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蓮木【進口花卉】





 這一張和下一張的二種黃色品種都是台灣未見過的


 這是另一種粉紅色品種


 盆栽的水蓮木






.  「水蓮木」,這一棵華麗漂亮的小灌木,儘管在台灣開始流行也不過約有

5年左右,但已成為很普遍的植物,雖還不是到處可見,不過種植者已經不少

,因為我曾在過年前經過某個社區找人,一共二十多戶人家中,便輕易看到過

三戶人家的庭院中都栽種了「水蓮木」。其中有一家種了二棵,不但修剪的極

為整潔漂亮,更是繁花滿樹,滿叢的紫色花朵極具魅力,令我不得不停下來與

該主人聊天。一位熱情的阿伯很高興有人欣賞讚譽他的花,呵呵笑的有些不意

思,只可惜他並不知道花名,當我告訴他叫「水蓮木」後,他滿意的直點頭直

誇說名字取得好,很符合她的花形,因為「水蓮木」的花形及顏色像極了小一

號的「蓮花」。



.  「水蓮木」我也種了三年多,因為我一向很少施肥,所以花開得並不很茂

盛,更由於沒有用心修剪顯得有些雜亂,不過還好的就是花期頗長,從秋天開

始零星開花,至今仍有花卉。其實「水蓮木」如果露天栽培於陽光普照的環境

,而且肥料足夠的話,她可以整年開花不斷的,這在我種過的所有花卉中,有

此能力的,她可算是屬一屬二的,因為即便有此能力者,至少也有短暫的休眠

期,而且花朵數目也不如「水蓮木」整齊,只不過要維持她的常年開花,肥料

可不能少,一年至少要有四次以上,總不能又要馬兒長得好,又要馬兒不草啊





.  「水蓮木」Grewia是椴樹科(田麻科)常綠小灌木,樹高可逹2.5公

尺,樹葉呈大卵圓形,葉緣有細齒狀,很漂亮的濃綠色,看起來很舒服;更由

於她的枝幹易彎,可塑性高,很多人喜歡以「盆栽」方式栽培,是相當不錯的

盆栽花卉,但盆栽的水蓮木開的花就不如放任性的露天栽培的繁盛了。



.  「水蓮木」原產於南非,是熱帶花卉,但非常適應台灣的氣候環境,從南

到北都很適合栽種,因為她很耐旱,也能耐寒(只要不是太冷的高冷地區)。

這幾年的觀察,我認為台灣幾乎比原產地開得更繁盛呢!據資料上說她共有近

四百種,但我收集了好幾年的資料,發現僅有常見的七、八種外,很少見到其

他品種的資料及花容,而且花色也大都是紫色居多,粉紅一種,黃色二種外很

少見到其他顏色的品種了。水蓮木生性強健,花朵秀麗花色雅緻,喜歡高溫與

通風乾燥的環境,陽光充足才能開花繁盛,生長速度中等,不必常修剪,只要

修剪細弱枯枝即可,但盆栽者則不在此限。繁殖方式可由種子或扦插等方式,

照顧上並無特別之處,可說是容易栽種的植物。