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芙蓉【進口花卉】



 這就是一般台灣所引進的品種,明顯的花朵並不茂盛.














.  其實「玉芙蓉」並非是目前開的花卉,但選擇此刻來介紹是因為她和我先

前介紹的「水蓮木」、「金英樹」類似,都是屬於容易照顧的花卉。更大的特

色是,「玉芙蓉」就像動物中的獅子一樣,根本就沒有天敵,意即她沒有病蟲

害的困擾,如果可能掛掉的話,就只有一種可能,就是太潮濕,排水不良而掛

掉;而且如果想要修剪,此刻正是時候,所以我便利用今天簡單介紹一下。



.  「玉芙蓉」Leucophyllum原產南美洲,墨西哥等地,也是典型的熱帶

物,耐熱耐旱,她是玄參科常綠小灌木,全世界約有十五個品種,台灣開始

流行種植已將近18年。我一直很納悶,在玉芙蓉十多個品種中,台灣商人為

何偏偏去選擇L.frutescens(紅花玉芙蓉)這種開花並不茂盛,株形也不甚漂

亮的品系。記得在十二年前大為盛行的時候炒熱市場,幾乎家家都種植她,到

處可見,但轉眼幾年下來,卻都紛紛摒棄不種,至今幾乎不見踪影,就是因為

此品種開起花來稀稀疏疏,令種植者有些失望,不像她的其他兄弟品種的繁花

滿樹,那是因為在二十年前左右資訊還不很發逹,而那些商人是從泰國進口,

當時的泰國就只有此一品種,當然國人也得接受了,所以我今天特地介紹,是

因為想澄清「玉芙蓉」的沈冤,畢竟不能因國內只有此一品種而讓國人生望而

卻步的疑慮,其實她是滿樹繁花的漂亮花卉,而且也很適合國內的環境栽種的





.  「玉芙蓉」因品種而異,雖然國人報導說她高度只能是80公分的小灌

木,但國外有些品種卻能到逹3公尺左右(見上圖)。因其葉片是銀色,酷似

台灣常見「芙蓉」的銀色葉片,所以廠商取名為「玉芙蓉」,對於這個名字而

言還算貼切,我很贊同。她的開花期是從夏天一直到秋天,還算是花期長的花

卉,能夠露天栽培,也能以盆栽種植,在國外也有人當成樹籬樹栽種,是庭園

中廣受歡迎的花卉,對於土壤的選擇並不嚴苛,甚至能忍受高鹼性土壤,也能

適合海濱環境種植,是適應性廣泛的植物,但必須是要排水良好土壤,因她不

耐積水的環境。



.  因為「玉芙蓉」是原產於幾近沙漠的熱帶植物,因此養成她堅強的適應

力,她能忍受日光、熱度、風、霜的考驗,是難得的全方位植物,所以很適合

全省各地的栽種,除非是太寒冷地區外。基本上她是很粗放的植物,所以並不

需要常修剪,當然要修剪也無不可。她的另外一個特性,其中有某些品種(我

不敢寫出全部,以免誤導)甚至討厭施肥,如果施了肥反而會防礙她的生長

!這是我種植多年花卉植物很少碰到的「怪」植物,真是有夠「節儉」的美德

。她的繁殖方式可由種子或扦而來,而這兩種方法也都不困難,所以算是容易

上手的花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