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蘇果【國外作物】











.  第一次聽到「蘇蘇果」的名詞已經是去年的事,當時南投阿義來訪時就不

斷的提及,不過雖然經他一番的比手劃腳,又是動用紙筆的生動描述,結果還

是霧煞煞,心頭更是陣陣的挫折感,畢竟鑽研了近二十年的外國水果,竟有我

不認識的作物,真的有股欲哭無淚的感受,儘管學海無涯,更何況水果植物多

如牛毛,但憑著我謙卑如海綿般的知識吸取,至少也該學學網站上那些「專家

博士」一樣的口氣:「這個我種過許多年了,但在台灣不會開花結果」,只恨

自己學不來個「東施效顰」的功力,實屬遺憾。



.  最近這幾個月幾個來我家的格友又不約而同的提到「蘇蘇果」的大名,現

在學乖了就直接搖頭,直到前天李先生傳來一張照片,我才恍然大誤,原來我

去年就曾買過的「固保果」原來就是他們口中的「蘇蘇果」,也驗證了一句

話,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不知是照片的妙用,還是幾位格友的描述方式出

了問題,阿義兄,以後就請您以如此說法描述:葉子像木奶果的單葉,蔓生,

果熟時黃色,果皮粗糙,像西洋梨或駱梨,內有圓形稠漿狀果肉,內有種子數

粒,這樣的描述雖不中亦不遠矣,至少不必瞎子摸象般亂猜。而最近這麼多格

友詢問,共非表示這是一支非常轟動或最佳水果,只因為這幾位詢問人士都是

我的格友,都互有連絡,甚至都成拜把兄弟般的莫逆之交,難免會對新興作物

交換心得,討論意見,互問有無,因此才會產生共同的名字,因為他們直接在

以網站的翻譯直譯,才會有如此共通的命名,為順應民意我也好投其所好,同

流合「呼」了!



.  其實「蘇蘇果」並不是最新的水果,幾年前我就注意到她的存在,只是當

時看到其綠色未熟果酷似「駱梨」,直覺沒有特色,擔心引不起全世界最挑剔

的台灣消費者的口慾而作罷,直到去年時看到一位最著名的帶水果專家Bill

Whitman(已故)為文指出,這種熱帶水果他認為是世界上口味最美好的水果

之一(請注意,絕對不是我說的),才讓我驚醒夢中人的買了種子,至少證明

一下我不像時下那些網路專家,一味的否定別人來證明自己的偉大,因為唯有

謙卑的肯定別人才能讓自己學得更多,「滿招損,謙受益」的道理我也知曉一

二。阿義他們這幾位拜把兄弟一直要我介紹,因為他們看了好幾個月的資料卻

永遠都只有一個網站介紹幾行字,根本滿足不了他們的求知慾,其實這個屬的

品種至少超過十多個,並非只此一種可種,因此我特地藉此機會介紹一下,這

是原委!



.  「蘇蘇果」的果實像極了我曾介紹過的「金錢果」,果實形狀,連果肉都

相近,但資料卻指出她是「夾竹桃科」的蔓性水果,這一點我是有點懷疑,就

像是「金錢果」一樣,世界上的網站各有堅持,一共出現了五個「科別」,其

中有說是「藤黃科」、「楝科」、「黃褥科」及二種差距甚遠的科,看得我一

直霧煞煞,至今還不敢說出「金錢果」的真正科屬,而「蘇蘇果」更是不遑多

讓,因此根據網路所說的是「夾竹桃科」?我認為是有待商榷。「蘇蘇果」原

產於卬尼的水果,蔓生植物,而一般蔓生植物都很適合台灣,因為她們都相當

粗放,當地的環境是熱帶潮濕,不過幼年期有些怕霜害,可由種子或扦插繁

殖。8月果實成熟,其可食的部分是皮內如果汁牛奶凍的種子及口味豐富的黏

漿狀果肉,非常的甜和鮮美,相當受到當地人士的歡迎,據我所知,目前並不

光只是印尼生產,附近幾個國家如菲律賓、馬來西亞及泰國都有種植,並被一

些人士估計她是具有相當潛力,並值得大力發展的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