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爪花【國外花卉】











.  這支紅艷醒目的「獅爪花」的確讓人賞心悅目,令人能感覺到她大方又高

貴的氣質,但「英雄不怕出身低」,偏偏沒料到她的生長環境竟是如此惡劣

(由圖片可見一斑),看來此君的命宮主星應該是「紫薇」入廟的命格吧!一

些植物看起來總是氣宇軒昂,頭角崢嶸的高貴命格,但偏就是出身在馬廄的宿

命,不只是「獅爪花」就連「帝王花」也是不遑多讓,都屬於高貴的帝王命格

卻是出身於不毛之地的貧瘠環境,令人感概,不過相較於「帝王花」的乞丐命

(太過驕寵反易於掛掉)而言,「獅爪花」倒是「逆來順受」的性格,好壞環

境對她而言均能適應,這對種植者來說倒是皆大歡喜,否則太難照顧的植物總

是令種植者有挫折感,進而失去興趣!



.  由上面照片觀察,如果以近看的角度來欣賞就會發現,其小百合形的花朵

所構成的繖形花序像極了我介紹過的「水仙百合」(也有國內專家說是『百合

水仙』,其實較為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水仙百合』,因為就像『熊貓』是貓,

而『貓熊』才是熊一樣的說法),不同的是「獅爪花」的花序較為密集,而她

們兩者都同屬「水仙百合科」的植物。「獅爪花」原產於智利,在該國也是相

當具代表性的花卉植物,巧的是上次才介紹完智利國樹「智利南洋杉」,而這

次馬上又介紹了該國的代表花卉之一「獅爪花」,另外前幾年也曾介紹過智利

的國花「智利吊鈴藤」,後兩者的共通性是,都同屬鮮艷的喇叭形狀,很能讓

人注目,而這兩種也都同屬於蔓性植物,其實「蔓性」應該才是今天要討論的

重點,因為我今天才發現「獅爪花」的相關介紹章早就滿坑滿谷,多如牛毛,

而且好像擁有此花的種植者都不輸給種植玫瑰花者呢,因此如果我再不自量力

的介紹她,未免就太過白目了,對於這些專家學者我是自嘆弗如,最好閃到旁

邊去,免得遭到白眼或被口水淹死!



.  或許我就藉著「獅爪花」來討論一些「冷到爆」的話題才能全身而退,因

為這也是這一年多來不少人一直和我探討的話題,比如說「灌木」、「喬木」

的分別及定義?「蔓藤類」、「半蔓性」及「匍匐類」植物的分野?而這些重

要的觀念問題我本來老早就想討論一番,無奈老是瑣事纏身,但願今天能藉

「獅爪花」的話題來聊聊,因為她本身就是的「匍匐類」的最典型代表植物,

而為了解說「匍匐」我剛剛還特地翻了字典的解釋,孛典說:「人伏在地上

爬」就是匍匐,也就是說這類植物都是貼著地面爬,無法像一般木本植物那般

的抬頭挺胸,木質的樹幹來支撐自己,因此這解釋也足以說明它與「蔓藤類」

與「半蔓性」的不同處。因為「蔓藤類」或「爬藤類」在植物上一般都是指有

其卷鬚可捲附在他物上的居多,尤其是大多數的瓜類都是,而花卉則是像「牽

牛花」、「跳舞女郎」、「煙斗藤」..等亦是「蔓藤類」的典型代表。一般

「爬藤類」植物大都必須給予支撐物供它卷繞攀爬才能長得好,而如果不給予

支撐物的話,則長勢就會比有支撐物攀爬的慢的多,而且更顯得零亂,甚至會

發生自己互相重疊卷繞,因而沒能接收太陽光營光合作用而影響了開花結果。



.  致於「半蔓性」植物則是無捲鬚卻能以本身的藤蔓攀附在他物上,類的

植物也不少,如「紫藤」、「凌霄花」、「血藤」、「黃蟬花」、..等植物

都是,相較下不少「半蔓性」植物都有一個共通習性,不少人士都喜歡以樹型

方式來整理,這對「半蔓性」植物而言的確有其優點,如「紫藤」就是最具代

表性的植物,大多數紫藤栽培者都知道,「紫藤」如以樹型管理(換言之就是

適當的剪修,禁止其無限制的延伸)反而比放縱式管理更能提早開花,而且樹

型也更有看頭,更也可以以盆栽方式種植,而其開花也更耐久,好處則比放縱

式管理更為優越,這些都是小常識,希望對於一些謙虛的種植者能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