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濟果 Feijoa【國外水果】上











  「鳳梨番石榴」pineapple guava(園藝業者一般簡稱為『鳳榴』)是我

和「腰果」、「羅望子」、「黑莓果」等最早從國外進口種子種植的水果之一,

應該都超過十多年了吧,甚至都已就砍除了(除舊佈新,場地有限),一直都不

想介紹,因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認為「鳳榴」應該不會光是只有我種

過,消息靈通的精明業者或許早就種的氾濫成災,甚至早已當成野草般的拔除,

如果至今還來介紹「鳳榴」的話,「鋤頭與筆」這塊招牌招牌恐怕就要遭到行家

丟雞蛋或被噴上「落伍啦!」的油漆了,因此一直不敢介紹此一水果,但偏偏在

前些日子一位園藝界朋友看到我一棵瑟縮躲在角落,被幾棵紅毛丹團團圍住才倖

免於「難」的「鳳榴」時,吃了一驚並告訴我目前還很流行,而且一位朋友要以

每棵三千元賣他,問我價格合理嗎?頓時我差點跌倒,震驚的一時說不出話來,

並非是價格問題,而是這種對我是「清末明初」(別吐糟,可沒這個年代啦)的

古老水果,我早就砍除了一大片(將近十多棵)了,難道還有人要種嗎?不過也

不能以偏頗的角度來討論,畢竟多年來我是個足不出戶的宅男,一直不食人間煙

火,難免不知外頭的天氣如何,因此更不知道目前園藝界或果農們需要的什麼,

如此的忖度有失公平。



  目前正是「鳳榴」的開花期,我那棵碩果僅存的「幸運兒」並不知道她那

一群苦命兄弟的淒慘命運,「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兀自也跟上

流行正隨風起舞,吹著口哨手舞足蹈的努力開著花,猶如「七月半的鴨子」(不

知死活),但一想到時價已超過了三千元的「身價」,讓我舉起一半的砍刀突然

無力的垂下,陡的滿佈在眼前的火紅花朵變得分外美麗了,似乎枝頭上開的不是

花朵,倒像是掛著張張鈔票一直向著我招手似的,奇怪,不知不覺中身體突然散

發出一股濃烈的銅臭味,真有些受不了。其實我之所以砍除了全部的「鳳榴」倒

不是真的討厭她們,而是場地有限,不砍除的話真的無法容納不下新引進的植物

,更何況我一向對「霸住茅坑不拉屎」的傢伙很感冒,否則以我「惜才」如命的

個性是不忍對喜愛的植物下毒手的,而「鳳榴」並不是不開花,反是開花開的多

,但在原產地聽說有一種特殊鳥類專門會來為「鳳榴」傳粉,但在台灣沒有此種

鳥類,必須時時得靠人工授粉,試想種了麼多棵,總共開了幾千朵花,如果朵朵

都需要人工授粉,哪來的美國時間,因此權衡之一下只得「賜死」一途了,也怨

不得我。但仍然有些可能因為某種昆蟲傳粉而結果的,不過可別高興的太早,因

為授粉的不完全,只要長到約拇指大小時,便自動的掉果,因此更無法忍受年年

的空歡喜,只得砍除了。



   「鳳榴」的品種名叫Feijoa,因此國內的專家學者便直譯為「費翹」,一

個讓人無法接受的水果名字,假如日後水果上市,當消費者買到了「費翹」,吃

起來真好像身體有病吃到中藥一般,一定會感到不舒服的感覺,因此我不認為「

費翹」是個好水果名字,而且原產地明明就是「鳳梨番石榴」的好名字,也把其

形狀、味道、性質全表現出來了,為何又要自作聰明的取了一個不相干又拗嘴的

名字,專家的想法頗耐人尋味,更是讓我這種有點智障的人無法「頓悟」的。



   「鳳榴」和我們日常生活常買、常見、常吃的番石榴都是同屬桃金孃科的

常綠灌木,但卻不同屬,在葉飾及花形上反較接近台灣本土植物「哆哖仔」(桃

金孃)。她原產於南美洲,不過至今已成為相當受到肯定及歡迎的水果,因此很

多國家都已大量改良、生產、種植,其中更是以紐西蘭、美國等國家更是積極推

廣。雖然像極了番石榴,但畢竟還是不太一樣性質的水果,「鳳榴」的皮不能吃

(不是有毒,而是難以入口),一般是將其剖開再以湯匙挖出其軟性果肉(番石

榴是硬果肉)食用,而種子則是呈漿糊狀,可食用,但番石榴的種子則不太適於

食用。「鳳榴」的味道一如其名,有草莓、鳳梨的味道,甜中帶點微酸,非常芳

香可口,因此在國外頗受消費者歡迎,她比番石榴的商櫥壽命稍長,約有七天左

右,算是能上市的經濟水果。不過她成長速度緩慢(比番石榴慢多了),從苗木

到結果可能得要四年以上,不過經過嫁淁或高壓苗則為二年即可結果。

斐濟果 Feijoa【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