液體燃料的短缺將

會是困擾或阻礙人類發展的大問題,因此再生能源的利用或是生物石油的開

發,已成為人類未來發展的當務之急。有鑑於此,所以無論是國內外的專業人

士無不積極投入開發的行列,國內亦不例外,因為近幾年來到處都可聽到某某

地區已經利用多少土地和廠商契作,大量種植石栗、麻瘋樹..等,當然對這

些農民及廠商我們都會給予肯定,並樂觀其成,至少也算是為地球村的資源奉

獻一些心力,值得喝采!



.  由於近些年來不少國家都積極投入所謂能源的開發行列,並大量研究開發

所謂的「能源植物」,而今天提到的「柴油樹」也是其中之一,而何謂「能源

植物」?能源植物(Energy plant)又稱為「石油植物」或「生物燃料油植物」,也

就是那些具有合成較高還原性烴的能力、可產生接近石油成分、可替代石油使

用的植物,及富含油脂的植物,而所謂的能源植物一般可為幾類:

1.含有碳水化合物的植物:這些植物提煉出乙醇,如甘蔗、甜菜、木薯..

等。

2.含有類似石油成分的植物:石油的主要成分是烴類,如烷烴、環烷烴等,

而含有烴類的植物則是最佳來源,生產成本低,利用率高,目前受到肯定的有

橡膠樹、西蒙德木..等。

3.含有油脂的植物:這類植物較為人知,也屬於最多種類,多逹萬種以上,

這些既是人類食物用油,也能成為工業原料,因此無論國內外都有不少人士投

入生產及研究,如向日葵、木薑子、巴豆..等。

4.其他木本植物:如油棕樹、南洋油桐樹..等,美國科學家通過試種 1公

頃 「含油大戟」,一年至少可收獲25桶生物石油,這些生物石油經改進製成清

潔燃料,成本低於天然石油。另外巴西試種「油棕樹」,三年後每公頃可產油

一萬公斤 。

5.豆科植物,豆科植物有不少都能產油,記得我曾在幾年前介紹過日本人強

迫當時的台灣人種植「銀合歡」就是要提煉飛機用油,而今天介紹的「柴油

樹」也是其中之一。美國加州大學化學博士卡爾文在巴西發現,只要在「柴油

樹」樹幹上鑽個孔就能流出柴油,每個洞流3小時就能得到15-2 0公升的

,而這種油並可以直接在柴油機上使用,據估計每公頃的柴油樹每年可生產

柴油50桶以上。



.  而「柴油樹」正是今天的主角,她是豆科植物(蘇木科),原產於南美洲

的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委內瑞拉等地,是可高逹30公尺的巨大喬木,屬於

熱帶地區的植物,儘管有些溫帶地區也能種植,但產量卻往往只會是熱帶地區

的一半而已,另外由於「柴油樹」需水量大,所以乾旱地區不太適合種植,喜

歡陽光及微酸土壤,她很怕霜害,因此經常下霜地區要特別注意霜害。「柴油

樹」這個屬的品種一共有44種,她的木材也有許多的功能及醫療效能,但今

天所介紹的主要目的是要以柴油生產為主要目標,因此我就不想多費口舌談及

其他功能了,不過在眾多品種中也只有langsdorffii的品種才可以生產柴油,並非

全部品種都可生產,這在種植上可要特別注意!



.  一般在我們所認知的生物石油幾乎都是必須加工處理後才能使用,但「柴

油樹」的特色就是不必經由這道加工手續,這的確是太奧妙了,所以以後如果

在國外看到類似第一張照片的加油情形,可別以為是電視節目的搞笑整人節目

了。不過「柴油樹」也不是想像中那般,只要鑽個洞就有源源不絶的柴油,其

實「柴油樹」必須在種植後4-6年才能開始產生油脂,而且一次約只能採集

到15-20公升,也不可以常常鑽洞採收,當採完一次後,就必須再等上半年才

能再行採集,所以一棵成樹每年只能採集約40公升,不過「柴油樹」可以持

續生產柴油逹七十年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