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葉梅【國外花卉】











.  目前正值某些品種的櫻花盛開,又恰巧是連續假期,因此一些種有櫻花的

景點紛紛擁進爆滿的人潮,電視新聞不斷播出塞車的畫面,讓鮮少能逛遊樂景

點的我有著無限感概,不知該喜?還是該憂?喜的是台灣人民逐漸的對「賞

花」有另一境界的熱衷,這是可喜,因為連花博今天也能進破紀錄的14萬人,

除了證明台灣人的「豐衣足食」、「欣欣向榮」,畢竟能開著名車願意冒著塞

車的耗時等待(七、八個小時),顯見這些人應該不會是農工人士,因為我們

這些沒有星期假日的低下人士,是不可能會有此閒情意致忍心去浪費這種寶時

間的,心境不充許,時間不充許,金錢油錢更不充許,從來古今中外人類生活

情趣的追求,生活品質的重視等,皆不該會是吃穿有問題的人士的生活目標,

明天的汔油又要漲價7、8角呢,泡麵也漲價不少,一想到這些民生資的飆漲,

滿眼的紅灧灧緋寒櫻彷彿是一片怒火中燒的民怨,只是那些穿著西裝的宮中高

官知否?



.  由於去年至今年的寒流又多又長,因此讓台灣各地遍植的「重瓣緋寒櫻」

開得極為囂張,連我家種的幾棵也不耐寂寞的爭奇鬥艷,很誇張的綻放著,或

許有不少格不知道,櫻花的開花時間是長幼有序般的輪流開花,因為品種及地

區不同而先後開放,而同種櫻花也會因南北不同而不同時開花,如以目前開花

的「重瓣緋寒櫻」是從南而北陸續綻放,這情形和桃子等作物類似,因為櫻花

們看不懂也沒有日曆,他們是以溫度的高低才決定,不少品種的櫻花大概在十

五度以下的溫度便會蘊釀花苞,而在二十度以上時便會開始綻放,和蝴蝶蘭差

不多,所以最富盛名的阿里山櫻花祭,應該還未正式展開,由於溫度太低還在

蘊釀中,除了少數幾種外,而也由於今年的氣候有些異常而提早,在我個人的

觀察經驗中「緋寒櫻」幾乎都在三月中下旬才開花,比較上今年似乎提早不少

時間的。



.  而另一個感概萬千的是,既然國人如此喜愛櫻花,為何官員不願從善如

流?不是口口聲聲的說要以民意為依歸?絕對的遵重民意?難道今天的賞櫻塞

車,及阿里山的賞櫻盛況及塞車潮,政府官員忙得視而不見?難道這些賞櫻者

的選票不重要?否則各地方政府的公園、行道樹為何不見種植櫻花?像嘉義市

政府偏偏刻意種植一些惹得民怨的「福木」(總會滋長介殼蟲尿液的黑苔,又

總喜歡藉著風力吹進小吃攤的食物上,讓消費者多了一種口味),「艷紫荊」

(嘉義市市花,樹型雜亂,品種眾多卻選擇了最不耐看的品種),「桃花心

木」(結了大果實掉下來把汔車玻璃砸壞,打到人可會腦震盪)..,如果種

一整排的櫻花不但能賞心悅目,美化市容,更能讓賞櫻者能免去塞車痛苦與無

奈,而居民們也能開門見花,何樂而不為,只身為一個小老百姓,這種心聲也

只能是「狗吠火車」般的無奈吧!



  其實今天的主題並不是櫻花,只是看了今天的賞櫻塞車的感觸,不過有幾

個重點提出澄清,櫻花絕對不是高山或高冷地區才能種植,除了某些特殊品種

外,而在平地(我園子海拔137公尺)如以重瓣緋寒櫻而言,在平時一年是能

開二次(3、4月一次,10、11月又一次),但由於今、去年氣候有些異

常,去年共開了三次,而反觀高山地區卻只能開個一次,所以平地也能種植櫻

花,只是櫻花的成株的病蟲害不少,這倒是要注意的,而且櫻花的最頭痛問便

是,滿樹繁花儘管漂亮,但一遇到一場雨便會落英繽紛,花容失色,開花期便

也提早結束,有如嘉年華會的喧囂後的滿地髒亂,而另外我個人不喜歡她的原

因是,因為她是日本國花,一想到日本人的嘴臉,櫻花即便再漂亮也變得興趣

缺缺,因此多年來一直想找尋櫻花的替代品,終於讓我找到了「榆葉梅」。



.  「榆葉梅」也和櫻花同屬「薔薇科」植物,但屬別可能就有些爭議,大陸

幾乎全國的網站資料全都指出「榆葉梅」是「梅」屬,但維基百科卻指出是

「桃」屬植物,不過如以我個人看法上,我還是贊成是「桃」屬,那是因為根

據「榆葉梅」的樹幹及葉飾做論斷,不過也不必太過做爭議,畢竟我們要重視

及研究的是花容,但如果要我建議選擇做為「枮木」的話,我會建議最好是能

以「山桃花」做為枮木。大陸網站資料聲稱為何被命名為「榆葉梅」,因為其

葉似榆,花如梅(關於這解說我有些疑惑,有待商榷),另外「榆葉梅」可透

過扦插、高壓來繁殖。



  「榆葉梅」和櫻花一樣,儘管被歸類為溫帶植物,但我則認為應該最適合

台灣種植,因為她雖說是耐寒植物,但偏偏遇到十度以下的低溫便停止生長,

而且也怕霜害,所以在寒冷地區的冬季必須要做好禦寒措施。不過「榆葉梅」

也怕太熱,如果溫度一旦高於35度則又會熱出毛病,因此在台灣大部分的地區

反而是挺適合生長的。「榆葉梅」一共有五大類,四十多個品種,重瓣花朵和

大部分的重瓣花卉一樣,是不結果實的。五大類分為:



1.單瓣榆葉梅:單瓣,花朵小,開粉紅色或粉白色花,小枝幹呈紅褐色。

2.重瓣榆葉梅:重瓣,花朵大,開紅色,花瓣十片以上,因花朵大是觀賞價

值極高的品種。

3.半重瓣榆葉梅:半重瓣,開粉紅色花,花瓣也在十片以上。

4.彎枝榆葉梅:花朵小,密集在枝上,花色呈紫紅色,半重瓣或重瓣。

5.截葉榆葉梅:其特點是葉的前端呈現闊截形,近三角形,耐寒力強,花朵

是粉紅色。



.  「榆葉梅」和櫻花的諸多不同點是,她生育力較為旺盛,植株也比櫻花樹

小些,3-5公尺高,花朵密生枝上,密而繁多,花也比櫻花更整形,也比較

容易修剪枝條,而櫻花某些品種不易修剪,如用剪刀剪下,那剩下的枝條容易

枯死,但「榆葉梅」卻可任其修剪,照顧上也容易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